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应遵循的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1.科学性原则。指标体系结构的拟定、指标的选择必须以危化品的特性、安全评价理论为依据,这样指标才具有可靠性和客观性,评价结果才具有可信性。科学性是实现评价指标规范、统一的基础。科学性原则要求指标的选择、计算方法、信息收集、涵盖范围等都必须有科学依据。   2.系统性原则。指标体系要全面涵盖系统安全涉及到的各个方面,必须依照系统的特性如集合性、目的性、相关性、层次性、整体性来组合。危化品安全评价涉及的人一机~环境~危化品系统内部结构复杂,各子系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因此,建立的指标体系应层次分明,能将复杂的问题简洁、清晰地表达出来,准确评价企业的安全状态。

3.

可操作性原则。建立的指标体系往往在理论上反映较好,但可操作性不强。因此,在设计指标时,不仅要概念明确、定义清楚,具有代表性,能方便地采集数据、收集情况:还要考虑现行的技术水平和国情。只有坚持可操作性原则,安全评价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4 .方向性原则。指标体系的设计应体现我国有关危化品管理和评价的方针政策。这些政策规定了危化品管理的目标和方法,时效性强,对指标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5

.突出性原则。指标的选择要全面,但应区别主次,要体现直接引发事故的人、机、环境等指标,更要重视决定三者安全状态的管理指标。只有坚持突出性原则,才能使评价工作有的放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