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铁路专用线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6日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业,是我国交通运输业的支柱产业,在我国交通运输业中起着骨干作用。努力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每一位铁路职工的神圣职责。因此。就应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作为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
        安全生产是铁路运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企业产品质量的根本属性,也是企业占有市场,取得效益的基本条件。确立“安全第一”在铁路发展中的地位,确保运输生产安全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1  车站专用线安全管理与生产的关系
        具体到基层车站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我个人认为作为车站主要经济收入的专用线,对其安全管理工作,更是一项基础性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要抓得紧,而且要管理得好,对车站自身的安全运输生产有很大好处。同时也对车站运输任务的及时完成,高质量,高标准的组织接发列车,铁路运输工作带来极大的效益。而放松车站运输生产工作造成极大的事故隐患,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会给铁路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
        2  我站事故案例分析
        近几年来,车站改进了不少科学管理的方法和管理经验。由过去的6502电气集中操纵系统被计算机联锁系统所代替,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安全生产,也提高了运输生产效率。然而确忽略了站外存在的专用线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在安全管理方面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案例1:比如,2002年5月5日就发生过专用线调车脱轨一般事故。2002年5月5日,调车组计划作业由3道向煤专线顶送25辆(注:煤运公司专用线最大坡度17.7‰,有效长为636米,为尽头式线路),经过无人看守的道口时,无人检查线路状态是否良好,至使车辆脱轨,构成调车脱轨一般事故,导致轨枕损坏155根,防爬撑,防爬器损坏15对,线路设备影响范围达100余米,直接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中断了车站安全生产天数。给站、段造成极坏的影响。该事故的直接责任归煤专线承担负责。这起事故的发生造成原因其一:当班专用线值班人员擅离职守,盲目互控,严重违反专用线安全协议的条例,未执行专用线道口和看守的有关规章制度,未做好道口的防护和接车准备工作,随口答知车站送车,责任心不强;其二 ,由于线路走行距离长,坡度大,曲线半径小,道口的人员,车辆通过繁多,给调车作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因素。加之作业人员了望不及时,不准确,为能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其三,经过调查现场认证,安置与通过钢轨混凝土石板不符合规定尺寸,对轮缘又颠覆的危险。
        案例2:2003年4月5日,T47936次,13:25发车,列检发现C1410777镇城底发梅桂营混煤,运行右侧大门涨195mm且门销下部插入不到位,严重危机行车安全。侯马站扣整并及时拍发电报,反馈回车站后,站领导在段进行交班,并给予严重的警告处分,其影响不良。其原因在于专用线值班人员和货运员没有认真执行“四卡死”制度,严重违反《货物装载加固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
        通过以上两起案例,我们不难看出,由于专用线管理不善带来的问题,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教训损失是相当惨重、不可估量的。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有人为的,设备的,外部环境的,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而管理者是间接原因,但追溯都是根本的,本质上的原因是因为前者都是受后者“管理”,要来支配的。因此,安全工作的关键就是管理,所以说安全管理为安全有序可控,长治久安提供了保证。由此可见,车站专用线作业安全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接发列车和调车(注:在铁路线上,除列车在车站的到达,出发,通过及在区间内运行外,凡机车车辆进行一切有目的的移动统称为调车)作业的安全,威胁到铁路运输业的安全生产。
        3  加强车站专用线安全管理的措施
        3.1  抓好专用线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不放松
        专用线安全管理,应该要有一整套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使用专用线安全逐渐形成“从严治本,基本稳定”。首先为了确保专用线取送车作业的安全和路内外人员的安全,行车设备的齐全完好,更好地完成运输生产任务,根据铁道部,局,分局有关规定,与各专用线企业协商并签订各种协议,如《专用线货物运输协议》、《专用线安全管理协议》、《专用线共管共用协议》……在各种协议中,明确路企双方的相互责任,权利,义务,具有法律作用。如:专用线内的线路、道口、道岔、桥梁、信号、标志、照明、通讯等一切设施,设备须符合铁道部,路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企业一方须保证各种设备经常处于完整良好的状态,企业一方不得在铁路规定的建筑近限界内拆移,新建建筑物,在限界外拆移,新建建筑物等时,应考虑取送车作业的了望条件和安全,并经车站一方签认后方可实施。专用线内一切设施,设备及在线路两侧施工均须车站签认,属路产的并应报分局批准后实施。线路两旁堆放的货物应码放整齐,稳固,跑钢轨头部外侧距离不少于1.5米,距站台边缘不得少于1米……。其次,制定《车站专用线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各专用线的管理范围,管理内容,管理措施,捡查验收标准,处罚标准,使专用线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走上系统化,规范化。三是根据各专用线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取送车作业方法,作业标准。如:古交煤运公司专用线取送车作业方法,每次取送车前,车站一方应将进入时间,送车辆数,空重,车种,重车,货物品名通知企业方值班人员。企方于每次装卸车完了后及时通知车站一方值班人员;企业一方接到车站一方取送车的通知后,应及时检查线路、道口,排除一切障碍,开启大门,挂好门钩,开通进路;车站一方在摘车前,拧紧两端车辆的手制动机,并由企方人员以铁鞋在停留车辆两端牢靠固定。摘车后应会同企方人员办理防溜交接签认手续。作业标准如专用线的防溜标准,装卸车作业标准,岗位责任制等等,从而使专用线管理工作人人有标准,事事有规范,管理人员明确自身的职责,自觉遵照岗位职责,作业标准,使各项规章制度,作业标准得以落实。四是强化落实,狠抓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在制定以后,其关键应是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要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因此,专用线应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经济处罚办法,岗位作业标准等,应设立专职安全员,监督检查安全工作,协助车站开展工作,为专用线安全起到了保障作用。
        3.2  提高专用线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安全意识
        3.2.1  提高专用线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
        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专用线的安全管理。所以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我们应通过办班培训,全面系统地讲解专用线安全知识。如:专用线安全管理办法,安全协议,货物运输协议等。在讲解中把重点放在防溜措施(注:即防溜铁鞋,防溜枕木,车辆手闸)的采取上。因为,专用线的车辆防溜措施是保证专用线安全的关键,车辆溜逸的发生往往就是由于防溜措施未采取或采取不彻底所造成。因此,在讲解中要将如何采取防溜措施,如何在《防溜交接薄》内登记,如何在《防溜揭示板》上填画等等,讲请、讲透,必要时到现场进行观摩指导,使管理人员真正了解和掌握专用线安全管理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运用自如,与车站安全管理人员形成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只靠车站管理人员抓的现象,为专用线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2.2  专用线管理人员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高低,也影响到专用线的安全管理。安全思想意识低,责任心不强,是导致不安全行为的重要原因,特别是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树立不牢,往往会制约一个单位的安全状况。因此,要向管理人员始终贯疏坚持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第一位的思想,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横幅,简报等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提高安全意识活动。通过宣传,使每名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专用线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