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4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城市化进程在不断推进。农村成为我国当前重点建设的对象之一,其饮用水的安全管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这关系到农村人民的身体健康。本文围绕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进行阐述,分析了其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希望能给相关部门借鉴意义。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近年来,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成为了农村人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人民的利益。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能够促进社会的稳定,从而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的发展,从而将“三农政策”落实到位。
        1.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现状
        安全饮水工程属于基本的惠民工程,能够有效解决广大农民人民的饮水需求,推动农村区域的发展。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不仅能够维护农村人民的利益,而且属于城市化进程的内容。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村区域分布面积较广,很多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各不相同。例如某些农村区域,属于典型的农业区县,地处盆地边缘,常常出现自然灾害现象,包括旱灾,及其缺乏水资源。当地政府通过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解决当地的饮水安全问题,从而稳定当地的社会发展[1]。
        2.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特殊区域问题
        首先,某些农村地区较为特殊,增加了农村饮水安全的管理难度。相比于城市,农村与其最大的区别为住宅区间距离不同,不同于城市小区,很多农村地区存在地广人稀的问题,村民与村民间,房子相隔较远,农村人民居住较为分散。较低的人口密度虽然给农民带来了更广泛的土地资源,但是给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带来了更多的难度。农民居住地区较为分散,彻底解决农村安全用水问题是项较为繁杂的工作。通常情况下,很多政府采用的管理方式为分区域,导致无法顾及到个别农村人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2.2特殊水情问题
        其次,农村区域的水情存在特殊性,增加了农村饮水管理的难度。在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的过程中,首要问题为寻找充足的水源。但在实际工作中,某些农村地区水源、气候存在特殊性,使地区缺乏水资源。某些农村区域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不利于农村饮水的安全管理。某些农村气候条件好,水源充足。但是当地浪费水源现象十分严重,导致很多水资源浪费,出现供水矛盾问题,加大了相关部门管理农村饮水问题的难度。
        2.3农村管护主体保护作用的缺失问题
        农村缺乏管护主体保护制度,不利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通常情况下,很多农村区域的供水工作为农村村委会负责,农村村委会在工作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低、管理意识欠缺、资金不足等问题,导致农村饮水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常常出现很多消极情况,直接降低了供水设施的效率,降低了供水工程的综合质量,浪费了很多资源,给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隐患。供水工程的运行成本高,维修保养费用高。而某些农村地区的供水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供水量小,运行成本高于水费缴纳费用,导致很多农村地区人民不节约用水,出现了浪费水源的现象,不重视保护供水设施,降低了供水设施的使用期限。
        2.4应急机制问题
        应急机制不完善,加大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难度。某些农村地区会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给农村带来损失。农村村委会的处理能力不佳,导致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出现很多问题。因此,农村区域应尽快完善应急方案。另外,工程建设难度大、缺乏工程建设资金,都成为了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某些农村地区特殊的地形特征、资金缺乏,导致工程建设存在较大的困难。在实际工作中,某些农村地势较高,坡度起伏很大,增加了工程建设的难度。政府提供的资金不够,农村地区也不能提供充足的硬件设施,导致某些农村地区供水工程建设配置低或缺乏供水工程的建设。政府提供的资金不足无法满足农村区域的供水工程建设,不利于农村的饮水安全管理工作运行[2]。
        3.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解决措施
        3.1加强农村供水管理力度
        相关部门在管理农村饮水工作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相关部门应通过相应措施进行解决,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点。加强农村地区关于农村供水管理力度具有重要意义,农村区域的主体对象没有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导致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因此,相关部门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断引导农村地区加强农村供水的力度。相关部门通过与农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管理书签订,实行责任追求制,有效解决某些工作人员逃避责任的现象,提高了部门人员的工作效率。另外,政府应定期对农村管理水局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们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人员们的饮水管理专业知识,丰富工作人员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发展。
        3.2节约水资源
        通过加强对农民用水情况监管力度,能够有效控制水资源的浪费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农村地区可以派出相应的工作人员监督农村人民的用水情况,对于故意浪费水资源的人进行物质惩罚与金钱惩罚,有效解决水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当地政府应加强节约用水理念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农村人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现象。
        3.3完善农村应急供水方案
        当地政府应不断完善农村区域的应急供水机制,当地政府应不断加强用水机制的可行性。当地政府应建立物质储备方案,某些农村区域会出现自然灾害事故,紧急运送物质具有滞后性的特点,存在较大的风险性,不利于提高救援质量。当地政府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准确较多的物质资源。另外,当地政府还应加强水质监测的硬件设施建设,定期检测农村饮用水质,保障水质参数能够符合国家规范,一旦发现不合格的水质区域,应当立即联系技术人员进行处理,报告上级管理部门。
        3.4提高供水工程质量
        为了提高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质量,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督农村水质主要负责人,对供水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某些供水工程属于面子工程,存在质量差、工作效率低等特点,容易耗费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浪费了资源。因此,当地政府必须对供水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监管,从而促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发展。另外,当地政府应加大投入资金投入,例如: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方式。当农村地区缺乏一定的资金时,难以展开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因此,当地政府应定期提供资金,对农村饮水设施进行有效维修与保养。
        4.注意事项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广大农村人民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农村人民的身体健康,是农村人民的根本利益。政府通过加强农村饮水的安全管理,能够有效推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是落实“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方式之一,能够树立政府威信,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能够有效维护广大农村人民的人身基本权利。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越来越重视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管理问题,我国通过实行了相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大量的农村工程项目在不断建设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饮水安全管理问题不仅受到了农村人民的高度关注,而且受到了广大农村人民与政府的期待[3]。
        5.结语
        综上所述,及时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管理问题,对农村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地政府与国家的责任与义务。本文围绕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问题进行阐述,希望能为当地政府提供借鉴意义,从而为城市化的进程出一份力。
        【参考文献】
        [1]高培斌.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若干思考[J].科技资讯,2016,12:141-142.
        [2]秦秀红.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管理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4,09:255.
        [3]张国飞,李娟.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管理的几点思考[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03:53-5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