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一通三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摘要:煤矿的“一通三防”工作是煤矿开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保障,它直接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和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我认为煤矿的“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提升主要依托规范的制定管理、可靠的技术支持、综合的人员培训和先进的设备保障四个部分。
        关键词:一通三防  制度管理  技术支持  培训  设备
       
        近年来煤矿事故频发,重特大恶性事故不断,瓦斯煤尘爆炸尤为明显,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不仅破坏了煤矿企业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了煤矿企业的稳定和发展。现实迫使我们必须另辟蹊径,从更广义的角度寻找问题的症结,用管理学的观点研究“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问题。
        一、依托规范的制度管理,不断提升矿井“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水平
        煤矿的“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通过管理学职能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1、建立矿井“一通三防”剖析制度。由矿相关职能部门对矿井进行“一通三防”剖析工作,主要针对矿井的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以及通风系统、瓦斯管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瓦斯抽采系统、防尘防灭火系统等方面进行剖析,研究、解决“一通三防”在技术和管理上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矿井“一通三防”工作做到超前预防和控制。
        2、强化瓦斯治理“六项指标”(保护层开采面积、瓦斯治理巷道工程、瓦斯治理钻孔工程、瓦斯抽采量、瓦斯抽采率和瓦斯利用量)月度考核,并严格按照矿的规定兑现。
        3、建立矿井瓦斯管理预警分析及处置制度。掌握矿井瓦斯涌出的异常变化是做好瓦斯管理工作的最重要的手段。通过与具有国家资质科研单位以及厂商合格,使用安全监控系统对矿井采掘工作面的瓦斯变化情况进行预警监控。以便于矿井职能部门对瓦斯进行专题分析,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分析、及时处理。
        二、坚持技术先导,让安全促进生产
        要生产必须先安全,要安全就要依靠技术上优先,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本质安全。
        1、以优化通风系统为手段,确保矿井“通风可靠”。通过对矿井通风系统优化,调整力度的加大,及时封闭废弃巷道,满足 “系统合理、设施完好、风量充足、风流稳定”的要求。
        2、制定并在矿井采掘工作面严格落实“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瓦斯综合治理方案。根据矿井的年度生产计划情况结合矿井瓦斯赋存情况及工斜面生产工艺和预计瓦斯涌出情况,制定专门对策,并在日常检查中进行重点监管。
        3、开展瓦斯治理科技攻关,提高解决生产过程中瓦斯治理遇到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一是开展矿井瓦斯治理重大科研攻关;二是对矿井通风阻力进行测定,摸清矿井通风阻力分布状况,为通风系统的优化提供基础资料;三是在防灭火方面,主要开展煤层自燃发火标志性气体研究;四是矿井瓦斯基础参数的测定及收集。
        三、开展各类培训,为青年专业技术人员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精神始终贯彻于一通三防的常态化工作,采取“专项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外出学习和矿内部交流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全员综合业务素质的目的。青年技术人才是关系到矿未来发展的关键。因此要加强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一是要做好人才需求规划,按照供给充足、适度储备的原则,做好人才的储备和接替。二是为人才发展规划好路线图,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依靠良好条件。三是落实人才培训责任人,站在持续发展的战略调度业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合理调配现有人才资源。四是为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采取导师带徒、奖励学习、技术津贴等方式鼓励青年技术人才学习技术。
        四、依靠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提高一通三防保障能力
        1、建立矿瓦斯实验室,配备相关人员和设备,对矿井瓦斯基础参数进行分析测定,做到瓦斯基础参数真实性,用于指导瓦斯治理的基础依据。
        2、更新完善一通三防设备,加大一通三防投入,为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一是增大地面瓦斯抽放泵的功率,保证瓦斯抽采能力;二是完善瓦斯抽放管路系统,引用先进的接头工艺,增快管路安装质量和速度;三是配齐大功率钻机,加快瓦斯抽放钻孔的施工;四是购买先进的封孔材料和封孔设备,增加抽放钻孔的气密性,保证抽采率。
        3、推广应用防灭火新工艺、新材料。进一步完善矿井火灾监控、束管监测、注氮、灌浆等系统,推广应用粉煤灰凝胶、三相泡沫、高分子等新型防火材料及工艺,增强矿井防灭火工作的整体防控能力。
        结束语:总之,“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安全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各级人员都要调度重视,切实摆正“一通三防”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严格落实制度,强化管理,消除隐患,坚持“超前预防、给合治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治体系,主要依托规范的制定管理、可靠的技术支持、综合的人员培训和先进的设备保障来达到不断完善和提升矿井”一通三防”安全管理的能力,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创造坚实的基础。
        感谢词:通过本期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我再次加深了煤矿安全管理的基础学习,从理论上、基础知识上起到了完善、加深的作用,有利于在以后的工作中所学所用,为煤矿安全生产起到自己应尽的职责,所以在这里我要对培训中心所有的老师道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参考文献:
        1、《管理学》,源江大学出版社。
        2、《通风安全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安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
        4、《瓦斯治理十条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