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食品检测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摘要:食品是人类生命和健康所需要的能量源,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奶粉的安全事件又把食品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职责是对食品卫生质量进行检验及监督,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性。文中针对食品监督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区域性和企业的规模来提高食品的检测力度,从而确保食品监督部门有效的实行监管的职责,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关键词:食品检验;食品安全;食品卫生
      目前我国的食品企业众多,规模也参差不齐,对食品的卫生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部门通过科学的监督检验,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对食品企业的生产环境、工人、设备等情况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对生产许可证的发放更为严格,有效的保证了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虽然我国的食品企业较多,但都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小作坊还占很大一部分,食品安全更是难以保障,同时食品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由于农业生产没有实现集中化,分散的生产方式农产品的质量更是很难得到控制。因此进行食品卫生质量检验则更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能为食品卫生监督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1 以区域为中心,加强基层食品检测机构的建设
      1.1 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合理布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检验技术
      目前在我国对食品进行检测只有省级食品监督检验所才有完善的设备和技术力量来承担,但这些部门需要承担全省的检测任务,同时存在着检测周期长,检测成本高,繁重的检测任务很难保证检测工作的全面进行,因此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除了发挥现在的检验检测作用外,还要加快检测方面新技术的应用,从而促进检测资源合现的布局到基层监督部门,这样基层技术装备力量增强后,质监部门就能对食品进行检测,从而有效的保证了食品安全的监管。
      1.2 加强地方食品检验机构及对流对食品的监督检测能力
      目前由于生产成本及原材料的因素,很多食品生产企业多集中于乡镇,针对于这些食品企业根据企业规模的大小来制定针对性的检测,如信誉好、生产规模较大的食品厂,这样的企业有完整的生产线,生产过程中各方面的管理较到位,可以以企业自检为主,且以企业自测为主,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部门检测为辅;而对中小食品企业,特别是小作坊式的企业,就需要进行重点的检测。这样就可以有效的保证检测结果和信息的传递,从而有利于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对
      食品卫生安全进行有效的监督。
      2 选择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加强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
      2.1 食品工业企业自身必须具备的条件
      食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工业企业的职责,同时这些企业也应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安全水平。各地方可选择当地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引进技术,购置检测设备,从而在生产过程中建立健全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升加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水平。
      2.2 构建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目前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食品质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息息相关。建立食品企业规范操作规程、质量关键点控制系统和ISO9000标准体系是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的根本保证。企业规范的生产操作环节和良好的质量控制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也是构建质量控制系统和ISO9000 标准体系的基础。质量关键点控制系统通过严格执行的规范的生产操作环节,找出生产中薄弱环节,在关键点对食品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从而避免生产中各个环节中各种物理、化学及微生物等危害因素对食品的污染,有利的提高了食品的质量安全。
      3 提高中小企业自我检测能力
      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关键在于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投入和检测水平及能力的提高。中小企业不愿意每批样品都检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无经济能力建立功能较齐全的实验室,而且企业内部食品检验人员的检验水平较低,如果企业每批样品都送到质监部门检验,又会增加生产成本。针对上述情况,政府应根据食品企业的数量、生产品种、生产周期等,对食品企业送检检测费用给予适当减免。同时要加强对企业检验人员的培训,重点从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础操作入手,帮助企业检验人员练好基本功,分门别类地系统学习检验项目操作,明确产品出厂检验项目,纠正不规范的操作方法,熟练掌握标准的使用方法,让他们对检验操作方法运用自如,从而为把好产品出厂检验关打下坚实的基础。企业食品安全的自我检验检测对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食品行业检验检测体系的基础力量。
      4 构建食品安全第一道屏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提高,其对食品的安全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亚硝酸盐超标等质量安全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适应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就必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检测,把好食品的“入口”关。因此,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确保农产品质量、保障城乡居民食用农产品消费安全已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政府要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对农产品生产(包括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实行科学、公正的监测、鉴定、评价,提高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能力,从而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5 结束语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人们更注重于健康的重要性,更注重于食品的合理搭配,膳食营养的对人体的保健作用,因此,食品安全已成为全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加强对食品卫生检验的力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我们需要从食品的生产企业、经营者、生产加人人员及卫生质量检验人员等多方面入手,在思想上强化其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监管企业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食品卫生法规和政策的学习,从而提高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技术人员的素质,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准将,保证食品的安全性,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王雪敏.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季建刚.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6.
      [3]冯叙桥,赵静.食品质量管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5.
      [4]陈宗道.食品质量管理[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
      [5]江汉湖.食品安全性与质量控制[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作者: 哈尔滨市阿城区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 康金玲 来源: 《科技创新与应用》 2013年第07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