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及飞行安全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一、引言
  自从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实现动力飞行之后,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航空工业有很大的发展。此时,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修建了机场并拥有了一定数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和其他空勤人员。1910年在维也纳发生了世界航空史上第一次飞机相撞事故,其后对飞行活动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才逐渐被人们认识。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飞行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以后,由于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许多以前划定的战斗空域、训练炮射空域及航线航路严重制约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危及飞行安全。那么飞行管制人员如何立足现有条件和设备在机场分布密集,航空兵部队飞行空域拥挤,空中走廊、航路、航线纵横交错,过往航班、专机、包机不断增加,战斗机训练、转场、过航频繁的情况下,掌握空中飞行动态,确保飞行安全,避免发生重大飞行事故,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分析危及飞行安全的相关因素,制定好预防方案,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此笔者通过分析近年来出现的几起带有典型性质的飞行事故,论述危及飞行安全的几种因素。
    二、危及飞行安全的几种因素
(一) 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是飞行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纵观国际国内的飞行事故,大部分都是与人这一因素紧密联系。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1996年全世界各航空公司共发生重大飞行事故57起,除少数事故与气象因素和机械故障有关外,绝大多数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1、飞行人员的因素。如操纵错误、疾病、身体素质,飞行中产生错觉、黑视、晕厥、思想不集中,违章违纪等等都可能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下面举一组数字就可以看出:空军飞行学院在1950年-1990年41年期间,起落航线科目和其他科目在起落动作上发生的事故,占飞行学院飞行事故总次数的77.4%,严重事故占飞行院校严重事故总数的42.1%,三等事故占飞行学院三等事故总次数的85.7%。从事故直接原因看,操纵错误造成的占69.3%(着陆发生的占44%),纵观这一组数据,起落航线飞行中,因操纵造成的飞行事故最多。例如1956年4月6日,某航校校长在乌米格15飞机上检查教员后舱起落航线飞行驾驶技术。飞机飞至三转弯时,该校长决定并通知教员着陆后不再继续起飞,但飞机接地后,思想一犹豫,又通知该教员再飞一次。因当时此教员精力不集中,连续起飞收襟翼时误收起落架手柄,结果前起落架收起,造成三等事故。从这一事件明显看出这是一起飞行人员用错手柄造成的事故,是典型的操纵错误,所以飞行人员是影响飞行安全的最重要因素。
飞行人员是飞行活动的主体,也是避免飞行事故的最后一道关口,责任重大,思想上要主动重视,地面准备要认真,空中一切都应按规定飞行,保障飞行安全。
2、飞行指挥人员因素.飞行指挥是飞行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飞行人员完成飞行任务,保证飞行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据数字统计,因指挥不当所发生的事故占飞行事故总次数的8.2%,这在飞行事故中也不是一个小数字某部一架伊尔-14飞机,航线系云中飞行,由于指挥员没有准确掌握飞机的航迹和位置,在未飞越航线上1148米高山时,盲目指挥,同意其下降1500、900米至该机在下降过程中撞山坠毁,造成一等事故。这明显是一起指挥员错误指挥造成的事故。由此可见,飞行指挥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飞行指挥是项复杂的工作,指挥人员是实施飞行训练的具体组织者,对保证飞行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从飞行计划制定到飞行实施与指挥预案的研究,到人员、飞机、天气、教学质量、身体等把关,还有飞行中的特情指挥,无一不涉及到飞行指挥员。可见,指挥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和训练任务的完成。
飞行指挥人员是飞行活动的组织者,对维护飞行秩序,防止飞机空中相撞有重要作用,所以无论哪个阶段飞行指挥员,在值班中必须严守岗位,履行职责,加强责任心,防止事故发生。
3、机械人员造成机械故障据统计,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的飞行事故占总事故的17.8%,其中严重事故占22.2%。1994年6月6日,中国西北航空公司TY-154M型B2610号飞机执行西安-广州2303航班飞行任务时,发生特大空难事故。8时13分由西安咸阳机场起飞,8时23分,飞机空中解体,坠毁在西安长安县鸣犊镇辖区内。“6.6”空难是一起地面维修人员在更换IIKA---31安装架时,相互错插III7、III8插头,导致飞机操纵性异常,使动稳定性变坏,飞机失去控制,造成飞机空中解体的重大责任事故,属机械故障。
