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现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延伸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7日

  公路是人民出行的基本保障,于人民的生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公路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公路管理的首要工作,对人民出行安全、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现代服务行业的崛起和发展,公路作为社会服务行业中的一员,在管理的方方面面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安全管理也应顺应社会进步,紧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创新管理理念、延伸管理层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现代化交通。

  当前山东省交通行业正全面推行“四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延伸应紧依“四化”管理理念,在坚守基本安全理念,紧抓基本安全工作的前提下抓紧安全管理理念和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延伸管理层次。经过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安全知识的学习,我总结出现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道路安全、环境安全、工作安全、信息安全”四大主要工作,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延伸。

  一、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包括道路建设安全、养护安全两个方面。

  道路建设安全即道路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其中包括工程质量、工作效率、施工安全三方面。工程质量的严格管理是道路安全的根本保障,在工程质量管理中,我们应从原料供应、施工建设、监理监察、工程验收等多方面严抓严管,从而保障工程质量。原料供应我们可采取招标投标方式,并进行多级验收,而非单部门验收;在工程施工建设中,应严格控制用料标准,严防偷工减料,在特殊路段建设中应有专门技术人员全程监督;在监理监察、工程验收工作中,应采用多级验收,政府部门验收和社会验收双结合。工作效率的保证和提高是道路建设的工期保障,也是质量保障。道路建设与季节变化有直接联系,通过科学分配工期、科学施工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保障工程按期完工和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是整个道路建设的首要任务,施工安全的保障要从人员安全教育、安全设施配备、机械安全运转、施工时间的科学分配等多方面入手,环环相扣,从而保障施工安全进行。

  养护安全,即道路日常养护安全,包括路面养护安全、养护设备安全、养护人员安全等方面。路面养护安全是道路安全通行的基本保障,日常养护一是要注意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应立即解决,在不能及时解决情况下要树立安全警示标志。二是要保证路面清洁、无杂物,保证及时清扫,夏季注意路面降温、冬季注意除冰除雪。三是要保证道路养护的施工安全,严格按照规定摆放警示牌,严格施工程序管理;养护设备安全,一是要养护机械配备齐全,各种机械设备配置充分。二是要坚持“一用二检”,动用设备前进行安检,用后再次进行安检。同时积极做好与邻近单位的联动工作,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反应。三是要安全标志、警示牌配备齐全;养护人员安全,一是要注重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和考试。二是要熟练掌握养护知识,保证养护效率。三是要统一配备安全标志服,严格上路着装管理,施工期间必须在安全区域内活动,夜间必须着反光背心等。

  二、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包括自然环境安全和人为环境安全。

  自然环境安全包括道路规划选址的自然环境和应对恶劣天气的安全管理。道路规划选址的环境安全,一是要在选址时加强实地勘察,避免湿地、湖泊等不适合修路的地方。二是在必须要经过这种地质情况下要保证科学施工,不留安全隐患。应对恶劣自然天气条件的安全,一是要建立一套系统的应急方案,成立一支过硬的应急队伍。二是要认真注意季节变化给道路带来的影响,及时配备应急物品。

  人为环境安全包括安全标志的设立、道路绿化和文明服务三方面。安全标志的设立应遵循“安全、醒目、齐全”的原则;道路绿化,我认为是道路安全的延伸,良好的绿化环境可以给司乘人员一种良好的行车心态,同时有效的缓冲疲劳,防止因疲劳驾驶、过度紧张引起安全事故;文明服务,表面上于安全无关,在实质上,路政员、养护员、收费员等相关人员为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方面可以提升交通行业形象,防止纠纷发生,另一方面可以使司乘人员愉快,缓解行车压力。

  • Tag: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