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起重吊装作业的风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0日

        二、起重吊装事故的预防与措施
        起重吊装作业属于高危险作业,通常在接到施工任务后,要组织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去施工现场进行看活,制定安全吊装技术方案,并组织施工人员学习以及落实。
        1、事故的预防
        1)在日常工作中,指定专门人员对吊索具进行定期保养、维护。检查吊带有无严重磨损及腐蚀,确保标识和标牌清晰可读。
        2) 建立合格的存储地点、分区防止吊具,预防因错拿吊具发生事故。
        3)定期进行吊索、吊具载荷试验。
        4)接到起重吊装作业任务后,施工单位必须到作业现场实地考察。进行安全分析及风险评估,制定安全措施。在制定施工技术方案时要拟定各项安全措施,作业负责人应对施工人员有技术交底,作业人员必须按要求认真做好防范措施。
        2、安全措施
        1)起重作业的司机、司索、指挥人员要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并取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操作。
        2)吊车在进入作业区域前,作业人员对进入作业区域内的道路、转弯拐角、和路边是否有障碍物进行勘察,进入作业区后必须设置安全警戒带。
        3)吊车支脚时,必须加道木,在进行伸臂、转动作业前,勘察周围是否有高压电线和障碍物。
        4)进入检修区域,必须穿戴好各人劳保防护用具,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必要时应采取措施将作业现场与生产系统隔离。
        5)吊装作业前必须办理各种相关票证,落实措施,并签字确认。
        6)指挥人员在指挥起重作业时候,信号、动作要准确,司机、司索人员作业时,要认真操作,协调配合,发现异常要及时相互联系,并做好作业安全工作。
        三、起重作业现场的禁忌
        在现代化吊装作业中,起重作业的禁忌是指遇到应该停止起重作业或不得进行起重作业的情形时应当停止起重作业或不得进行起重作业。
        1、 指挥信号不明或者乱指挥禁止吊装
        施工现场使用同一频道多台对讲通讯设备,引起信号混乱,会产生误听等错觉,起重机司机应立刻停止起重作业。乱指挥主要包括:违章指挥、指挥人员判断出现失误发出明显错误的信号,起重机应停止作业。如司机不理解指挥信号时,应停止作业,指挥人员应与司机进行沟通。
        2、 被吊物体重量不明或者超过起重机负荷不吊
            在无法估算物体的实际重量时,起重机应停止作业。有些物体重量有明显的估算错误,应禁止施工。
        3、 被吊物体上有人或浮置物不吊
            重物上有人行走或者有其他物体,这时起吊会容易发生高空坠落事故以及浮置物件坠落伤人事故。发现起重作业范围有人行走、停留、工作时、起重机应停止作业。
        4、 预恶劣天气禁止吊装
        在遇到大雾、大风、大雨、大雪等天气,禁止吊装作业。尤其大雾天气能见度低,此时作业极易发生事故。
        5、 对作业环境不熟禁止吊装
        物件埋在地下、因为工件重量难以被估算,同时土地的粘结力影响,很难算出吊起物件所需的力量,起重机不得进行作业。
        物件沉入水中禁止吊装,物件在水中一是重量难以估算,同时离开水面时浮力突然减少,水的吸附力增加,容易发生本文开头介绍的案例。
        在起重机作业时,有很多禁忌。其中最主要的禁忌就是起重作业中的“十不吊”。在起重吊装作业中,有很多潜在的安全隐患。我们要抓住这些隐患不放过,才能让吊装事故少发甚至不发。
        四、结束语
            只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对作业人员、起重设备、吊索、吊具的安全管理,针对具体吊装任务进行安全分析、风险评估,做好防范措施,抓好作业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一定可以杜绝起重吊装作业事故。
        参考文献
        【1】《起重机械安全规程》 GB6067-85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出版
        【2】《大型设备吊装工程施工工艺标准》SHJ 515-90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勘察院出版
        【3】《化工安全与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