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对策与措施探究

作者:祁海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摘要:文章以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为主题展开论述,首先对文章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从多个方面对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以及要点进行了简要分析,接着从燃料问题、锅炉运行问题、锅炉设备使用及管理问题等方面对火力发电厂锅炉耗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从做好锅炉选型和燃料选择控制锅炉的能耗、减少锅炉运行时的热量损失、进一步提高蒸汽的利用率以及加强蒸汽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对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节能降耗;锅炉;燃煤

1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以及要点分析

在火力发电过程中,锅炉燃煤之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这些物质被大量散播到空气中,则会引起空气污染。另一方面,在火力发电过程中,如果煤料在锅炉内无法得到充分燃烧,会导致燃料无法得到高效利用。而且,在锅炉燃煤过程中,如果锅炉内的热量向外传递流失到空气中,也会导致锅炉燃煤的效率降低,从而造成能源的浪费,所以,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有着重要的意义。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要点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首先,在锅炉燃煤过程中必须对锅炉内煤料的燃烧利用率进行有效控制,锅炉内的煤燃烧得越充分,则意味着煤料的燃烧利用率越高,而这一问题通常与燃煤的自身质量有关,如果在锅炉内投放质量较低的煤,煤料的燃烧利用率必然会降低,锅炉的能耗必然会增加,而且这些煤料燃烧还会对锅炉设备自身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运行过程中,如果煤质的灰粉超出规定标准,则很可能会影响到锅炉运行的稳定性。其次,在锅炉内的煤料投入要均匀,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维持锅炉运行的稳定性,减少不必要的煤料浪费,而且为了降低锅炉能耗,还应该对锅炉内的煤料进行研磨处理,这样可以增加锅炉内煤料的燃烧面积,从而有效提升煤料的利用率。再者,为了有效控制锅炉能耗,应该对锅炉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一些老化的部件要进行及时更换,从而确保锅炉的高效运行。

2火力发电厂锅炉耗能存在的问题

2.1设备质量较差

许多火力发电厂在锅炉设备选择上,只顾眼前利益,选用低成本的锅炉设备,而未考虑到锅炉的使用成本,造成选用的锅炉设备质量较差,其在燃料的燃烧效率等能源利用上存在较大缺陷;另外,锅炉设备在后期存在着严重的运行不稳定、故障率高以及大量零件更换等问题,造成锅炉能源浪费的问题。

2.2燃料问题

煤炭是锅炉的主要能源之一,我国大多火力发电厂采用的煤炭都是原煤,但由于煤炭供应商以及发电厂缺少相关的意识,对原煤基本不会进行相关的技术处理,造成煤炭品质参差不齐,整体质量较低,影响了其燃烧效率,造成实际热输出不符合预期标准。燃油也是锅炉正常运行需要的一种能源,其升炉与停炉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燃油助燃,但由于锅炉运行操作不协调等原因,会造成严重的燃油浪费。

2.3锅炉使用过长

由于锅炉使用的时间过长,且对其养护程度不够,致使锅炉内炉渣没有及时清理,水冷壁、再热器以及过热器表面上的炉渣含量不断增高,影响了燃料的燃烧效率,降低了受热位置的热交换效率,进而导致了能源浪费现象。

2.4锅炉老化问题

锅炉老化主要是在长时间使用中,由于使用方式以及检修工作或者安装工艺执行不到位,致使锅炉出现一系列的设备磨损、零件老化等问题,降低了机组的经济效益,使得锅炉出现运行工作以及部分能源浪费的问题。

3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有效措施

通过对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对策的提出,便可以利用以下几点具体的措施,来对节能降耗这一概念进行大力、有效落实,最终实现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有效性、合理性。

3.1锅炉设备改造

锅炉设备改造是实现锅炉节能降耗的最直接手段之一,主要是越过小修、替换等方式来提供锅炉的运行效率,进而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主要方法有合理改造锅炉的送风机与引风机,降低风机的耗电,提供风机输送能力;其次对锅炉进行低氮燃烧器改造,将燃烧效率较低的燃烧器、风粉混合器等进行替换,大大降低了省煤器出口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值,从而提高了锅炉的运行效率,减少锅炉燃烧耗油量;第三,改进加热方式,利用灰斗蒸汽加热的方式取代原有的电能耗费较大的灰斗加热方式,避免灰斗内积灰现象,提高锅炉的运行效率。

3.2控制锅炉的能耗

首先要对锅炉的燃烧问题进行优化调整。在火力发电中,对于那些新投产的锅炉机组要根据本发电厂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试,尤其要注意燃煤调整优化,为了有效控制锅炉的能耗,必须以清洁煤发电为火力发电的主导,火力发电厂必须认识到,清洁煤的应用,在提高利用率的同时,还能够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从宏观角度来说,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而且对环境保护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清洁煤发电技术包括超临界发电技术、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加压流化床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等,其中超临界发电技术的应用,所能产生的发电功率较大。

3.3减少锅炉运行时的热量损失

为了进一步减少锅炉运行时的热量损失则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降低空气预热器的漏风率,从而使其能够为锅炉燃煤提供充足的氧气,提高锅炉内煤料的燃烧率。而且要尽可能减低制粉系统的单耗,从而有效减少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烟尘,烟尘量越少,则意味着煤料的燃烧率越高。第二,对锅炉温度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因锅炉高温而导致热量流失。第三,在燃煤过程中,需要在锅炉内定期投人吹灰器,以确保锅炉受热面的清洁,有效防止锅炉传热效果减弱。第四,在冷水管外部加设保温材料,通过这种方式,减少锅炉与周围空气的热量交换。

4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与建设节能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对火力发电厂进行节能降耗是必然的选择。针对锅炉耗能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锅炉设备的技术改造、燃料的控制、运行的管理等措施来科学合理地开展锅炉节能降耗工作,对降低火力发电厂的成本投入、提高其运行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史连海.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措施探究.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18.157.159.

[2]曹富琛.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对策与措施探究.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2.150.151.

[3]张晓童.火力发电厂锅炉节能降耗的对策与措施探究.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1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