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后果模拟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7日

事故后果模拟分析的特点

  事故后果模拟分析即泄露、火灾、爆炸、中毒评价模型。火灾、爆炸、中毒是常见的重大事故,经常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影响社会安定。这里重点介绍有关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热辐射、爆炸波、中毒)后果分析,在分析过程中运用了数学模型。通常一个复杂的问题或现象用数学模型来描述,往往是在一个系列的假设前提下按理想的情况建立的,有些模型经过小型试验的验证,有的则可能与实际情况有较大的出入,但对辨识危险性来说是可参考的。

  泄露模型

  由于设备损坏或操作失误引起泄露,大量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释放,将会导致火灾、爆炸、中毒等重大事故发生。因此,事故后果分析由泄露分析开始。

  火灾模型

  易燃、易爆的气体、液体泄露后遇到引火源就会被点燃而着火燃烧。它们被点燃后的燃烧方式有池火、喷射火、火球和突发火4种。

  爆炸模型

  爆炸是物质的一种非常急剧的物理、化学变化,也是大量能量在短时间内迅速释放或急剧转化成机械功的现象。它通常是借助于气体的膨胀来实现。

  从物质运动的表现形式来看,爆炸就是物质剧烈运动的一种表现。物质运动急剧增速,由一种状态迅速地转变成另一种状态,并在瞬间内释放出大量的能。

  中毒模型

  有毒物质泄露后生成有毒蒸汽云,它在空气中飘移、扩散,直接影响现场人员,并可能波及居民区。大量剧毒物质泄露可能带来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内容关联投票-->

  毒物对人员的危害程度取决于毒物的性质、毒物的浓度和人员与毒物接触时间等因素。有毒物质泄露初期,有毒气体形成气团密集在泄露源周围、随后由于环境温度、地形、凤梨和湍流等影响气团飘移、扩散,扩散范围变大,浓度减小。在后果分析中,往往不考虑毒物泄露的初期情况,即工厂范围内的现场情况,主要计算毒气气团在空气中飘移、扩散的范围、浓度、接触毒物的人数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