机械人员是飞行器的保障与维护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械人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所以机械人员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责任心,维护好飞机,保障飞行安全。
4、危及飞行安全的其他人为因素。民航飞行中劫机、 携带爆炸品、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游戏机、随身听等电子产品在飞机上的使用,对飞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潜在威胁。根据资料统计,1969年发生劫机事件91起,达到最高峰。企图劫机事件1973年最多,共373起。1985年发生在爱尔兰海面上空的爆炸事件,使印度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连同机上三百多名乘客都惨遭不幸.据国际飞行员联合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由于乘客使用移动电话造成的飞行险情已占各类电磁波干扰险情的80%。
对待这些潜在威胁的人为因素,就应通过强化安全法规,建立先进的飞行安检设备和加强飞行安全教育来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综合上述分析,人为因素的管理应是飞行安全管理必须牢牢抓住的主要矛盾。根据航空事业发展的实际和前景,我们应着重加强人为因素对飞行安全不利影响的重视,建议设计发展现代化技术,消除和控制错误来源这一工程并加以实施。让飞行人员,飞行指挥人员(飞行管制人员)及其他人员成为飞行安全的主宰者,凭他们的直觉,经验,勇气和智慧最大限度的发挥精湛飞行技术和飞机先进设备在紧急情况下的作用,减少事故发生率。
(二)气象和地理环境因素
飞机在空气的海洋中遨游,会受到各种气象因素的影响,其中对飞行安全影响最大的天气现象有雷雨、积冰、颠簸、低能见度和风切变等。近几十年来,国外运输机由于气象原因而造成飞行事故已不下百起。有人对其中49例进行了粗略分析,如下表:

气象原因 恶劣能见度 雷雨冰雹积雨云 颠簸
急流 飞机积冰跑道积水
失事次数 24 12 8 5
百分比 49% 25% 16% 10%

这说明,我们对于有些气象要素至今还无法做到准确预报,也还有些天气现象正待我们发现。下面举个“风切变”的例子。1975年6月24日下午,美国一架波音飞机东方66号到肯尼迪国际机场着陆,在60米高度上遇到下冲气流,飞机下沉,尽管飞行员有着几十年的飞行经验,仍然不能摆脱危险,终于在离跑道730米处坠毁,死亡113人。同年8月7日,大陆426号飞机在美国丹佛市机场飞行时遇到强烈风切变,空速突然大幅度减小致使飞机撞地,伤15人。这两起事故主要是由气象原因引起的,而且在这方面引起的沉痛教训也是不少的。
尽管天气复杂多变,但总是有规律可循,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就可以有效预测天气的演变,即使有时预报失败,但通过我们积极有效的保障同样能够保证飞行安全。
许多事故如撞山,迷航,误入空中禁区、危险区、对空射击靶场等,都是由于飞行人员地标不熟悉而造成的。矿区对飞机磁罗盘的影响,在海洋上航行易造成飞行人员错觉,从而危及飞行安全。这些都是地理环境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怎样克服地理环境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1、应加强平时的领航准备,熟记仪表,起落飞行数据和有关规定,弄清和熟记各点各边的无线电方位角与航向,飞机位置与机场相互关系。
2、加强对机场周围地形特点的研究。
3、做好预先准备,详细研究熟记航线地标,最大标高位置,着陆机场地形,障碍物,穿云方法和注意事项,制定如何防止撞山的具体措施。
4、起飞下降严格掌握时机,防止撞山。
5、加强陆空联系,做好陆空协同和保障工作。
(三)领航因素
领航实施系统的性质与功能对飞行人员起着决定和支配作用,对飞行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领航工作在空军作战、战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指挥员正确的作战决定很大程度依赖于领航人员对情况的综合分析判断及通过各种领航计算所提供的领航资料和建议。其次,领航人员是飞行员与指挥员的桥梁与纽带,是指挥员决定意图的直接贯彻者和实施者,三是空军完成各项飞行任务都有离不开飞行保障。
领航工作要求飞行人员飞行指挥人员、领航人员必须具有综合运用多种知识的能力,不但要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掌握相关知识,尤其是气象和地理知识,建立合理知识结构,提高领航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提供准确可靠的领航保障,确保飞行安全。
(四)夜间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据统计数据发生严重事故的次数夜间与昼间的之比1:3,而夜间飞行的时间与昼间之比1:6,也就是说夜间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高出昼间一倍,夜间飞行事故多发生在起飞、上升,加入起落航线和下滑着陆阶段,突出特点是“撞”,撞山、撞地、撞障碍物等。分析引起夜间飞行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生理昼夜节律的影响。
2、视觉能力降低的影响。
3、夜间效应的影响。
要克服这些因素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就要重视和加强夜航训练,并保持必要的连续性,使飞行人员的夜间飞行技术水平保持在最佳状态,这是预防夜间飞行事故的最重要途径。
这一规律和特点告诉我们,必须重视夜间飞行的安全工作,要求飞行人员必须克服麻痹思想,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尤其要求飞行人员严密组织指挥,飞行管制人员严密监视飞行动态,随时做好处理特殊情况的准备,确保飞行安全。
(五)管制因素
