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蒸汽锅炉水冷壁爆管原因分析与处理

作者:徐志斌  来源:上海诺特飞博燃烧设备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5日

 

摘 要:针对某燃气蒸汽锅炉经常出现水冷壁爆管事故,分析爆管原因,探讨了处理方法。 
关键词:燃气蒸汽锅炉;  水冷壁; 爆管;  旋流式燃烧器
Reason Analysis and Treatment of Water-cooling Wall Tube Burst in Gas-fired Steam Boiler
Absract:Because the accident of water-cooling wall tube burst in a gas-·fired steam boiler often happens,the reason of tube burst is analyzed,and the treatment method is discussed.
Keywords:gas-fired steam boiler;water-cooling wall;tube burst;turbulent tmrner
 
1 概述
随着西气东输等工程深入与完成,以及北京、乌鲁木齐、大庆等城市和地区供热热源“煤改气”的实施,推动了燃气锅炉的应用。燃气锅炉一般多采用D型、0型、A型、p型[1-2],这4种炉型基本按炉膛横截面的形状划分。其中,D型、0型、A型锅炉属于中小容量的卧式锅炉,耵型锅炉属于大型立式锅炉。这4种炉型均采用膜式水冷壁结构,消除了烟气泄漏,降低了热损失,提高了锅炉热效率,保证了结构的稳定性。具有结构紧凑、安装期短、热效率高、噪声低、能耗小、污染物排放低、使用寿命长(设计使用寿命为30a)、适应负荷波动能力强等特点,可实现计算机编程控制运行及故障保护功能。
国内对蒸发量在75t/h以上的大功率燃气蒸汽锅炉的开发经验稍显不足,开发工作大多是建立在借鉴引进的欧美小型燃气蒸汽锅炉的基础之上。由我国自主设计的大功率燃气蒸汽锅炉在运行使用过程中多有振动、爆管等问题出现。本文对某蒸发量为160t/h的燃气蒸汽锅炉水冷壁爆管原因及处理方法进行探讨。
2 事故概况
某热电厂燃气锅炉房配置1台蒸发量为160t/h的燃气蒸汽锅炉(D型),配置2台燃烧器,在运行期间,多次出现爆管事故。水冷壁爆管现场见图1。
 
爆管位于炉膛两侧水冷壁,距锅炉前墙2.5~3.0m,爆管高度基本为炉膛中心高度。爆管周围水冷壁有结焦现象,见图2。对爆管位置水冷壁管子解剖发现,管子内部几乎无结垢现象。
 
3 运行情况调查
燃气锅炉结构参数为:炉膛长度(进深)为9.7m,炉膛宽度为6.0m,炉膛平均高度为4.62m。炉膛容积约为268m3,采用强制通风、微正压燃烧。水处理采用炉外化学处理(钠离子交换器),经取样化验,软化水硬度(硬度以软化水中钙、镁离子的总浓度衡量)0.8mmol/L,pH值为7.4,属于正常范围,符合GB 1576—2008《工业锅炉水质》的要求。燃烧器为旋流式燃烧器(见图3),两台旋流燃烧器安装位置见图4,旋流燃烧器安装高度基本为炉膛中心高度。运行过程中振动情况良好,额定负荷下,每台燃烧器耗气量约6400m3/h。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