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消减对策

作者:薛占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油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消减对策

薛占宁

(生产保障大队、陕西定边

摘要:当前,时值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窗口期,原油上产任务保障工作量增大,车辆使用频次同比增多,交通风险源点凸显,如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识别其存在问题,积极制定相应消减对策,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工作,创新道路交通管理手段,增强辨识能力,降低风险,减少或杜绝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油田道路交通健康有序运行,依然是油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

关键词:交通安全;存在问题;消减对策;

引言:安全行车是油田单位车辆管理的一项重要保障任务和目标追求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个车辆管理者和驾驶员的共同心愿。要实现安全行车,全体交通参与者都要能积极、有效动员起来,从内心认识到其重要性,交通安全不仅关乎到油企的安全利益和长效发展,而且与自身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安全意识淡化、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实、培训教育老套、车辆保养维护不善等都是车辆管理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结合存在问题,对症施治,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对策和加强预防预控。

1.油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

对于当前的状况而言,大多数油田采油厂运输车辆都通过各种市场准入审核的承包商运输公司所提供。车型涵盖了指挥车、皮卡、轿车、货车、油罐、压风车、清蜡车等油田生产和运输保障所需的车型,并对油企所有部门和生产一线的工作提供服务。针对油田车辆交通管理,不仅运输要有优质的服务质量,还要确保所有运输过程是安全、可靠的,不得不承认,在各类繁琐因素制约影响下,想要真正完成和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还是要下一番真功夫的。

1.1车辆管理的安全意识须深化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具有长期性,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歇歇脚、喘喘气的懈怠和疏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实际工作上,部分车管人员仅仅在会议上、培训上才有所强调,念念安全经,思想认识上还存在懈怠,没有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入心入脑,工作还存在顾此失彼现象,教育缺乏针对性,缺少对安全重点事项的理解和正确把握。虽然近年来持续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的学习和培训教育活动,但所产生的实际效果不明显,为检查而教育,为检查而资料内容,忙于检查,穷于应付,呈现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课时投入不足,培训力度不大,实效性的深度广度不够。

1.2“路、人、车、环、管”风险点多

油田交通道路具有点多线长量大、区域分散、暗洞、塌方冰雪泥泞等季节性路况复杂的显著特点,且随着油田二次加快开发脚步的加快,道路车辆工作量也会大幅增加;司驾与乘车人员方面:司驾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更替调换频繁,安全观念不强等,部分驾驶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超速、无路单行驶,行车接打手机等违章现象存在;行人乘车人存在违章穿行行车道、违章跨越隔离栏、违章闯红灯信号等不安全行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公德意识较差;车辆方面:保养维护工作不及时、保养质量不高,返工维修,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相对滞后;环境:四季交替,昼夜变化,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电动的汽车、自行车的大幅增加,交通拥堵,道路运行条件差;管理方面:监管不到位、执行标准不统一,程序制度落实走样等,道路交通事故仍将处在一个潜伏的多发期。尽管从油田公司到厂级、大队层面有一系列的制度、措施办法、程序管理来防范遏制这种局面,但城市高速路、城乡镇村结合部、油田道路区域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逐年下降,但依然高位运行,不容丝毫懈怠。

1.3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淡薄

其他交通参与者是指油田外的道路使用者,包含行人、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车这个意识仍然很差,相当一部分交通参与者缺乏必要的交通常识和安全责任意识,不遵守交通法规尤为突出,油田所在地区交通状况的复杂,诱发交通事故的因素依然较多,例如:城乡结合部,当地人在街道摆摊设点,集市拥堵,随意行车,乱停乱放、超速、抢行、不按规定礼让等各种违章、违法行为十分普遍,近年来,虽然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不断翻新教育工作形式,加大处罚力度,但收效甚微。

1.4配属用车单位制度落实不到位

特殊天气时段,没有统一生产封车指令,弹性管理较大,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生产忙时,用车程序存在简化流程,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上存在落实不到位、不严谨,忽视细节落实,经验主义管理现象。

2、油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消减对策

2.1全面落实油田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1.1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生产必要的投入,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定期召开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经常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2.1.2严格驾驶员的市场准入考核和把关制度落实。定期组织驾驶员参加安全学习和培训,强化其职业道德意识,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定期组织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及时对违章、违法驾驶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2.1.3加强配属和自有车辆技术管理。建立完善和严格落实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三检”制度落实、维护保养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对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二级维护,并记入车辆技术档案。

2.2强化驾驶人员安全教育,着力提高道路交通参与人的安全行车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2.2.1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道路交通参与人,尤其是驾驶人的安全、法制和文明意识。以提高驾驶人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为主题,广泛、持久开展司乘人员的再教育活动,采取安全经验小分享、事故案例分析点评、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和场地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配属驾驶员和自有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2.2.2规范驾驶人考评激励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其实用性和针对性。在驾驶人管理方面,应突出强化对重点车辆驾驶人的管理,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驾驶人考评激励制度,突出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意识的养成,提高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应掌握紧急情况下的理论知识,掌握车辆的性能和局限,以及自身的能力和限制,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切实提高驾驶员应急操作水平和在各类道路条件、各类自然环境和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驾驶技能,降低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人为因素。

2.3创新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办法。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首先必须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作用,广泛动员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齐抓共管共教,方能见到实效。如可以施行对驾驶人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即:按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程度划分为一般驾驶人、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型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负有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对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型驾驶人实行重点管理。[1]二是加强配属驾驶员的属地管理,重视驾驶员的合理调剂调派。三是积极引导驾驶员不良情绪,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驾驶员的生活、工作以及家庭实际问题,改善驾驶员的工作环境,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强化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对工作的激情,建立一种归属感与荣誉感。[2]

 2.4切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大对承包商单位、车辆、驾驶人、道路等各个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安全管理薄弱、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落实、事故多发的承包商单位,要督促其立即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规考核或者取消其市场准入资格。定期组织,集中开展专项查究违章活动,深入开展查处超速、疲劳驾驶、超区域行驶、不系安全带等道路交通违章、违法行为。其二就是加强GPS日常监控管理,充分依靠乘坐人安全提醒服务,单位各部门和发动广大员工,加强对配属和自有驾驶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及时依法认真查处,构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据“2013年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全球交通安全伤害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万人死亡率是20.5%、美国是10.7%、日本是3.8%、英国是3.1%,现阶段我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总量仍然巨大、死亡率高,且恶性事故多发。因而全社会应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切实把握好可掌控的因素:驾驶员、行人乘车人、车辆技术状况、道路通行条件,从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方面入手,探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方式、新方法,逐步把高科技运用到行车安全中,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3]

结论

由于油气矿藏储存位置的地质条件产生的客观性,油田道路交通处于特殊地理位置。当前,虽然油田道路环境条件也在持续改善、提高,可是季节性的地质灾害、机动车持有量持续攀升,交通参与者的繁杂,安全素质不高,因而交通安全管理依旧是油田管理工作的重头戏,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和风险管控体系方法,综合性应用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一个新的层面,为油田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推进,创造出更高的效益。

参考文献:

[1] 李哲、崔喜,浅谈如何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交通科学与工程,2011,(3):225

[2] 宋华,如何加强运营车辆的管理.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11,(10):137-138

[3] 李然,公路运营安全风险评价研究.交通运输研究,2019,(01):48-5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