1991年2月1日,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两架飞机在跑道上相撞,造成20人丧生。事故发生前,波音737飞机按仪表飞行规则向24R右跑道进近着陆,在距接地还有19公里时,机组接到命令使用24L左跑道。737接地前,机长看到有飞机在滑行道移动,曾稍作犹豫。但他没有听到梅特罗飞机进入跑道的命令。国家交通安全局资料表明:当波音737接到可以在24L左跑道着陆命令前1`18``,梅特罗飞机接到进入与之相同的跑道的起飞位置命令。结果,波音737撞在梅特罗飞机尾部。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局初步调查表明:事故是由于在着陆的波音737-300向24L左跑道着陆时同管制员之间未进行充分联络,以及地面塔台错误命令梅特罗飞机提前起飞造成的。
飞行管制在飞行安全中,起到为尤为重要的作用,管制人员担负着“空中交警”的角色。随着空中飞行器的不断增多,空中交通日益繁锁复杂,这就更加需要管制人员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维护好空中交通秩序,保证飞行安全。而在实际工作中,组织指挥并不严密,有的是指挥员与飞行管制人员协调不好,飞行管制人员没有把外场来的飞机飞行状态及时报告飞行指挥员,没有统一指挥,统一波道,造成相撞事故,有的是塔台指挥与内场指挥协调不好,互通情况不及时,不准确。有的是指挥交接不好,分工不明确,不落实,互相依赖。有的是气象预报不准,地面保障不良等等。这一规律和特点告诉我们:必须努力克服麻痹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必须强调照章办事,坚持“三项措施”(飞行计划、雷达标图和无线电守听),严格遵守各种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必须提高飞行指挥员、飞行管制员和各类保障人员的素质,严密组织指挥。
作为飞行的主要组织者和重要参与者,飞行管制贯穿了整个飞行的始末,它不仅对自身所负责的管制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飞行人员、指挥人员、机务人员、气象人员等其它人员都有预先准备、协调和善后工作,对飞行人员应当负责任,认真检查其放飞条件,够条件才可放飞。飞行中保持联络,加强合作。与飞行指挥员应密切配合,提供指挥所需情报资料,协助指挥员搞好飞行。飞机接收与放飞是由管制人员决定的,所以管制部门应根据气象条件、资料、数据综合其它方面来进行综合评定,以慎重确定飞行活动的进度。现代的飞行管制人员必须是一个多面手,再精通本职业务的基础上,还要兼顾到飞行、指挥、气象、领航、机务等许多方面,因此他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干练的作风,这样才能保证飞行安全,保障好飞行活动。
(六)危及飞行安全的其它因素
装运危险品和鸟击等其它因素会给飞行带来极大的威胁。1995年5月,美国 瓦卢航空公司的一架DC-9-32飞机从迈阿密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5名机组成员及110名旅客丧生。尽管事故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局(NTSB)再积累了充分的事实数据后发表的紧急通告上可以看出,以货物形式装机的一些未经审报的危险品(114个化学氧发生器(多数带有尚未用完的制氧剂芯))可能是这场灾难的元凶。实际上,在美国近些年的民航事故中,由于化学氧发生器引起的事故和事故征候已多次发生。鸟击飞机,撞坏飞机雷达天线,堵塞飞机起落架和鸟被风扇和涡轮切碎吸入发动机等等,都会造成飞机损坏并打乱飞行计划和威胁人们的安全。尽管鸟击对飞行安全的危害不是首要因素,但是有时鸟击也会造成机毁人亡,自1912年以来,鸟击在全世界共造成7起民航运输机重大飞行事故,死亡200人。机场周围啮齿内类动物的大量繁殖也会给飞行活动的安全造成威胁。这些动物会破坏跑道,咬 坏地面设施和停放的飞机,骚扰工作人员的正常活动,给飞行活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非法进入的外来飞行器也会扰乱正常的飞行秩序,干扰飞行指挥,从而威胁飞行安全。
   三、飞行管制对飞行安全的重要性及未来飞行管制工作的展望与设想
飞行管制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它涉及到航行、领航、通信、雷达、气象等诸多部门,保障飞行安全不仅仅是飞行管制员的事,而是飞行指挥员、飞行管制员、飞行人员、领航人员及其他保障人员的共同责任。哪一环节搞不好,都会影响全局,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要使整个系统有机的协调运转起来,就必须对飞行管制工作齐抓共管,进行综合治理。因此,对飞行管制工作我们首先使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多年的实践证明,飞行管制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保证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从静海“3•14”事件中,我们深刻接受了违章办事,章法不严而导致恶果的教训。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心教育,要求在值班工作中有牢固的安全观念,有强烈的责任感,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有清醒的头脑。坚持无线电收听,预达时间计算、检查校对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我们应对值班工作适时进行整顿,做到超前防范。
