安全管理网

定量安全评价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4日

 定量安全评价是安全系统评价的高级阶段,评价结果以科学计算的数据表示,能够准确评价系统运行所需承担风险的大小,也能明确了解人们可以接受的各种行业可承担的风险,由此确定各自的安全标准,即以安全指标衡量各系统是否安全,使安全工作纳入科学的轨道。
  
  一般说来,处于生产过程中的任何系统都可能发生事故,都要承担事故造成的人和物的损失风险,只不过风险有大有小而已。其原因是客观上普遍存在着危险性,在一定条件下,由于对危险性失去控制或防范不周,便会发展为隐患,进而形成事故。即使走路也可能摔跤,因为人体重心高于地面存在势能,而行动产生动能,除非躺在地上不活动,但也存在地震等风险。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不断同风险斗争取得胜利的结果。
  
  人们从事生产活动总是期望从中获得较高的收益,而较高的收益则要付出较高的代价,即承担较大的风险。对于获益较少的生产活动,则不必承担较大的风险。换言之,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受益程度。两者基本上成正比例关系。
  
  对于不同的风险,一般可按数量划分成几个等级,然后分级进行处理。如表5-5所示: 


表5-5 风险率分级处理表

死亡/人·年等级处理意见
10-2极其危险相当于疾病的风险,认为绝对不能接受,需停产整改。
10-3高度危险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改进。
10-4中等危险人们不愿出现这种情况,因而同意拿出经费进行改善。
10-5危险性低相当于游泳淹死的风险,人们对此是关心的,也愿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10-6可忽略相当于天灾的风险,人们总有事故轮不到我的感觉。
10-7同上相当于陨石坠落的风险,没有人认为这种事故需投资加以改进。

  一般而言,人们对风险持如下态度:
  
  自己愿意干的事情,风险虽大也觉得没什么,例如美国的拳击运动,选手的年死亡率高达二百分之一,但仍然有人愿意干;
  
  对于自己觉得危险但又无法避免的事情,总是有恐怖感,例如对高空作业的坠落事故,总有神经过敏的情况;
  
  风险虽然相同,但对于频率小,发生一次死伤数量大的事故,比频率大,发生一次仅有很少死伤的事故更为重视,因此,人们总对核电站和液化天然气基地抱有特别担心的感觉。
  
  
  定量安全评价在国外称风险评价,它是根据已知条件,计算风险率,以此衡量系统的危险程度是否超过可接受的安全标准,以便决定是否需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使其达到社会所公认的安全水平。
  
  定量评价系统安全性的标准是风险R,即单位时间系统可能承受损失的大小。一般由两个参数决定:事故发生概率P和损失严重度S。事故发生概率是单位时间内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损失严重度是指发生一次事故损失的大小。如果事故发生的概率很小,即使后果严重,风险也不会很大;如果事故发生的概率很大,而每次事故的后果却不严重,那么风险同样也不会很大。因此,风险可以定义为:
  
  风险(R)=事故发生概率(P)×损失严重度(S)
  
  这里,概率P表示在一定时间或生产周期内事故发生的次数,其单位具有如下含义:事故发生次数/单位时间,如0.1次/单位时间,0.01次/单位时间等。其中,单位时间可以是系统的运行周期,也可以是半年或一年。
  
  损失严重度表示发生一起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数值。包括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两部分。直接损失包括清理事故所发生的工资,设备修复、报废的费用,以及支付旅客和货主的赔偿费等;间接损失包括停工、减产、工作损失、资源损失、环境污染处理等损失。系统可能承受的损失可以是人员死亡、经济损失或工作日的损失。因此,损失严重度可以表示为:损失大小/事故次数。如死亡人数/事故次数,损失工作日数/事故次数,经济损失价值/事故次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