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新时期加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

作者:赵华东  来源:张家港市公路管理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要: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公路建设事业也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路政管理安全工作一方面要应对各种恶劣自然灾害天气的挑战,另一方面,各种侵占、破坏公路及其用地和附属设施的行为时有发生,危及道路行驶的安全畅通。本文在分析新时期加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必要性的基础上,对当前路政管理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进行剖析,并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路政管理、安全工作、突出矛盾
       
        一、新时期加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新世纪以来,随着我省经济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公路建设事业也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9年,我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8万公里,其中普通干线公路8852公里。路政管理工作也逐渐被社会公众所熟悉,路政管理作为公路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是公路外部行政管理的集中体现,其根本任务就是要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为道路安全和改善交通环境提供保障。如何保证公路这一投资巨大、折旧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路政管理安全是其他各项工作得以进行的根本前提。路政管理安全工作一方面要应对各种恶劣自然灾害天气的挑战,另一方面,各种侵占、破坏公路及其用地和附属设施的行为时有发生,危及道路行驶的安全畅通。因此,提高对路政管理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切实加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
        二、当前路政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
        1、道路硬件“先天不足” 埋下安全隐患
        当前,公路建设规模大、范围广、投资增幅高,一些工程在项目决策、施工建设、质量管理、工程监管等环节存在规范性差、技术标准降低等问题,比如未设置港湾式应急停车带,一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只注重主体质量,却忽视了排水、边沟等附属设施质量,遇到重大灾害事故损毁严重;部分公路安全设施不完善,没有设置必要的防护设施和警告标志,潜在的安全隐患相当严重。
        2、管理手段相对落后 信息化建设滞后
        随着公路事业的迅猛发展和车流量的逐年增长,路政安全管理也正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一方面,目前路政安全防范、检查以及执法等大部分工作尚处于手工操作阶段,自动化水平整体处于零散化、不完全的状态,以人工为主的管理方式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在道路交通量日益增加,道路路线不断变更,道路、桥梁、隧道等交通设施建设翻修频繁的情况下,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再加之公路管理工作时间与空间跨度大的典型特点,就更加大了管理与决策的难度。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路政安全管理工作对道路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提高各项查询、统计等管理工作效率,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3、路政队伍参差不齐 执法力量不足
        公路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路政安全中存在的各项隐患都需要由路政人员去贯彻落实、去排查处理,因此路政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就目前来看,有以下两大突出问题:一是人员力量配备不足,不足以完成日常繁重的路政安全管理工作。公路管理系统的人员配备指数远远低于政府标准,有限的人力既要负责日常巡查、执法和路面治超,又要担负起处理各种道路突发事件以及交通保障任务,导致对路面控制力明显降低,路政管理存在诸多盲区,进而有可能成为安全事故发生的助燃剂;二是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导致个别执法人员缺乏对路政安全问题的分析、应变和处理能力,贻误安全事故的最佳处理时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行政执法,而是涉及公路工程、行政管理、交通法规等多学科知识,要求执法者要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4、管理权责不明晰 缺乏综合协调机制
        路政安全管理是一项涉及部门众多、涉及法规存在职权交叉的综合性工作,这在突出各部门联合执法的同时,也加大了管理的难度。一些部门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忽视法律普遍适用的原则,在法律适用上打马虎眼。比如规划部门认为本部门只适用于《城市规划法》,土地部门认为本部门只适用于《土地法》,而对《公路法》置若罔闻,由此则出现土地部门在审批公路两侧土地时,不考虑《公路法》中关于建筑控制区的规定,导致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矗立,而公路部门只能依据《公路法》被动地去处罚、甚至拆除。这种行政上的不作为,增加了对公路通行能力的干扰和冲突,使道路安全受到影响。再比如对于非法超限运输的治理问题,这本是一个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理过程,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各种部门利益分配和成本分担为题,往往只有路政部门承担绝大部分工作,治理成效微薄。
        三、加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1、重视宣传工作,提高沿线群众安全意识
        公路是公共财产,爱护公路人人有责,提高全民尤其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依靠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维护好公路安全,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大公路路政管理法规以及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从路政安全执法的实际过程来看,相当一部分的公路沿线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路政安全认识不足,为求一己之便,把公路当成自家后院,随意向路面排放污水污物、堆放垃圾,农忙时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在公路两侧乱搭乱建,摆摊设点……这些行为满足了个人的利益要求,却把种种危害推向社会,不仅给路政人员执法增加负担,更是对道路行驶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就需要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开展路政普法教育活动,增强人们对路政安全管理和执法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进而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道路安全、爱护公路设施、支持公路管理的良好氛围。
        2、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路政安全专项整治
        路政管理行为包括路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路政强制执行等,《公路法》、《路政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促进路政执法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也使得路政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实际操作中,路政安全工作依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阻碍,这就需要积极争取各地政府对路政工作的支持力度,由政府牵线搭桥,协调各部门工作,加大路政安全管理的力度。此外,路政管理部门还有积极开展各种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定期对公路的边沟、涵洞、桥梁等附属设施进行清除和排查工作,针对路政巡查、治超现场、路政专用车辆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路政安全管理制度,使安全整治长效化、制度化。
        3、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伴随着当前社会突发事件频发的现况,建立公路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已成为路政安全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公路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和公路管理机构对道路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以及其它突发性的可能危及到交通安全畅通的事件进行事前预防、事发应对和事后管理的过程,通过建立必要的应急和预警机制,尽可能降低安全危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行驶的安全畅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是一项涉及交通、消防、医疗、安监等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保证,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健全公路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实现科学规范、快速高效地应急管理与处置。
        4、提高队伍素质,发挥公路养护保洁人员积极作用
        解决路政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装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路政执法队伍建设,扩充人员储备,加大专业执法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还应充分发挥公路养护保洁工人的积极作用,提高他们参与安全防范与治理工作的积极性。“道班工人长期在养护生产一线作业,对路的感情最深,路产路权受侵害,道班工人心最疼。而且,他们对所养护路段情况最熟悉,发生在他们所辖管路段的侵害路产路权案件,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就知道,对制止违章、保护现场能发挥很大作用。”[1]然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养护人员对危害道路安全的事件不管不问,错失了安全治理的第一时间。因此,应该全力支持道班人员参与安全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建立奖惩制度,调动他们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韩春.公路路政管理必须发挥道班工人的作用[J].科技信息,2009(2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