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运行的安全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7日

    
    三、 电梯运行中出现事故时起作用的安全保护
    1、照明线路和动力线路分开
        当电梯发生故障时为了使电梯停止运行,必须切断电源,但这时只是切断了动力电源使电梯无法运行,而同时必须保证轿厢内的照明、通风、报警装置有电,避免电 梯失电后轿厢内一片黑暗及无法与外界联系,造成乘客恐惧和慌乱。另外此时还必须保证轿顶插座、机房内照明插座、井道内照明均有电,使设在井道壁上的照明灯 亮着,当人们通过安全窗撤出轿厢时避免再出事故。
    2、限速器与安全钳
        当电梯失控轿厢超速下降时,这时就有限速器和安全钳装置来保证使电梯停止下降,从而使电梯安全地停在井道某个位置。限速器和安全钳一起组成轿厢快速制停的 装置。限速器安装在机房内,安全钳安装在轿厢的两侧,它们之间由钢丝绳和拉杆连接。限速器和安全钳种类很多,常见的限速器有抛块式限速器、抛球式限速器;安全钳有瞬时式安全钳(用于低速梯)和渐进式安全钳。它们共同的功能就是制止轿厢失控下滑降。
        当轿厢超速下降时,轿厢的速度立即反映到限速器上,使限速器的转速加快,当轿厢的运行速度达到115%的额定速度时,限速器开始动作,分2步迫使电梯停下 来。第1步是限速器会立即通过限速器开关切断控制电路使电机和电磁铁制动器失电,曳引机停止转动,制动器牢牢卡住制动轮使电梯停止运行。如果这一步没有达 到目的,电梯还是超速下降,这时限速器进行第2步制动,即限速器立即卡住限速器钢丝绳,此时钢丝绳停止运动,而轿厢还是下降,这样钢丝绳就拉动安全钳拉杆 提起安全钳楔块,楔块牢牢夹住导轨。安全钳起作用时轿厢制动距离为当电梯额定速度为1.75m/s时,制动距离最多为1 020mm。
         在安全钳动作之前或与之同时也迫使安全钳开关动作也起到切断控制电路的作用(该开关必须采用人工复位的形式)。一般情况下限速器动作的第一步就能避免事故 的发生,尽量避免安全钳动作,因为安全钳动作后安全钳楔块将牢牢地卡在导轨上,将会在导轨上留下伤痕,损伤导轨表面。所以一旦安全钳动作了,维修人员在恢 复电梯正常后,将会修锉一下导轨表面,使表面保持光洁、平整,以避免安全钳误动作。
         为了防止由于绕在限速器上的钢丝绳断裂或钢丝绳张紧装置失效,在张紧装置边上装有断绳开关。一旦限速器绳断裂或张紧装置失效,断绳开关动作,同样切断控制电路。该装置使轿厢运行速度正确无误地反映到限速器上,从而保证了电梯正常运行。
    3、轿顶安全窗及安全窗开关
        在轿厢顶部设有向外开启的安全窗,作用是当电梯发生事故时专供救急和检修使用,人们可从此窗撤出轿厢内。此外当安全窗开启时将设在窗边的安全窗开关动作,它也能切断控制电路,使电梯无法起动,另外此开关也能使检修或快车运行的电梯立即停止运行。
        在轿厢顶部还设有排气扇,留有空气进出的通道,使轿厢内人员不会有气闷的感觉。
    4、上下终端超越层保证装置
        当电梯运行到最高层或最低层时,为防止电梯失灵继续运行,造成轿厢冲顶或撞击缓冲器事故,在井道的最高层及最低层外安装了几个保护开关来保证电梯的安全。
     (1) 强迫缓速开关。当电梯运行到最高层或最低层应减速的位置而电梯没减速时,装在轿厢边的上下开关打板使上缓速开关或下缓速开关动作,强迫轿厢减速运行到平层位置。
     (2) 限位开关。当轿厢超越应平层的位置50mm时,轿厢打板使上限位开关或下限位开关动作,切断电源,使电梯停止运行。
     (3) 极限开关。当以上2个开关均不起作用时,轿厢上的打板触动极限开关上碰轮或下碰轮,通过钢丝绳使装在机房的终端极限开关动作,切断电源使电梯停下。
        有的电梯在安装极限开关上下碰轮处直接安装上极限和下极限开关,以代替机房内的终端开关,其作用是一样的。极限和缓速限位开关在轿厢超越平层位置50~200mm内就迅速断开,这样就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5、缓冲器
        在以上所有安全装置都失灵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极少),电梯轿厢或对重直冲井道底坑时,就由最后一道安全装置缓冲器来保证电梯的安全。
        缓冲器安装在井道底坑内,一般为3个,在对应轿底处安装2个,对应对重下面安装1个。缓冲器分弹簧缓冲器及液压缓冲器。当轿厢或对重压在缓冲器上后,缓冲器受压变形,使轿厢或对重得到回弹,回弹数次后使轿厢或对重得到缓冲,最后静止不来。
    
    四、 小结
    在电梯的实际运行中,设计人员已经设计了多种安全装置,采用了多种安全措施来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只要电梯正确使用和定期维修、检查,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以保证电梯是一种完善的运输设备。
   
   
   
    参考文献
    [1]陈家盛,电梯结构原理及安装维修.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2]张琦,现代电梯构造与使用.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