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油田特种车辆的维修和安全管理

作者:张忠仁  来源:大庆油田第十采油厂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6日

 【擒要l油田特种车辆在油田建设和石油开采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系到油田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以及油田工作的效率,甚至关系到油田生产的安全性。本文分析了油田特种车辆管理中夸在的不足,并从维修管理和安全管理这两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以期能为从事油田特种车辆管理的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l油田特种车辆;维修管理;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工业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也在大幅增加,而石油开采具有环境恶劣、程序繁琐等特点,需要使用到较多的专门配套设备,特种车辆在这其中是不可缺少的。专门服务于油田作业的特种车辆在油田建设和石油开采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关系到油田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以及油田工作的效率,甚至关系到油田生产的安全性。
        一
        . 油田特种车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油田特种车辆管理过程中,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以下将作详细探讨。
        1.特种车辆使用过程中重使用 轻维护的现象仍大量存在 当前,在油田特种车辆使用过程中的短期行为仍然存在,即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为了达到短期的作业目标,经常让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车辆工作,这不但会加剧车辆的损坏程度,造成短期目标也无法及时实现,还降低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性。
        2.油田特种车辆管理中用到的液压技术污染严重 由于当前的液压设备具有传动力大、反应灵敏、空间占用小以、重量轻等优点,所以在油田特种车辆的管理中被广泛应用,尤其在维修管理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液压设备的流体流动阻力和泄露一般都较大,—旦没有得到妥善对待,那么就可能发生大范围的油液污染,进而给安全作业带来威胁。同时,由液压系统泄露造成的油液污染,除了给驾驶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周围环境带来威胁外,还会给液压系统本身的正常工作带来隐患,引发设备故障。
        3.特种车辆管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要想高效、安全地完成油田作业任务,首先就必须确保各种配套作业设备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特种车辆也不例外。但目前油田特种车辆的管理制度尚不完善,尤其在维修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较多不足之处,这给作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埋下了安全隐患。例如由测井绞车移位造成的设备损坏和人员伤害、由测井仪器车引发的人员触电等。
        =、油田特种车辆维修管理措施
        1.规范报修程序 (1)需零修、小修的特种车辆应通报车属单位,并经车属单位鉴定确认后由安技员在《小修保修跟踪表》上签字,然后再根据相应流程办理维系手续。(2)大修、三保的特种车辆在报请车属单位鉴定确认后,应由副主管在《三保大修申请表》上签字,并送交设备部进行鉴定确认,然后在经主管和部长的审批通过后方可按照相关流程办理维修业务;(3)部分特种汽车故障较复杂,如果车属单位无法承修,那么则需要通过外委汽车厂家进行修理。此时应由经理在《车辆维修申报单》上签字、确认、存根,并送交由设备部抽调组成的多人(不得少于3人)技术鉴定小组进行鉴定确认,然后在经主管副总经理批准后方.-Jl~据车辆的故障情况安排合适的外委汽修厂进行维修。(4)外出执勤车辆如果发生故障,需就地维修的,则可在得到主管副总经理的批准后,由设备部就近安排一家临时外委汽修厂进行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