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影响汽车安全驾驶的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摘要: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视觉注意力对于汽车安全驾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驾驶员的路面视觉扫描和整体视觉场景的方面对国内交通事故发生。主要包括:(1)驾驶员视觉对驾驶安全的影响;(2)制动性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3)酒后驾驶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并提出进一步研究有待于深入探讨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因素以及开展适合我国汽车驾驶特点的探讨。
        关键词:安全驾驶;汽车制动;酒驾的危害。
        引言
        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追究起来百分之八十以上属于驾驶员的过失所造成,而影响驾驶员驾驶安全的主要因素有驾驶员本身的心理素质以及在特定行车环境中的心理活动,机械制动性能,人为(酒后驾驶)因素。分析表明,驾驶员的注意力分散或者注意疏忽;酒后驾驶是引起汽车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据有关资料得知25%~50%的撞车事故与此有关。驾驶员视觉注意主要是指驾驶过程中的视觉扫描特征。人类从外界获得的信息约有75%来自视觉系统,视觉信息是与道路安全最为相关的,驾驶员对于路面的视觉注意,对于驾驶员的注意分散或注意疏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并通过严禁酒后驾驶的方法,按规定汽车安全保养,将是减少相应交通事故的有效途径。
        目前,有关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视觉观察是靠驾驶员驾驶经验以及对各类道路的熟悉,主要是对驾驶员路面情景的视觉和熟悉,平时对驾驶的车辆进行“三勤”,即勤检查,勤保养,勤维修。在行驶中有足够的驾驶安全意识,并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才能有效的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减少国家财产的损失和路人及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一、驾驶员对路面视觉扫描对安全驾驶的影响
        驾驶安全统计数字表明新手驾驶员引发的交通事故比率要明显高于有经验驾驶员。新手驾驶员发生事故比有3年驾龄以上的驾驶员要多得多,研究就表明年轻的新手驾驶员没有正确地搜索路面是其高事故率的最主要原因。交通安全报表明78%的碰撞都与驾驶员没有注意有关,并且18-20岁的年轻驾驶员由于缺乏注意引起的撞车比例是年老驾驶员的5倍。那么,新手驾驶员在注意模式上和有经验驾驶员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以往研究的总结,提出与有经验的驾驶员比较,新手驾驶员在路面水平面的搜索范围更小;我在单位访问和探讨过,新驾驶员更少看后视镜;对整个路面扫描的频率更低;视觉更多地集中注视少数路面目标。研究表明新手驾驶员对于路面水平面的扫描模式会随着驾驶经验的增加而不断发展和提高,同样在不太拥挤的路面上,新手驾驶员和有经验驾驶员的视线都主要保持注意正前方。当没有在注视正前方时,有经验驾驶员的视觉注意大多数是偏向左边或右边,来检查行人、停着的汽车以及其它可能潜在的危险,因此形成一个椭圆形的检查窗口,而新手驾驶员的注视点更多在前面而不是两侧。这说明视觉扫描的偏向可能是随着驾驶经验而产生的,而且驾驶员会更加注意行人带来的潜在危险。随驾驶经验变化的另一个特征主要反映为视觉扫描频次的增加。
        在道路路况对视觉扫描模式的影响上,新手驾驶员相对于有经验驾驶员来说,对于路面交通状况变化更加不敏感。在需要利用旁边道路信息时,有经验驾驶员会更加多的扫描后视镜,相反新手驾驶员的扫描模式改变却很少。在最近一个研究中,考察了新手驾驶员以及无驾驶经验的人采用对危险区域注视时间长度以及不同区域注视时间分配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非驾驶员对危险区域的注视时间要长于有经验驾驶员。对于新手驾驶员对道路复杂度增加后的视觉扫描模式变化并不敏感的原因,主要有两类、第一类认为新手驾驶员对于道路上可能出现危险的心理模型还不够健全,因此在危险环境下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同时对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可能行为缺乏充足的预判,而另一类认为是由于新手驾驶员的驾驶操作自动化程度不高,因此没有足够的思维来收集路面更多的相关信息。