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落实职业健康检查的难点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3 落实职业健康检查的对策和建议

3.1 大力加强培训,规范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从业和上岗资格。

负责职业病防治监督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协同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相应的要求,对企业中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资质做出规定,通过培训考核上岗的机制,从人员配置、培训等方面加强企业对职业病防治的认识,由源头开始进行管理和控制。

3.2 加大职业病危害和防治知识的宣导和培训,积极发挥政府与媒体的作用。

信息快节奏发展的时代,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观念在慢慢转变,虽说大多数员工对职业危害的影响程度认识仍相当有限,但宣传和培训的频度和力度不可减少。除了企业积极为员工提供宣导和培训外,政府部门、媒体应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如知识普及、个体防护的方法等。意识的提升需要的是耐心和不断重复来强化认知,当职业病防治知识被社会所熟知的时候,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便会督促和监督企业完善职业病防治的工作,更好的推动职业病防治的发展。

3.3 提高违法成本,将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纳入社保基金体系。

违法的成本应远大于守法成本,根据每家企业职业病危害的程度而有所不同,违法成本应至少是守法成本的十倍以上,且职业病危害程度越大,企业付出的违法代价应该越高。虽说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可迫使企业守法经营。另外,针对职业健康检查费用高(在珠三角地区,职业健康检查的费用大约是普通健康检查费用的5~20倍不等)的状况,可以从现行的制度上进行对应的调整,职业健康检查费用可以采取社保基金与企业共同承担的方式来实现,社保基金和企业按照一定的比例支付员工的职业健康检查费用;另一种方案是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社保基金完全承担,但前提是企业按照法律要求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这将大大降低企业因此付出的成本,企业也将有更加强烈的意愿和积极性主动依法履行义务。

3.4 明确部门职能,社会与媒体参与监督。

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职责和职能确认清楚,清晰执行,最大程度的减少相关部门间的责任推诿。加强对执法和监督人员的法律、专业和素质水平的提升。对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不断完善,使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工作更加透明,以便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3.5 针对职业病发病的地域特点,针对性配置专业人员,提升技术实力,加强与当地三甲医院的合作。

先是针对不同地区的职业病发病特点和集中程度,有针对性的增加对应地区的职业健康检查和诊断资质,简化资质申请的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接着,针对职业病的地区性爆发特点,分散和增加对应的职业病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以分散省级职业病防治院的检查和诊断压力,平衡发展职业病检查与诊断的专业能力。然后,对于一些地区出现职业健康检查和诊断需求大,而符合条件的机构少、体检医务人员缺乏,又或者出现职业健康检查和诊断为不同机构的情况,应加快增加符合条件的机构,整合职业健康检查与诊断机构的资质,增配符合要求的医务人员,并与当地的三甲医院合作,以满足职业健康检查和诊断的需求,同时加大对职业病医疗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玉红.浅谈我国职业病防治现状及其对策[J].安全、健康和环境,2007.7(2)

[2]谭因锋,刘波,何春红,等.国内外职业病危害防治综述[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3.13(12)

[3]张敏,李涛,张云林.我国急性职业中毒事故隐患特点和控制对策[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3.29(4)

[4]张兴,吉俊敏,张正东.2007—2012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及趋势分析[J].职业与健康,2014(22)

[5]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分析[EB/OL]. [6]张西陆.广州:造成职业病事故 最高罚老板3万[N/OL].南方日报.
[7]张昊.从“倒下的小吴”看我国目前职业病防治监督现状[EB/OL].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