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矿厂的安全生产管理探讨

作者:张纹诚  来源:大坪选矿车间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摘要: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的探索、巩固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适应选矿车间安全生产、操作性强的管理路子,时刻保持良好的、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做到巩固防线、长抓不懈、警钟长鸣,为车间安全生产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安全生产  管理  措施
       
        一、绪论
        (一)目的及意义
        安全生产是涉及职工生命安全及公司财产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近年来,从报纸、电视等媒体报道中煤矿、金属及非金属矿山、危化品运输及存储等行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损失之中,影响之大,频率之高,令人胆战心惊。剖析事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不难看出一些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存在认识上、思想上的误区。大坪车间始建于2007年,主要从事多金属硫化矿石选别工作,由于厂区占地面广,设备较多人员复杂,故在生产中隐藏着较多的不安全因素。自投产以来发生多起工伤事故。随着公司管理的不断完善,加强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较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本文就怎样抓好选矿厂安全管理展开分析,对于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有一定实际意义。
        (二)全省安全生产现状分析
        2014年1-3月云南省安全生产情况:1月-3月全省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4568起、死亡658人。同比增加260起、186人,分别上升6.04%、39.41%。2015年1-5月安全生产形势呈总体稳定好转。1-5月全省共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692起、死亡285人,同比分别下降78.7、19.3%。        
        由此看出,我国的安全管理水平相对落后,而追究其终极原因,不能不和人的文化素质有关,和对人命的重视程度有关。有效控制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不仅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还需要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在全民中引导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观念,在管理者(尤其是高层管理者)中提高安全意识,倡导科学决策,有效防范各种风险,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安全。
        二、选矿厂危害因素
        选矿厂主要有害因素可划分为电气危险、机械伤害、中毒和窒息、起重伤害、粉尘危害、噪音伤害高处坠落和淹溺等。
        (一)电气危险
        选矿厂的电气事故主要是触电事故,触电事故是由电流及其转换成的其他能量造成的事故,触电事故分为电击和电伤。电击是电流直接作用于人体所造成的伤害,电伤是电流转化成热能、机械能等其他形式的能量作用于人体造成的伤害;触电事故往往突然发生,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严重的后果,在选矿厂中配电室或车间内的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等可能由于线路老化、漏电、静电放电、破损等情况造成的漏电和其他因素可能造成电气伤害。
        (二)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的伤害实质是机械能(动能和势能)的非正常做功、流动或转化,导致对人员的接触性伤害。选矿厂在生产过程中,机械伤害最容易发生的地方是皮带运输机、破碎机以及各种泵、风机与电动机的联轴器或皮带轮等旋转运动之处;因各种机械传动装置均设有保护罩,因此只要采取基本的防护措施和管理措施,不违章操作,伤害的可能性小。
        (三)中毒和窒息
        在选矿生产中会使用大量硫酸,硫酸均有腐蚀性,在选矿作业中生成大量硫化氢气体,可以和任何比例的水混合,同时释放大量的热。产生的硫化氢气体有剧毒,高浓度时可导致人体死亡。硫酸蒸汽有刺激作用,引起粘膜和上呼吸道的刺激症状,长期接触可引起批复接触性灼伤,严重者可能导致休克甚至窒息死亡等。
        (四)起重伤害
        起重伤害是指在使用其中设备过程中由于设备故障或人员操作引起的人员伤害及设备损失等。起重伤害类型包括:
        1.失落事故:失落事故包括吊包、吊具、板材坯件、工具等物体掉落事故。
        2.坠落事故:坠落事故指的是人身伤害,多半发生在从机体上坠落、被吊物碰撞、与输送工具一起坠落以及高处设备的维护和检修以及安全检查登高作业等情况。
        3.挤伤事故:挤伤事故多发生在吊具、吊载与作业场所地面物体之间挤伤;吊载翻到砸伤;吊载撞击地面物体翻到砸伤;被机体挤伤或与机体接触撞伤等。
        (五)粉尘危害
        粉尘危害是指空气中包含的固体微颗粒浓度过大,或含有有毒有害固体微粒等,粉尘危害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人体吸入产生分层后,可刺激呼吸道,引发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炎症,严重的可发展成为尘肺病。选矿厂中在原矿运输、破碎及破碎后细矿皮带运输、矿石制样、产品装卸过程中产生粉尘,粉尘飞扬可能被人体直接吸入。
        (六)噪音伤害
        噪音是一种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在选矿厂生产过程中,破碎机、皮带运输机、风机、除尘、磨矿、浮选等设备会产生较大的噪音,可能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并可能引发二次事故。
        (七)高处坠落
        高处坠落是指在高处作业中发生坠落造成的伤亡事故,选矿厂常见的类型有:因被蹬踏物材质强度不够,突然断裂;高处作业移动位置时,踏空失稳;高处作业时,由于站位不当或操作失误被移动的物体碰撞坠落等,其主要原因是作业人员缺乏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知识和防高处坠落的安全设施,设备不健全,作业人员精神不集中等。
        (八)淹溺
        在选矿厂中,因工艺流程需要,常配备结合池,浓密箱、浓密池等,作业人员操作时存在跌入,造成淹溺事故的可能。只要采取基本的防护措施和管理措施,不违章操作,伤害的可能性小。
        (九)其他伤害
        选矿厂在生产过程中还有可能存在原料运输、卸料过程和驾驶车辆等其他伤害。
        三、选矿厂安全生产管理的探讨
        选矿厂存在较多的危险因素,但从多次的事故分析结果可看出,物体的不安全状态不是造成各类事故的直接原因,而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占首位,故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应从管理好人入手。
        (一)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管理
        1.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目的
        安全生产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对企业发展的最根本要求;是保护社会生产力,使之能正常生产,保护生产关系,这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
        2.安全生产对企业的影响
        安全生产为人们带来幸福,社会稳定,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不能不注意到在长期安全生产过程中红,人们可能萌生轻视、忽视、藐视安全生产的思想的现象。因此,应正确认识掌握安全生产的规律,意识到事故发生条件可能随时形成,应长期保持高度警惕,这一点至关重要。
        3.对员工和基层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目的不同
        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安全操作技能,做到按规程操作,不违章。对基层管理人员(班组长)教育的目的是获得科学的、稳定的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决策能力。即自觉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能力,在紧急、危险、关键时刻能够正确处置的能力,在各项工作中对影响安全因素的预见能力,在规章制度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作出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决策的能力。
