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什么是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我国目前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这个管理体制把“企业负责”放在第一条,表明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生产经营实体,所以加重企业对安全生产应负的责任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对安全生产负责的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所谓责任到位,就是企业必须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核心。国务院批转劳动部《关于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对责任到位提出了具体要求,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作为安全生产的原则;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应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在其分管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内容的,也应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企业在制定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的同时还应当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全面覆盖,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所谓投入到位,就是企业要确保对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企业要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建立安全激励机制,安全奖励基金要到位;企业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需要治理和整改,安全措施经费要到位;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的技术开发、推广和应用,安全科研经费要到位。另外,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等等都要有一定资金投入来给予保证。所以,企业应把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列人年度计划中,专款专用,定期审查。企业的安全投入必定会产生可观安全效益。如果企业没有必要的安全投入,一旦发生事故,给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巨大的。

所谓措施到位,就是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详尽周密的安全生产规划,并按照规划内容认真做好落实工作。企业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时,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企业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选派责任心强,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担任安全管理工作。企业工会组织应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督,企业应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制定防毒、防尘措施,使职工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企业应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企业应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教育他们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并制止他人违章。企业应经常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防护知识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提高职工自我保护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总之,企业只有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才能逐步做到本质安全。

企业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安全生产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很多的。其中既有社会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应该认真履行在安全生产方面应负的法律责任,这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坚决树立安全生产第一的思想,任何企业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必须服从安全生产第一的原则。企业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坚持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