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锅炉房节能技术利用情况及效果调查分析

作者:郑海莼 杨宏斌 范昕  来源: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对北京和新疆地区燃气锅炉房的节能技术利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
关键词:燃气锅炉房; 节能技术; 问卷调查; 气候补偿; 锅炉群控; 烟气冷凝回收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Application and Effect of Energy-saving Technologies for Gas-fired Boiler House
AbstractThe questionnaire smweys on application of energy-saving technologies for gas-fired boiler houses in Beijing and Xinjiang areas were carried out.The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of the survey results are performed.
Keywordsgas-fired boiler house;energy saving technology;questionnaire survey;climate compensation;group control of boilers;flue gas condensation heat recovery
 
1 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狭义而言,节能减排是指节约能源和减少有害物排放。作为能源领域的设计单位,完成了众多燃气锅炉房的设计工程,为了贯彻国家的法律,有必要掌握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及所起到的效果,因此,对运行中的燃气锅炉房节能技术利用情况进行调研是十分必要的,对我们今后的设计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为贯彻国家的节能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燃气锅炉房采用的节能技术调查
我们编制了《燃气锅炉房节能减排技术运行状况调查表》。该表内容包含所调研锅炉房的名称、地址、供热面积、热负荷、锅炉容量、数量、供热方式及节能减排措施,其中节能减排措施涵盖了气候补偿器控制、锅炉群控、烟气冷凝回收、水泵和风机变频控制等多项。
调查时间从2013年2月至2013年8月,调查对象是北京及新疆地区自2009年以来改造或新建的燃气锅炉房工程项目。我们采取向燃气锅炉房业主发放《燃气锅炉房节能减排技术运行状况调查表》的方式,实际向业主发放调查表100份(每座燃气锅炉房对应一份调查表),收回94份,其中北京地区收回84份,新疆地区收回10份。总有效样本数达94个。
3 数据统计结果
调查数据统计结果见表1。
 
 
4 数据分析
①燃气锅炉房节能技术利用率比较
由表1可知,在燃气锅炉房采用燃烧器比例调节技术和管道保温方面,北京和新疆地区都做得比较好,达到了100%,但是阀门等附件保温方面均没有涉及。气候补偿器控制及水泵和风机变频控制技术目前采用较多,其次是超压泄放利用、烟气冷凝回收和锅炉群控技术,分时分区控制及太阳能利用技术采用最少。由于北京地区锅炉房煤改气工作开展较早,烟道尾部的冷凝回收装置安装率较低。
②5种最常用节能技术组合使用情况
由表1可知,针对气候补偿、锅炉群控、风机和水泵变频、分时分区控制、烟气冷凝回收这5种最常用节能技术,北京地区和新疆地区的组合使用情况见表2。
 
由表2可知,同时采用2~5项节能技术的燃气锅炉房项目较多,只采用1项节能技术的项目较少,说明在改造或新建燃气锅炉房工程项目中,节能技术的应用及效果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
③5种最常用节能技术组合使用效果
北京地区84座燃气锅炉房均采用了以上节能技术中的某项或某几项,燃气锅炉房节能改造前、后的燃气耗量及节能量见表3。
 
5 结论
①调研的燃气锅炉房项目均采用了1~5项节能技术。
②阀门等附件保温技术均没有采用。除燃烧器比例调节和管道保温这种常规的节能技术外,气候补偿器控制及水泵、风机变频控制是目前采用最多的节能技术,其次是超压泄放利用、烟气冷凝回收和锅炉群控技术,分时分区控制及太阳能利用技术采用最少。
③综合采用3项节能技术的项目最多,采用1项的最少。
④节能技术的应用的确达到了节能目的,但是由于每座燃气锅炉房各方面条件不同,各种节能技术应用的效果尚不能做出定量的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