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化学与食品安全

作者:武凯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摘要:食品化学从化学的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食品中上述成分的结构、理化结构、营养作用、安全性及可享受性,以及各种成分在食品生产、食品加工和储藏期间的变化及其对食品营养性、享受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科学,奠定理论基础的科学。 食品化学在社会生活中的食品安全方面有重要应用,可改善食品品质、开发食品新资源、革新食品加工工艺和储运技术、科学调整膳食结构、改进食品包装、加强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及提高食品原料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
关键词:食品化学; 食品安全; 食品加工; 营养价值
作者简介:武凯凯(1990--),男,安徽省宿州市人,淮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学生。
目录:食品化学的概念 食品化学发展简史 食品化学的研究方法 食品化学对食品工业技术发展的作用 食品化学对各食品工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食品安全的概念 食品安全的保障
食品中的成分相当复杂,有些成分是动、植物体内原有的,有些是在加工过程、储藏期间新产生的,有些是人为添加的,有些是原料生产、加工或储藏期间所污染,还有的是包装材料带来的。很明显,食品化学就是从化学的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食品中上述成分的结构、理化结构、营养作用、安全性及可享受性,以及各种成分在食品生产、食品加工和储藏期间的变化及其对食品营养性、享受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科学,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开发食品新资源、革新食品加工工艺和储运技术、科学调整膳食结构、改进食品包装、加强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及提高食品原料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奠定理论基础的科学。食品化学是科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食品科学是一门重要涉及微生物、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的科学),它是一门研究食品的组成特性及其产生化学变化的科学。食品科学是一门研究食品的组成特性及其产生化学变化的科学,涉及微生物、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领域,如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学等。
    食品化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与食品化学相关的研究和报道始于18世纪末期。这个时期,一些化学家、植物学家等开始以食物为对象,从中分离某些成分。19世纪早期,食品化学在农业化学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不断充实,开始在欧洲占据重要地位,建立了专门的化学研究实验室,创立了新的化学研究杂志。与此同时,食品中的掺假日益严重,检测食品杂质的要求成为了食品化学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19世纪中期英国的Arthur Hill Hassall 绘制了显示纯净食品材料和参杂食品材料的微观形象的示意图,将食品的微观分析提高至一个重要地位。1871年Jean  M.D.M提出一种观点:仅由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组成的膳食不足以维持人类的生命。人类对自身营养状况及食品摄入的关注,进一步推动食品化学的发展。20世纪前半期,食品中多数成分被逐渐揭示,食品化学的文献也日益增多,到了20世纪中期,食品化学就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由于食品中存在多种成分,是一个复杂的成分体系,因此食品化学的研究方法也与一般化学的研究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它应将食品的化学组成、理化性质及其变化的研究食品的营养性、享受性和安全性联系起来。因此,食品化学研究时,通常采用一个简化的、模拟的食品体系来进行试验,再将所得的试验结果应用于真实的食品体系,进而进一步解释真实的食品体系中的情况。食品化学的试验应包括,理化试验和感官试验。理化试验主要是对食品进行成分分析和结构分析,即分析试验系统中的营养成分、有害成分、色素和风味物的存在、分解、生成量和性质及其化学结构;感官试验是通过人的直观检评来分析试验系统的质构、风味和颜色的变化。
现代食品正向着加强营养、保健、安全和享受性方向发展,食品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正在并继续指导人们依靠科技进步,健康而持续地发展食品工业。
基础食品工业:面粉改良,改型淀粉及新型可食用材料,高果糖浆,食品酶制剂,食品营养的分子基础,开发新型甜味料及其他天然食品添加剂,生产新型低聚糖,改性油脂,分离植物蛋白质,生产功能性肽,开发微生物多糖和单细胞蛋白质,野生、海洋和药食两用资源的开发利用
  果蔬加工储藏:化学去皮,护色,质构控制,维生素保留,脱涩脱苦,打蜡涂膜,化学保鲜,气调储藏,活性包装,酶促榨汁,过滤和澄清及化学防腐
  肉品加工储藏:宰后处理,保汁和嫩化,护色和护发,提高肉糜乳化力,凝胶性和黏弹性,蛋白质的冷冻变性,超市鲜肉包装,烟薰剂的生产和应用,人造肉的生产,内脏的综合利用等。
  饮料工业:速溶,克服上浮下沉,稳定蛋白质饮料,水质处理,稳定带肉果汁,果汁护色,控制澄清度,提高风味,白酒降度,啤酒澄清,啤酒泡沫和苦味改善,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的化学本质及防止,啤酒异味,果汁脱涩,大豆饮料脱腥等。
  乳品工业:稳定酸乳和果汁乳,开发凝乳酶代用品及再制乳酪,乳清的利用,乳品的营养强化等。
  焙烤工业:生产高效膨松剂,增加酥脆性,改善面包呈色和质构,防止产品老化和霉变等。
  食用油脂工业:精炼,油脂改性,DHA、EPA和MCT的开发利用,食用乳化剂生产,抗氧化剂,减少油炸食品吸油量等
  调味品工业:生产肉味汤料,核苷酸鲜味剂,碘盐和有机硒盐等
  发酵食品工业:发酵产品的后处理,后发酵期间的风味变化,菌体和残渣的综合利用等
  食品安全:食品中外源性有害成分来源及防范,食品中内源性有害成分消除等。
 食品检验:检验标准的制定,快速分析,生物传感器的研制,不同产品的指纹图谱等。      
水分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酶食品添加剂食品的色、香、味食品中常见的有害物质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很多:小作坊式的分散生产,导致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难、卫生安全隐患大等问题。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不够完善、行业相关标准缺失或者滞后,导致我国监管依法难、执法轻、企业无标生产等问题。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机构设置不合理,职责不明确,导致监管责任难以落到实处,甚至出现“监管推诿”等问题。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面对“诱人”的利益有些道德素质低下的企业以及个人利益熏心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添加剂来制造假冒伪劣食品,导致问题食品“横行”,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给食品安全造成重大隐患。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导致问题溯源难、过量使用防腐剂等问题。检测水平低,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食品安全保障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重点应对人民每天需食用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饮用水等严加控管,进行规范型、创新型种植、生产结构及生产保障体系调整。市场上的食品应由大型的、符合质量要求的、国家认可的种植专业户、集团,生产厂家的食品占绝大部分,对落后的、零星的、质量无保障的种植户、生产小厂适时淘汰,或成无人问津而自灭。净化市场是源头,这一步抓好了,购者放心。
总结:要充分引用食品化学的相关知识来发掘食品原料、精确检验并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使全社会形成对食品安全的深刻认识,认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从而保护人类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食品化学》马永昆 刘晓庚
           中国食品安全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