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掘进工区安全培训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内容提要:抓好煤矿区队基层安全教育培训管理的重点在于要抓好对班组的安全教育、培训与对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剖析、点评的结合,注重于安全教育、培训到现场并完善制度,抓好落实,以培植本质安全型班组。
关键词:煤矿  区队  安全管理
区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区队实现安全生产的基本要素,也是区队搞好安全工作的关健环节。区队作为生产单位,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本质安全保证,以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掌握安全知识,提高技术技能,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这确实在摆在当前煤矿区队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是我们如何处理好安全生产与教育培训之间的关系。在生产过程中,不但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还要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有意识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引导,注重强化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这才是区队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前提。
1  完善培训制度并狠抓落实。
完善制度是指区队要依据本单位施工场所变化的具体情况,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适时的修改、补充,使制度更加适合本区队的安全管理需求。制度做为安全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制度落实不到位或者落实不好的话,制度再好也无济于事。对于制度的落实,除了制度本身应给予一定的强制性规范以外,更多地、重要地在于推行人性化管理,在于区队班子成员及班组长对作好安全教育培训思想认识的提高,在于对制度执行落实意识的增强,提高对制度执行力才是重中之重。
    严格的制度只有被有效地执行下去,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只有班子成员和班组长严格地执行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地按照安全管理和生产现场管理制度行使职权,才能有效地促使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的落实,安全工作才会被管出实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显现出成效。安全管理工作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管理体系,包含着丰厚的科学知识内含。因此,在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必需遵循科学规律,采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这不但是对安全管理专职人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区队管理人员,班组长和全体职工提出的要求,这需要广大安全管理人员和区队长、班组长们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堂课、几个学时的培训教育、几次的说服、几次的处理就会一切好转,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自觉地执行规程和制度的要求。要使我们的安全管理制度能够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一是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有效的程序保障体系来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对负有安全管理职责而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怠管、拒不执行或不完全执行、甚至故意违反规定和制度的行为作出必要的处罚。二是要引入监督机制,要将处罚情况适时地进行公布,同时还要对制度是否被有效的执行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要查清问题并及进纠整。确保制度有效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是这样,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也应当是这样。
2  安全教育、培训到现场。
常言到: “常到现场才能心明眼亮”。针对安全管理来说的,它说明在安全管理体系中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对于安全教育和培训来说,现场的安全教育、培训也如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一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它环节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在于促进职工掌握安全知识,提高技术水平,有侧重于理论的一面。而将安全教育、培训放到现场去,侧具有一定的直观性、现实性和实践性,它的这方面的特性决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到现场,具有着将安全知识向实践快速转化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又是其它教育、培训所无法达到的。
   3  做好班前、班后会上的安全教育、培训。
开好班前班后会,是生产班组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也是安全培训的基础。班前会、班后会同时煤矿安全的基础管理。如果说,班前会在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那么班后会就是总结分析不足、安全交接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开好班前会,怎样提高班前会质量,是能否抓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工序,是确保当班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职工坚持做到讲安全、讲形势、讲任务,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抓培训,利用班前会开展好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活动,值班干部结合实际对“每日一题”进行讲解,做到讲一题、会一题,逐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在此基础上,组织职工面向“全家福”庄严宣誓,从亲情上感化职工,用先进的安全理念引领职工,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总之,只有规范班前会的秩序,让职工认识到班前会的重要性,才能使班前会真正发挥作用。
建议需要采取三种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安培中心,以班前会的主持和组织为重点,分期分批组织各区队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充分利用各单位交流学习的形式,组织基层区队干部到班前会质量较高的区队进行现场学习。三是开辟利用电教化设施,在矿评选出优秀班前会进行录制,制成光碟或在矿闭路电视开辟专栏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学习
    4  总结
     企业的日常管理,包括安全管理工作在内的所有管理活动,从一个层面上讲,是一种层次性管理,既客观上它的主要管理职能在于对基层单位实施有效的控制管理。区队作为企业的一个基层单位,他必须通过对时刻处在第 一线的班组实施有效控制,来落实企业的各项指令。企业与区队两者之间虽然在管理的形式、方法和内容等方面各不相同,有根本的区别,但在确保企业的指令、命令能够被无条件贯彻执行这一点上则是完全相同的。基层单位作为直接的生产单位,它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班组作为直接的生产者,始终处在生产的第一线,经常处在各类危险状况并存的环境之中,便自然地成了基层及企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的组织,而企业对班组的管理,则又是通过基层单来实现的。因此,基层单位只有无条件地服从企业的指令,管理好班组。并通过对班组实施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管理这个基础,以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促使职工了解、掌握危险状况的特性,了解可能产生的危害,并能有效地避免和阻止危险状况的演变和发生,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安全生产,以促进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