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轨道交通在国外的发展现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1日

        安全评价是以系统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方法和原理, 对系统、工程中存有的有害因素及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判断发生事故和急性危害的可能及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为工程、系统制定管理决策和防范措施提供有效依据。
        轨道交通安全评价需考虑网络运输能力、技术设备、突发事件和运营组织方案等因素,衍生出安全管理评价、设备设施评价、运营组织与管理评价、外界环境评价、应急救援评价、事故风险水平评价等。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性直接与乘客的生命安全挂钩。因此建立有效轨道交通安全评价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轨道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国家对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的安全性愈加重视,有关各级部门根据《安全预评价导则 》(AQ8002-2007)、《安全评价通则》(AQ8001-2007)、《安全验收评价导则》(AQ8003-2007),结合轨道交通实际特点颁布了《地铁安全运营安全评价标准》(GB/T50438-2007)、《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预评价细则》(AQ8004 - 2007 )和《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验收评价细则》(AQ8005-2007)等规范标准,形成了轨道交通安全评价体系。
        《地铁安全运营安全评价标准》要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现状评价主要包括基础安全评价、危险有害因素的分析辨识与事故风险水平评价等内容。基础安全评价包括对运营组织、外界环境、从业人员、维修体系、安全管理、设备设施等方面的评价。事故风险水平评价主要包括对行车事故、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等方面的统计评价分析,轨道交通工程的运营安全现状评价系统。
        六、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
        轨道交通是城市交通动脉,运量大,速度快,对经济发展作用巨大,所以,安全问题必须达到相应高度,从设计、规划、施工到运营的每个阶段都需加强风险管理。经过数十年来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经渐渐加强了对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风险管理。
        轨道交通公共安全要求较高、政治敏感较强,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可有效降低、防范、避免安全事故,所以一定要重视建设中的安全风险管理。当前,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在各个城市逐步开展,经验表明: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完善可使工程建设有效、安全开展。国内建设任务繁重,为了确保工程安全地建设,完善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非常重要,而且有重大意义。为确保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适应工程实际和建设形势,不断修订并调整升级是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实现持续完善、方法管理和内容持续改进的必要途径 , 在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实施和编制中,合理的组织机构是体系达到有效成果的关键部分。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需要不断调整,与时俱进,便于更好地为工程建设进行服务。
        七、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计算机的研究与实现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包括车体、轨道、信号、基建和牵引五部分。轨道、基建、牵引、车体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但信号核心设备--安全计算机[15]长期被国外有关企业所垄断。所以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已经非常迫切。安全计算机是轨道交通安全的核心设备,安全等级须达到SIL4,即每个功能、每个小时可能需要承受的危险故障率(THR)为10-9h-1≤THR<10-8h-1。
        轨道交通安全计算机是可以实现列车的自动防护(ATP)、自动驾驶(ATO)、区域控制(ZC)以及联锁基础平台。为提高安全性,除选用高效可靠的电子元器件外,一般采用多模冗余方式提高计算机可靠性与安全性。常用冗余结构主要有三取二结构、二乘二取二结构以及双机热备结构。
        随着我国城市地铁、高速铁路、磁浮等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的发展,研究适用多种轨道交通通用安全计算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需进一步研究开放式体系架构及可配置的安全计算机技术]。
        八、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标准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设计规划和建造时便采用了诸多安全措施以确保运营的安全,但其运营工作涉及广大乘客出行的安全及准点,对社会影响巨大,列车高效率安全运营是轨道交通领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能够提高运营的效率并确保行车的安全,其具备指挥列车安全运行功能,所以要考虑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出现故障或人员不当误操作的情况时,轨道交通系统仍然可以最大限度维护乘客的安全。故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对相关安全系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信号系统。国外城市开展轨道交通系统安全性的研究比较早,已形成较完备的安全评估体系如德国TUV评估体系、英国CASS安全评估框架,主要以EN铁路标准为基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在建项目和已有的线路进行安全性论证,EN铁路标准在各国具有法律约束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方面的标准主要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具有指导作用但不强制执行。当前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安全性标准多数仅与硬件相关,针对软件标准比较少。信息化在不断推进,软件的应用愈加增多,在系统中将负责更关键作用,故需重视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软件安全性标准的制订以及应用。为使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开发、研制、应用走向系统化和规范化,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方法建立适合本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认证与安全评估体系以进一步确保轨道交通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营。
        轨道交通安全标准是为了确保系统寿命周期内的环境、人、管理、设备等因素的安全性,降低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风险所建立的准则技术和依据。安全标准体系是以系统工程原理为指导, 根据各个安全标准间的联系而形成的整体。安全标准的构建应当根据国家在该领域的设计、建设、运营水平和国内外相关科技水平的发展来进行确定。我国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形式中,轨道交通安全标准体系可分三层:第一层为基础标准;第二层为通用标准;第三层为专用标准。每层中若干工种、若干专业的接口由上一层通用基础标准确定
        九、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应急体系的信息化管理
        随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应用,安全问题已成为百姓的关注焦点。应对和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事故成为目前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部门须执行的重要任务。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的制订取决于对安全信息的全面掌握及深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信息在安全管理与决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采集安全信息的方式是多样化、多渠道,应用不同的采集技术、计算机平台和数据平台进行管理,是分散式、独立式的信息管理方式,系统之间相互独立。此方式在轨道安全系统中是十分常见的方式,由信息系统及运营软件的采购一般随设备采购而来。不同厂家使用不同技术开发软件和系统。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中轨道交通安全事故很难避免。对决策者和执行者来说,紧急突发性安全事件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如何减少到最低,是由对事故现场安全信息的掌握。所以信息的缺乏都可能导致误行和误判并失去最优时机。多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都会对突发事件进行预案和演练,但大都偏向管理层面的协调以至于忽视执行层面的细节。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与应急体系的建设需要安全信息、信息化管理的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信息化建设需建立在企业级层面的信息整合框架下,使用面向服务的架构,以实现不同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信息系统之间的链接、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
        十、结论
        目前,我国正在迅速发展的关键阶段,交通建设在国民经济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不可忽视,城市轨道交通是是中国在交通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城市轨道交通一般是城市中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其具有载客容量大、低碳环保、方便快捷、准时准点、运行速度快等特点。
        其环境因素复杂,安全风险较大,建设施工周期较长。我国的人口众多,而轨道交通的出现和迅速发展大力改善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城市轨道交通也存在着建设环境因素复杂、安全风险较大、建设施工周期较长等不足。
        最近几年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发生的大小安全事故较多,面对愈加严峻的轨道交通安全问题,建立一套有效、科学、可靠的轨道交通安全系统是十分重要并十分有必要的。
        本从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入手,简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状况以及安全问题的研究现状,原因并给出国内外常用的解决方案,简要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评价体系、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安全标准、应急体系、安全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优势、不足与待解决的问题,说明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系统内各部门在轨道交通安全系统中所起到的作用,阐述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分析表明,安全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中的占据重要地位。
        参考文献:
        [1] 洪超.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趋势分析.中国市场.2015(4).
        [2] 杜几平、郑居亮.城市轨道交通现状与展望.硅谷.2014.7(6).4-4.
        [3] 张庆贺、朱合华、庄荣.地铁与轻轨.人民交通出版社.2002年3月第一版.
        [4] 毛儒.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都市快轨交通.2007.20(4).7-8.
        [5] 游小明.轨道交通安全计算机的研究与实现.计算机工程.2011.
        [6] 于敏.轨道交通安全性标准简介.电子质量.2012(1).63-6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