        4.安全管理的普遍原则
        安全管理应该是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员管理。车间管理人员必须实施安全管理,这是法律责任赋予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模范执行安全管理,这是素质的表现。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方针、政策等,除少数情况外,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显现优劣、成效。安全生产是各方面长时间努力的结果,发生安全事故是安全管理弊病的总暴露。
        (二)认识规律,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
        决定安全与否的基本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操作人员按规程进行操作: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设备;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或危险状态;及时巡视检查;正确佩戴、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准确、及时、全面的提供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资料,不弄虚作假,不隐瞒真相;服从指挥;积极参加车间或公司组织的各种安全培训,掌握应急避险方法。
        2.物料、设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材料、备品备件、工具及各种生产设备,必须保证完好,杜绝带病工作。
        3.工作环境:保持作业环境整洁有序,操作时间要考虑中夜班、节假日、人的喜庆、悲伤失意、生物钟等因素,要百倍警惕事故多发时刻。
        4.技术革新及工艺改进:任何先进的技术都有特殊的安全问题,选择生产技术的首要条件是安全可靠。
        5.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就是决策,管理缺陷是所有事故的普遍原因。
        (三)管理者如何抓好安全生产
        1.抓好基层管理者的安全教育,基层管理人员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是执行车间决策的决定因素,是同安全事故作斗争的核心力量。基层管理者要把研究本班组安全生产基本特征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树立起科学的安全生产战略思想。
        2.安全生产管理三原则
        (1)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企业兴亡的基石,是企业生产的生命线、获得生产效益的前提。
        (2)技术:运用高科技、新技术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即便发生误操作也要保证不发生事故,即便设备有缺陷也要保证不发生事故。
        (3)结果:保证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即操作人员,设备设施及管理时刻都要保持在最佳状态。
        3.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式方法,对影响安全生产的人员素质、设备和管理等基本因素进行有效控制,使之达到“可控和在控”。
        (1)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突出安全工作的基础地位,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进度及其他工作的关系,如果失去安全生产基础的支持,企业效益无从谈起。
        (2)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车间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实践证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得好,企业安全状况就好,反之就差。为了更好落实责任制,首先必须对各级各类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权利、利益进行明确界定,责、权、利不清,责任制也难以落实,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逐级落实,并按责任状和要求追究责任。
        (3)完善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察体系,使之充分发挥作用。企业的安全生产是由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察体系共同努力完成的,不论哪个体系在系统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安全生产的正常运转。
        (4)积极开展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安全风险评价是安全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一个车间的安全基础现状和水平进行正确的评价,并对生产中各方面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明确必要的预防措施,实现超前控制,减少和消灭事故。
        (5)积极开展设备检修,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加强设备检修与维护保养,是实现设备安全性、维护性、经济性,达到最佳化管理,从而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设备利用率。
        (6)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提高人员素质不仅仅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也是企业整体发展的必要条件,要重点把握好培训对象、内容、形式、效果等环节,切实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培训对象的层次性和培训形式的多样性,把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奖惩机制相结合,使车间管理人员及员工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广大员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由“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
        (7)推动车间安全文化建设。车间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当前,有的企业存在着这样的怪现象:一方面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员工对制度却熟视无睹,违章作业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不难得出车间安全文化基础不牢固是产生矛盾的关键所在。如果讲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车间安全文化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对整个企业会直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推动车间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安全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弥补生产力水平不高、技术装备不高存在的缺陷、规范职工安全生产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结论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只有增强基层管理者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正确看待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扭转一些干部职工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和不务实现象,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大力推动车间安全文化建设,实现从“要我抓安全”到“我要抓安全”的思想转变,力求安全与生产能够和谐发展,才能将二者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统一。
       
        参考文献
        [1]李龙黔.如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2013(11)
        [2]李  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2014(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