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摘 要:信息方法既是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又是矿山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分析了国内非煤矿山企业在2005年度内所发生的所有安全事故问题,阐述了信息化在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以七十一处矿山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为例,对安全管理的信息化作出了大量的分析,并总结出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措施,以促进信息化系统的建设。

  关键词: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资讯系统
  中图分类号:TD79 文献标识码:A DOI:10.15913/j.cnki.kjycx.2015.11.066
  1 矿山企业信息化
  所谓“矿山企业信息化”,就是指矿山企业应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去整合矿山现有的生产、经营、设计、管理资源。矿山信息流动模式是涵盖了垂直方向、水平方向的一种空间流动模式,其主要包括矿山的生产和信息化设计、矿山网络的信息化、矿山的设备调度和智能化的运行模式这三块内容,我国的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发展历经六个阶段:在1980年之前是单个的科学计算;1980―1985是数据库的应用;1985―1990是网络系统和MIS系统;1990―1995是CAD和优化模型,CIMS的生产系统控制以及计算机的集成系统;1995―2000是ERP企业资源的规划系统;从2000年至今是电子商务。
  2 矿山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现状及问题
  国内大多数的矿山地质状况都十分复杂,经常会有一些重大的安全事故出现,给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伴随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矿山开采对地压冲击产生的危险性也在持续的增长。由于围岩的温度不断增加,导致通风排水的难度大大增加,最终给矿山的安全管理及顺利生产都带来了很大的考验。
  矿山相关的安全管理和正常生产的监管体系依然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而且生产的方法十分落后,还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监控系统,与当今的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系统无法很好地匹配,尤其是大量的个体、集体等的中小矿山企业的格局变化,也导致矿山的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和监管的对象都变得十分复杂,使监管难度大大增加。
  由于企业对安全生产没有很大的投入,基础相对薄弱,所以安全管理生产的科技也就相对滞后,无法为安全生产和管理提供充足的技术保障和支撑。
  3 信息化对矿山的安全生产作用
  在阐明了国内的矿山事故原因后,大部分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为因素而导致的,其中,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定的占到总事故数的52%. 当然,人为因素主要涵盖了管理人员失误和物件在不安全状态下在时间和空间上交叉,这也是不科学的信息管理。所以,怎样把信息技术全面应用于矿山的安全管理生产上是迫切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矿山企业为了获得各种有效信息,要完成识别、转换、存储和再生等程序。矿山企业应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作为安全管理生产的方针,将以人为本作为安全管理生产的理念,建立起安全技术的咨询系统、安全信息的管理系统、事故救援的指挥系统、安全监测的预警系统和安全教育的培训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对矿山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强化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
  4 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的应用
  4.1 管理安全信息的模块
  此模块主要用于存储、收集国家的安全法律规范、技术规定、规程制度和企业的安全措施文件等,有利于在日常管理中交流知识、查询资料。
  4.2 管理识别危险源的模块
  此模块主要用于评价、管理和辨识项目危险源。按照施工的进度和工序变化,管理识别危险源模块能够识别项目的危险源,并使用LEC法通过APP完成相关的评价,查找出常见的危险源和重大程度的危险源,尽快编制出具有针对性的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方案,及时控制住重大的危险源。这样对安全管理和生产有更大的帮助。
  4.3 对安全的模块的检查及整改
  这个模块主要是对每个级别不同的组织在项目安全检查方面所作出的计划编制,记录好安全检查的相关信息,将在安全检查时发现的违规项通过相关的工作流程在APP中发送给相关负责人员,及时在系统内部对整改的状况做好记录,完成好动态管理闭环的全部流程,最后还要完善好每个项目的安全分析检查表。
  5 完善我国安全管理信息化的措施
  5.1 建立相关的咨询系统
  这个系统有很强的互交性质,很好地涵盖了子系统的开发研究。对于子系统的远程咨询,其大力推广了相关的技术,很好地评价了子系统的安全性,且其主要应用系统形式是WEB数据库,强力支持了联合开发、成果共享和科研立项等相关工作,能够很好地实现点对点等双向多媒体的信息交换、单向多媒体信息广播同专家与用户的交流,还可以提供矿山的安全评价信息,帮助查询交流及检索专业的图书文献相关资料。
  5.2 强化矿山企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人是知识经济的基础,以人为本又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我们需要在本来就十分稳定的技术创新基础之上,运用各种各样的措施形式,通过与设计单位和各级院校的的大力合作,不断完善把企业作为主导的信息化技术研发中心,按照共享利益和互帮互助的原则,建立健全多项技术合作制度,增强各级部门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
  5.3 新安全管理信息化队伍的完善
  要想工作队伍的完善工作能取得十分良好的效果,就需要创建一个新安全管理信息化工作队伍。我们要大力培养专职的安全管理员、兼职的安全管理员和班组安全的联络员,以此提高安全管理信息化队伍的实际操作水平。
  6 结束语
  正在起步阶段的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信息化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如果可以充分利用网络通讯等现代化技术,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另外,将监控、监测向图形化和数字化的方向转变,就能够提供更加直观的结果和统计图,从而作出更加有效、迅速的决策。
  参考文献
  [1]许礼刚.矿山企业信息化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M].北京:北京书刊出版社,2010.
  [2]薛从贤.矿山企业信息化管理[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