飞行管制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专业性工作,在确保飞行安全,在做好防相撞工作中,飞行管制部门作为一个执法单位,其担负的任务性质来说,航行部门需要一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这也是做好防相撞工作,确保飞行安全一种必要手段。如何才能提高飞行管制员的权威性,一靠领导支持;二靠业务熟练;三靠严格执行航空法规;四靠宣传教育。飞行和飞行管制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有飞就得管,如果主管飞行训练的领导把管制工作看作飞行的障碍,或者感到可有可无,那么飞行管制人员的权威性就树立不起来,工作也不能开展。飞行管制人员的业务素质的好坏也能影响到权威性。此外还要加强对飞行指挥人员、飞行人员、领航人员、保障人员进行飞行管制知识的教育,增强对航管工作性质的理解和自觉遵守飞行管制的意识。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现代战争特别是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战场形态将出现广空间、多维化、高度信息化、软硬件并举等前所未有的新特点,使航管系统的地位、作用和任务发生很大变化。其地位已由从属保障地位转变为指挥、管制、情报信息处理等有机结合的支柱,成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仅仅是保障作战和飞行安全的基本手段,而且已成为军地、军兵种协同作战的基础。其任务,不仅仅要实施空中管制,还要建立与飞行信息传递和管理自动化系统。这就要求系统组织应变和抗毁能力要强,信息传递速度要快,技术升级要方便。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以国家和军队的改革为动力,抓住机遇,紧盯世界航管技术的发展,瞄准影响我军航管建设的一些关键问题,认真研究探索,争取求得新的发展和大的突破。
国家航空事业发达的标志,除了飞机的质量和数量之外,很重要的一条是建设了自动化航管设备。有了自动化航管设备,则飞行空域利用率高,飞行安全系数也高,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也好。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用航空发展很快,军事航空也有所发展,由于都要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飞行,空域利用和飞行安全便成为突出的问题。建立自动化航管调设备势在必行。可以讲,如果不积极建立自动化航管设备,无论是民用航空还是军用航空都不可能进一步发展,飞行安全不可能有保障。而目前空、海军飞行管制部门主要以手工作业的方式进行飞行情报传输和处理,实施飞行调配已及通过雷达标图、无线电守听和飞行计划表来掌握飞行动态,监督和指挥飞行活动。这种手工作业的管制方式和落后的管制设备,已远不能满足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需要,影响了空中交通和安全。因此,必须加强航管工程建设,改变航管设备落后的局面,提高飞行保障能力,确保飞行安全、有序、高效,以适应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军的航管系统建设已取得可喜的成就,但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中既有装备的差距,也有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差距。高科技局部战争需要掌握高技术的人才来指挥,高性能的航管设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使用。因此,我们在大力加强航管系统建设的同时,要把握系统建设发展的特点,加快人才的发展步伐 。
航管系统及其发展特点,要求在人才培养上应确立以下方向和目标:一是根据空军未来军事斗争的需要,明确以航空管制人才培养为重点;二是尽量适应航管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加强技术保障人才的培养;三是按照高技术战争对航管人才素质的要求,着力培养现代“复合型”人才。
航空系统各类人才的培养应着眼于我国航管体制改革的需要,着眼于系统技术装备过渡和发展的需要,要遵照军委“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战略方针,坚持以院校教育、培训中心在职培训和岗位训练等“纵向型”培养为主,以开放型、基地化等“纵横型”培养为辅,拓宽渠道,加快人才培养的速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战略课题,不可能一就而就。我们要象科教兴国那样,重视人才培养,关心人才的成长,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为我们的航管事业造就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四、结束语
我们了解和掌握上述这些影响飞行员安全的因素,最终都是为了有效的实现我们预定的目标--消灭飞行事故,减少事故征候。因此,每个与飞行有关的人在飞行生涯中都要有自己的安全目标。管理的作用就在于把个人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统一起来,并根据季节、科目、人员、飞机等特点,制定出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有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使我们有在飞行工作中经常想到个人和集体的安全目标,这样做既能激励大家共同奋进,又能明确评估安全工作。
飞行安全要达到“避免事故恶性循环,力争良性循环”,就必须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实现飞行安全的连续性,因此,我们组织指挥、飞行人员和各类保障人员只有正确认识这些规律和特点,才能使我们的主观指导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实际情况,从而减少和克服盲目性。只有充分了解影响飞行安全的各项因素,才能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把保证飞行安全的目标,不断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参考资料:
《飞行院校》
《飞行管制》
《飞行事故统计数字》
《飞行与安全》
《航行工作经验选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