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条码技术在气瓶安全管理上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1日
【摘要】气瓶(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处于流动循环过程,安全管理难度较大,事故隐患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条码技术气瓶安全管理是保证生产工具的安全和资源的合理利用,规避安全隐患,使气瓶安全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的一门科学。
【关键词】条码技术;气瓶安全;管理
0.序言
 气瓶属于压力容器的种类之一,其内储存的液化石油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破坏力极大,因此气瓶的管理也显得极为重要。目前,社会上经常出现的一些气瓶爆炸等案件,显现我国对气瓶的安全管理还是存在漏洞的,以2003年的统计为例:我国共发生气瓶爆炸事故14起,死亡人数达19人。目前条形码的出现,使得气瓶的安全管理拥有了一条全新的管理模式,由于条形码在很多领域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实践证明条形码管理模式将会是一个较好解决气瓶安全管理的方法,其特点是:预先发现、鉴别和判明可能导致事故隐患的因素,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和控制这些因素,避免事故发生,自动识别技术在安全管理领域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气瓶在安全管理存在难以管理的问题
1.1使用年限管理存在缺陷
 气瓶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正规公司会把它回收进行报废处理。但是实际上有许多不法的销售商,为了牟取利益将报废的气瓶重新油漆并喷上号码后继续使用,特别是城乡交接处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更加明显,消费者买了非法翻新的气瓶后,等于在家里装了个定时炸弹,从许多气瓶爆炸的案例就说明这一点。
1.2部分充装站为了牟取暴利,不择手段在气瓶上做手脚
 如充装时短斤缺两,消费者一般不易察觉。更可恶的是掺水、灌水泥等掺假行为,严重影响用户的用气质量,往往这些行为完成后都没做记录或记录不全,有关部门根本无法追根溯源。
1.3检测时无法全面采集数据
 
钢瓶因为使用年限很长或使用保管不妥,往往编号很模糊,根本无法认清,这种情况下,只能报废这个钢瓶,如果这个钢瓶还在使用年限之内,就会造成了资源浪费。另外,对瓶内的气体种类、气体的容积等数据的跟踪也比较麻烦,必须借助于以往记载在纸上的记录,由于繁杂的记录有许多误差,就容易造成检查失误,一旦这个失误比较严重,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1.4管理不善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气瓶充装行业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但在使用过程中重大事故仍然层出不穷。对于使用单位而言,气瓶是可以循环利用的,但往往存在气瓶流向难以控制、超期限使用、检验不及时等安全隐患,无疑给安全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而在气瓶安全管理方式上普遍存在着多方面的缺失,更使得安全管理的难度加大,其中安全管理方式上的缺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员工责任心不强,各岗位责任不到位。
(2)各充气站的气瓶数量,使用期限等数据很不准确。
(3)所需数据不能及时反馈,难以及时发现问题。
(4)各充气站的安全隐患不明,缺乏安全意识。
(5)对气瓶使用年限和充气次数关系协调不规范。
(6)串瓶充气的情况严重,没有固定充气站,而且难以控制。
(7)气瓶定期检验的漏检、错检的情况普遍存在。
(8)检验不够及时和检验率偏低。
(9)事故发生后责任主体不够明确。
(10)不利于无纸化办公。
2.条形码的应用
2.1条形码管理气瓶避免人为失误
(1)条形码具有唯一性,即一个钢瓶一个编号,绝不会产生重复、错号等问题,是确保气瓶管理准确性的好帮手。
(2)条形码由仪器采集输入电脑,解决手工输入电脑时产生错、漏信息问题。
(3)准确定位气瓶,迅速查询相关信息,提高管理效率。
2.2 条形码的材料
条形码一般采用纸质、陶瓷或钢制用品,纸质条形码成本低、易更换,但容易损坏。陶瓷和钢制的条形码则刚好相反。
2.3条形码的采集
 条形码的采集方式是离线采集。因为条码采集器可具备内部存储10万条记录,通过传输数据实现报警和下载记录到数据库的功能。采集器要与电脑连接并为钢瓶管理系统所用,要有一套接口程序来访问采集器的暂存数据。这个接口程序需要出产方提供,根据厂方提供的接口程序,读取数据在钢瓶管理系统里做出相应的接口及读写机制来共同实现数据存储。
采集过程分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