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的若干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摘 要: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城乡交通活动越来越频繁,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每况日下,如何有效进行交通安全管理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以当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为背景,从立法,建立新的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数据库,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的研究,增加资金的投入等方面对提出了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的对策。

  关键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
  中图分类号:u4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3520(2014)-03-000250-01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公路行驶的汽车数量日渐增多,造成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越来越严重,交通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形势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交通事故的发生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一大公害[1]。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多达120万,超过5000万人在交通事故中身受重伤。造成目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包括多种,而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体系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的缺乏和不足是最主要原因。目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不能较好地满足当前交通道路的发展要求。因此,如何有效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为人们重视的问题。
  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并逐步形成了公安、交通等多部门管理的局面,但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
  (一)道路交通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存在冲突。自《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开始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根本上的改善。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与之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所指定的相关规章存在这一定的冲突[2]。例如,对于交通运输中的超载限载问题,其管理规定是:交通、质检、发展改革、公安、工商、安监等七个部门在超载限载问题中的任务、职责的划分,由交通部门根据车货总质量规定超限标准,由公安部门根据机动车行车证核定的载重量认定超限标准,这样惩罚的标准具有不一致性,会给相应的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一定的麻烦。
  (二)相关职能部门权责不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一项涉及到人群、马路、汽车、环境等多项工程,其管理对象复杂,具有较大的管理难度。而人群、马路、汽车、环境等对象的管理职权又隶属于交通、工商、公安、安检、建设、规划等多个部门。这种管理体制具有多元化,一定程度上使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加大,无法进行统一管理,甚至出现各个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使国家人力、物力被大量浪费,且无法保证道路交通安全。
  (三)道路交通安全缺乏资金保障。当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资金主要通过道路建设的形式进行投入,很少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对象和主体具有多元化,在道路交通安全资金的投入上也呈现多元化形式[3]。虽然多元化资金的投入可以较好地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灵活性。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若多个主体没有进行协调配合,很容易出现相互推诿、依赖,重复投资等情况。通常情况下,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相关道路交通部门的安全意识较强,交通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就会更多,反之,则越少甚至有不投入的现象。
  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的对策
  (一)建立新的交通安全管理体制。为增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首先要建立一套全新的交通安全管理体制。针对我国国情,建立一个新的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以对全国交通道路进行更全面,更协调地管理,以极大程度上避免交通事故导致的伤亡。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新的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各级地方政府应当建立起相应的道路交通管理机构,对本地的道路交通安全进行管理,使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的政府资源和业务部门得到较好的协调,有利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的有效实施。
  (二)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数据库。道路交通安全数据是交通安全研究工作的基础,通过各种交通安全数据的分享,有利于各级交通道路管理人员对交通安全的研究。为保证安全管理体制的顺利实施,各级交通安全相关部门应当对交通、公安、公路、卫生等各个和交通管理相关的部门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汇总,建立一个完整的交通安全数据库[4]。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数据库的所有信息,为群众提供详细的交通信息服务,还可以将其作为公安管理部门对交通管理的决策依据,以有效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研究,有利于提高群众的公共交通安全意识。
  (三)增加资金的投入。资金投入不足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有效实施。在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过程中,国家和各级政府应当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行合理的规划和预算,使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有足够的资金保证。此外,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还可以和汽车制造商、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争取得到资金上的相关支助和投入,使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机制得到有效推进,控制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损伤。
  三、结语
  总之,随着中国城市化和汽车化的高速发展,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将成为一个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问题。如何有效改善道路交通问题,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完善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将持续是人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不能较好地满足当前交通道路的发展要求。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系统评价体系,对交通道路安全进行鉴别、分析、评价,以提出一个有效的预防方案,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宁仁德,张洪宾,李大龙. 基于 DEA 理论的交通安全评价模型[J]. 系统工程理论与
  实践,2010(8),159-166
  [2]贾珊珊. 基于多方法组合的城市交通指数评价研究[D].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2010,23(2):9-11.
  [3] 吕洪燕等.城市道路交通紧急救援系统保障体系研究[J].城市交通,2011(6):78-80
  [4] 陈照章,成立,朱湘.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及其对策[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2,12(6):6-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