随着心理负荷增大,由于复杂操作带来的心理负荷,结果新手驾驶员和有经验驾驶员在视觉扫描模式上的差异和驾驶经验不足造成的交通事故,更主要是由于其对潜在危险的心理不成熟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此外,不同经验驾驶员的路面视觉注意模式差异还表现在其它方面,比如相对于新手驾驶员,有经验驾驶员在路面出现危险后对其注视时间要明显短,这样使其可以更快地去重新检视其它潜在的危险区域等,照明环境对驾驶过程中视觉扫描模式的影响,结果发现当给新手驾驶员观看夜晚拍摄的驾车视频录像时,与白天的驾驶条件相比,新手驾驶员对路面的水平扫描会显著减少,而有经验驾驶员则没有明显变化。说明不良的视觉环境条件对新手驾驶员的视觉扫描模式影响要更加大。同时新手驾驶员相对于有经验驾驶员缺乏有效地路面视觉搜索,尤其是在交通状况较为恶劣的环境下,比如黑夜,车流较为集中等情况。但对于这种驾驶经验、环境因素与视觉扫描模式之间的关系仍然需要通过实证研究数据进一步加以验证。也就是说各种环境因素与个体因素等因素之间除了驾驶经验外,其它个体因素如年龄、清醒水平(如饮酒、疲劳程度等)、情绪状态等对视觉扫描模式以及事故风险的影响,这些问题在最近几年数量正在增多。相对于年纪更轻的驾驶员更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当路面出现危险后,老年驾驶员和青年驾驶员具有相似的注意敏感性并且他们对出现危险的反应速度和判断准确性也没有显著差异。目前,已经有研究者采用通过改装汽车驾驶室,增加视线追踪和录像设备来考察在真实道路的驾驶情境中的视线注意特征。
        二、制动系技术状况对驾驶安全的影响
        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其中也有机动车制动系产生故障而引起交通事故。
        1、液压制动总泵;分泵故障而引起交通事故原因有:
        制动总泵液压管使用时间长,有老化裂纹时,在刹车过程中引起制动高压油管爆裂,制动管接头松动而引起突然间漏油引发无制动造成交通事故。个别制动总泵活塞皮碗卡死在绑在而引起无刹车。
        2、液压制动真空增压器失灵引起的事故原因有:
        因为真空增压器的作用是帮助驾驶员操作制动时提高制动力,而真空增压器出现皮膜老化漏气或真空管老化漏气。在制动时造成制动力不足(特别在汽车重负荷时更为严重)而引起无制动。
        3、制动鼓;制动皮严重磨损引起的事故原因有:
        因为制动鼓与制动皮的厚度需要按出厂所规定而安全使用,而个别车主由于平时保养少,没有及时维修,刹车鼓失圆,刹车皮严重磨损(特别是前面制动)致使在弯多路窄等复杂路段行驶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轮胎磨损或质量差而引起的交通事故
        多年来,由于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增多,因为轮胎磨损或轮胎质量问题引起频繁的交通事故。例如,近期报道“锦湖轮胎门”事件便是一个明显的交通事故实例。由于有的驾驶员不重视轮胎磨损对驾驶安全的影响,因不及时更换轮胎而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引起前轮爆胎而失去控制造成重大事故。
        四、酒后驾驶对安全驾驶的影响
        今年来,众多的特大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由于驾驶员酒后或醉酒驾驶造成的路人死亡,车辆报废或严重损坏,对整个社会和交通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众所周知,酒精对人体和大脑的兴奋作用,所以,喝酒以后,特别是醉酒后,对汽车驾驶的掌控失去有效的或者完全失去控制。结果,使造成交通事故甚至是严重的特大事故是必然的。最近,国家出台关于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严厉处罚的新法律,这也是因交通事故夺去无数人命和鲜血换来的(请司机举一酒后驾驶的真实事故)
        最后,由于我国的驾驶员培训方法和体系,道路环境状况等各方面因素与各地存在较大差异,有关驾驶员安全驾驶和经验都是靠自己多方面的总结并把人民生命财产和交通法放在第一位视觉注意模式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亟需国内研究者大力开展相关研究。
       
        参考文献
        1殷光元.21世纪汽车驾驶技术.(人民邮电出版社)
        2高明宪.汽车驾驶技巧.
        3驾驶员交通安全教程
        4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5驾驶员培训教材
        6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