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高校校内交通安全管理问题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摘 要]目前,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随之也产生了许多问题,特别是近几年许多高校开始纷纷扩张,各种来往车辆骤增,给整个校内的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本文将根据高校校内交通安全的现状,深入分析高校校内的交通安全管理等问题,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交通安全;管理
  中图分类号:S1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8)02-0005-01
  一、高校校内交通安全现状
  相对于城市道路而言,校园道路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主要是方便校内师生的通行。因此,校内交通也不同于城市交通,校内交通主要产生于校内师生教学、生活以及行政、后勤管理、服务的出行需求,由于学校教学、就餐时间比较一致,在校园周期性的上课、下课以及课间转换教室等人流量集中的时间内,人、车流量剧增,容易出现人流和车流高峰期同步,交通时段相对固定,由于高校师生教学、居住、就餐地点相对集中,校内交通的地段也相对集中,校门、食堂、宿舍区、教学区通常是校内交通最集中的区域。近年来,随着高校的大规模扩招与扩建,高校校园规模越来越大,大多高校占地面积上百万平方米,高校校园规模扩大,相应地导致校园内车辆增多。首先,校园面积扩大,仅靠步行已经不能满足校内师生出行的需求,一些学生就会选择自行车、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校园巴士也随之出现;其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私车成为越来越多的学校教职工,甚至部分学生上下班、上下课时的交通工具;再次,随着高校校区的增多,穿行于各个小区之间的小车数量也越来越多。最后,由于高校管理的开放性,高校与社会交流频繁,大量外来车辆涌入校园,甚至出现有外来车辆借道穿行的情况,增加了部分校园主干道路的负担,也给校园交通安全埋下隐患。随着高校校园车辆增多,人车混杂、乱停乱放的现象逐渐充斥着校园,所以高校校内道路交通情况不容乐观。
  二、高校校?冉煌ò踩?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交通设施规划不合理
  校内交通设施是指校园内部的道路、停车场、路灯、标志、标线以及其他道路辅助设施。科学规划的校园交通设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车辆对校园交通环境的冲击。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校内交通设施规划不合理现象。对于建设历史久远的高校老校区,大多数在建设初期缺乏统一规划,校内道路普遍较窄,没有车辆、行人分道线,交通秩序混乱,而且校内没有停车场,大部分停车位是靠侵占本已较窄的道路建成的,随着机动车的增多,校内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对于高校新校区,大多数是2000年以后建成的,校园道路虽然变宽,但路网结构不合理,通行条件普遍较差,交通安全配套设施不完善,存在着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2.交通安全教育不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但高校在校内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存在严重欠缺,高校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师生对校内道路交通问题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校内交通不需要遵守交通规则,忽视校内交通安全标志,对设置的交通安全标志视而不见,导致校内乱开车、乱走路、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同时,这些认识上的偏差,也导致了校内师生对学校道路交通管理规定的不理解、不认同,从而给学校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带来不便,阻碍了学校道路交通管理效用的实现。
  三、高校校内交通安全管理的对策
  1.完善规章制度
  高校应根据各自校园环境、面积、道路状况等实际情况,制定相关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例如《校园机动车管理制度》、《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制度》等。规范校园中机动车安全行驶路线,甚至于行驶速度范围、停放的区域都要明确规定。只有健全、完善相关交通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才能让平时校园交通管理工作开展顺利进行,减少安全隐患。
  2.改变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学校交通管理部门要改变陈旧的思维,与时俱进,从以往的静态管理逐步向动态管理转变,增加校园交通巡逻力量,及时发现、制止、纠正违章行为,对主干道路及路口,在上下班(课)高峰期,应加派巡逻力量,减少机动车对行人的影响,确保校园交通安全。加强对学校交通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投入,通过请专业交通设施施工单位来校勘察设计道路标志线,对主要干道、交叉路口、教学楼周边、学生公寓、食堂等行人集中通过的地段设置单双黄线、斑马线等交通标线,完善限速牌、反光镜、指示牌等各种安全设施。采取按存放时间收取停车费,可以有效限制校园外来车辆的进出状况,以确保校园交通安全问题。
  3.加强高校交通安全教育
  对师生员工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责任。高校应该把交通安全教育列入日程,有计划、有目标的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大量的事例,采取人性化的教学方法,使广大师生真正树立起交通安全意识。首先应针对各类校内车辆驾驶人员分别采取相应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如对教职员工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对校车驾驶员、校内巴士驾驶员,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并进行必要的考试。同时建立相应的交通安全意识与行为的考评机制。对餐饮服务用车驾驶员、超市送货车驾驶员、银行、邮政、快递车辆驾驶员等,应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对学生,应将包括交通安全在内的安全教育纳入公共必修课程。其次,高校应通过校报、电视、广播站、网络等媒介积极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并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使其不断完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4.规划交通环境工作
  高校校园的交通规划需要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校园教学办公楼宇、实验楼宇、学生公寓以及其他生活设施的基础建设要纳入校园整体交通规划范围,使其能有助于改善当前的交通状况来设计规划。如机动车的停放应纳入学校对新校区或新大楼建设的总体规划,尽量考虑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并留有余量。校园交通问题现状要实时调查,进行道路扩宽或部分改造,通过疏堵结合,使校园道路规划与校内各功能区分布结合更为合理,以减少不必要的折返通行量,另外,机动车流应避开教学区和生活区。
  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全面改善高校校内的交通情况,就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大各部门的管理力度,并结合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确保校园内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够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从而共同营造出更加安全和稳定的校内交通环境。
  参考文献
  [1] 季培雯,黄慧婷,顾燕.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探析[J].中国证券期货,2013(8).
  [2] 陈东.浅析校园交通安全管理[J].生物技术世界,2012(6).
  [3] 李伟.高校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公共安全:学术版.201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