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与食品安全论文

作者:王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摘要:食物是人类维持生存、生活最基本的必需品,人体通过不断摄取食物,以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食品的营养和安全不仅是人体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保证,而且关系国计民生。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人们饮食文化日益多样化,
    食品卫生与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近年来,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食品安全的恶性事件不断发生,随着食品加工过程中化学品的新技术的广泛使用,新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涌现。
    关键词:食品安全 化学物质 食品添加剂 农药 措施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使人们生存的必需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新型食品层出不穷,可是由于生产厂家的黑心,为了谋取暴利,不按照国家规定,随意添加化学物质,以提高食品的参数,蒙混过关,这种不正确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一、化学物质对食品的影响
    1、食品添加剂对食品的影响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食品添加剂应该至少满足以下要求:一是食品添加剂本身应经过充分的毒理学鉴定程序,证明在使用限量范围内对人体无害;二是食品添加剂在进入人体后,可以参加人体正常的物质代谢,或能被正常解毒过程解毒后全部排出体外,或因被不消化所吸收而全部排出全,不能在人体内分解或与食品作用形成对体有害的物质;三是食品添加剂在达到一定的工艺功效后,应能在以后的加工、烹调过程中消失、破坏或保持稳定状态;四是食品添加剂应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严禁添加未经许可的食品添加剂,有害杂质不得检出或不能超过允许限量;五是食品添加剂对食品的营养成分不应有破坏作用,也不应影响食品的质量和风味;六是添加于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能被有效的分析鉴定出来。
    非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是违法的有害的,非食品添加剂是已经被证实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或很大的危害,但是又能提高食品某一功能的物质。这些物质大部分属于某一工业所用的添加剂,是未经国家食品卫生部门批准或者已经明令禁用的添加剂品种,这些物质一旦添加到食品,进入市场销售后,将不可避免带来中毒甚至导致死亡的食品安全事故。如前几年的“苏丹红事件”等等,严重损害了整个食品添加剂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三鹿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就是典型的非食品添加剂使用于食品中的违法事件。
    一般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但由于食品添加剂是长期少量地随同食品摄入的,这些物质可能在体内产生积累,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危胁。毒理学评价是制订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重要依据,共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急性毒性试验,二是蓄积毒性、致突变试验及代谢试验,三是亚慢性毒性试验(包括繁殖、致畸试验),四是慢性毒性试验(包括致癌试验)。凡属新化学物质或污染物,一般要求进行上述四个阶段的试验,证明无害或低毒后方可成为食品添加剂。为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需制定其使用标准。
   
    2、农药残留对食品的影响
     我国是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农药的使用可以挽回约15%的农产品损失,由于人们在使用中违规和失控,有毒农药的污染和残留已构成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农药通过大气和饮水进入人体的仅占10%,通过食物进入人体的占90%,大量有毒的农药经过食物链的富集进入人体,对人体产生急性毒性和慢性毒性,包括三致(致突变性、致畸形性、致癌性)。
    有机氯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使用的农药,其性质稳定,不易降解,高脂溶性,我国从1983年开始禁止生产和使用,其影响至今没有消失。我国食品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水平较70年代有明显下降,但远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有机磷农药是我国现阶段使用量最大的农药,它在环境中降解快,残毒低,一般认为在食品中的残留很少,但在某些环境下也会有较长的残存期,在粮食和经济作物中存在残留超标现象,特别对生长周期短的蔬菜类食品,有机磷农药残留超标现象突出。
    3、食品包装材料对食品的影响
     当前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本身无毒,它对食品的污染主要来源于其残留的单体和一些添加剂。聚乙烯塑料的残留物主要包括聚乙烯单体乙烯、低聚乙烯和乙烯单体有低毒。由于乙烯单体在塑料包装材料中残留量极低,而且加入的添加剂量又很少,一般认为聚乙烯塑料是安全的包装材料。聚丙烯残留物主要是添加剂。由于其易老化,需要加入抗氧化剂和紫外线吸收剂等添加剂,造成添加剂残留污染。聚丙烯作为食品包装材料一般认为较安全,其安全性高于聚乙烯塑料。聚苯乙烯塑料残留物主要是苯乙烯单体,乙苯等挥发性物质,这些均有低毒。聚氯乙烯单体氯乙烯具有麻醉作用,还具有致癌、致畸形作用,聚氯乙烯在其生产过程中加入了添加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作为增塑剂,硬脂酸作为防腐剂,这两种化合物都有毒,这些决定了聚氯乙烯在食品包装使用上的局限性。废旧塑料的再生产品来源复杂,很难保证不含有毒物质,不宜作为食品包装材料。
    二、 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防止和解决
    1、应对食品添加剂
    合理使用化学合成添加剂可以有效地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如防腐剂除了能防止食品变质外,还可以杀灭曲霉素菌等产毒微生物,这无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但要注意选用健康无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响的食品添加剂,同时要控制每天摄入的量,剂量和安全性直接相关,只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是能够保证食品安全的。过分夸大食品中化学添加剂的风险而忽略其在食品工业中的作用是不对的,而且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将食品中化学添加剂作为危及人类健康的重大危害是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但是,我们必须关注导致人们产生这种错误认识的原因,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同时,也需要对食品中化学添加剂进行正面的宣传,使人们恢复对目前食品供应链的信心,增强人们对政府行政监管能力与有效性的信心。
    应对农药残留
    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标准,尽量使用污染小,毒性小的农药,最好是使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以保证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目的,建立无公害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杜绝或减少农药污染。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各种各样食品的科学正确食用方法,杜绝陋习,改变不良的食用方法,以防止消费者在食用或食用前的处理不当造成污染。
    应对食品包装材料
    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杜绝使用污染性高的,对人体有危害的包装材料,对不符合规定的材料要及时处理,保证包装材料的安全性。
    三、 对食品安全的展望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工业化的推进和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为人类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使食品安全的化学污染趋向扩大和加重。我国已经加入WTO,我国的食品工业首先面临的就是必须遵守世贸组织有关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污染物等的分析和采样方法以及卫生操作规范。必须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各国目前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要求食品企业建立和实施HACCP体系,我国应该向其他国家学习大力推广GMP和HACCP系统改变依赖与传统的终产品检验方法来进行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而实施全程质量控制管理,确保食品安全,使我国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得到国际法规的认可,同时对进口食品进行严格检验,确保国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大科研力度和投入,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的素质,提高我国检验食品安全的能力,成分利用自然条件,使用有机肥料,不实用化肥、农药和人工合成激素,使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使传统形农业一步一步转向生态型农业,来生产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食品问题一直就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品,无毒无害的绿色食物是社会追逐的目标,化学产品的添加虽然能够获得相应的效果,但是考虑的对人类的安全问题,我们应该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范围下适度的使用危害小的物质,相关企业也应该严于律己,遵守法律法规,以人为本,将人们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相信有一天,食品安全问题将不会是人们担忧因素。
   
   
   
    参考文献:
    汤云,朱云松 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 [期刊论文]《中国食物与营养》;
    何计国 农用化学物质与食品安全[J]。 大自然, China Nature ;
     GB276021996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S];
    王佩琪,袁春玲,金丽萍 化学合成添加剂与食品安全[J]。 中国调味品;
    吴金模 食品添加剂的种类与作用及其安全使用;
    张莹,杨大进,方从容。我国食品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水平分析【J】,农药
    张忆华,杨家顺。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及一些对策【J】.食品与发酵工业
    百度百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