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进行物质的危害危险性辨识与分析应考虑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1)危险物料。

    危险物料主要包括原料、中间产品、产品、废物、舒服反应产品、燃烧产物等,辨识时应考虑如:哪些是剧毒物质;哪些是慢性有毒物质、致癌物质、诱导有机体突变的物质或导致胎儿畸形的物质;哪些是可燃物质;哪些是不稳定、热敏性或自燃性物质;是否形成蒸汽云;是否是监控物质(如易致毒、放射性、可生产化学武器的物质等)等问题。
    危险物料的分类如下:
    A 易燃/易爆物质:引燃、引爆后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的物质,由于具有迅速地释放能量的能力产生危害,或者是其爆炸或燃烧而产生的物质造成危害(如有机溶剂)。
    B 有害物质:人体通过皮肤接触或吸入、咽下后,对健康产生危害的物质。
    C 刺激性物质:对皮肤及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如丙烯酸脂)的物质。有些人对刺激性物质反应强烈,且可引起过敏反应。
    D 腐蚀性物质:用化学的方式伤害人身及材料的物质(如强酸、强碱等)。
    E 有毒物质:以不同形式干扰、妨碍人体正常功能的物质,他们可能加重器官如肝、肾的负担,如氯化物溶剂、重金属等。
    F 致癌、致基因突变及致畸形物质。
    G 造成缺氧物质:蒸汽或其他气体,造成空气中氧气成分的减少或者阻碍人体有效地吸收氧气,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氰化氢等。
    H 麻醉物质:如有机溶剂等,麻醉作用使大脑功能下降。
    I 氧化剂:在与其他物质,尤其是易燃物质接触时导致放热反应的物质。GB13690-92《常见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将145种常用的危险化学品分为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含自燃品)和遇湿易燃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放射品、腐蚀品等8类。

    2)物料的性质。

    A 物理性质,如沸点、熔点、蒸汽压。
    B 剧毒物质的性质及暴露的极限,如LDLH、LD50。
    C 慢性有毒物质的性质及暴露极限,如TLV、PEL。       
    D 反应性质,如不相容或腐蚀性物质、聚合等。
    E 燃烧及爆炸性质,如闪点、自燃温度、爆炸极限等。
    F 物质的反应或分解速度、热效应数据及受热分解导致压力迅速增高或分解出有毒易燃易爆物质。 

    3)危险物料可能导致的危险性。
 
    A 急性中毒。
    B 火灾。
    C 爆炸。
    D 化学性灼伤及腐蚀。
    E 对人体有其他危害。
    即物质危险的辨识应从其理化性、稳定性、化学反应活性、燃烧及爆炸特性、健康危害等方面进行分析与辨识。
    工作场所各种物料的容许值可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2-2002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对毒性物料可参考GB5044-1985《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