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煤炭生产的解难

作者:黄建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二、中国煤炭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事故高居不下。中国煤矿生产效率较低,国有重点煤矿工效为3.057t/工,是世界上最低的。但在百万t死亡率方面高出先进产煤国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死亡人数居高不下。譬如2003年5月19日至25日一周,全国就发生特大事故4起,死亡64人。一起是5月19日,山西晋中市寿阳县富东煤业有限公司东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33人被困。第二起是5月20日,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永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井下32人,7人获救,25人遇难。第三起是5月21日,云南省丽江地区华坪县永兴煤炭有限公司基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4人死亡。第四起是5月24日11时25分,河南省安阳市郊区安利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井下有42人,其中27人获救,15人遇难。就是山西省,同年5月事件不久的8月中旬,又连续发生三起重特大煤矿爆炸事故,在全国引起震惊。又如2004年11月28日,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矿工遇难。再如2005年1月1日至8月14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9起,死亡603人,仅煤矿企业发生6起,死亡485人。这些事故发生的共同点,主要是煤炭生产管理部门到矿井对安全的预警、反应不灵敏、指挥系统不健全,特别是矿井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识差,矿井规划不健全,矿井安全预警制度不完善,抢险救灾预案不完善,相当部分矿井矿长、副矿长没有跟班作业,发生险情不知道如何处理,人员不能及时撤离。

2.煤炭生产污染严重。中国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形成的环境问题主要是对土地资源破坏和占用、对水资源破坏和污染、对大气环境污染极为严重,主要来自于对原煤的筛分、洗选、动力配煤和土法炼焦。据测算,因洗煤全国每年排出洗矸4500万t,洗煤废水4000万t,煤泥200m3。中国85%的煤炭是通过直接燃烧使用的。目前中国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总排放量74%;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85%;氧化氮排放量占总排放量60%;总悬浮颗粒(TSP)排放量占总排放量70%。2005年7月,作者在贵州兴仁、晴隆、普安的一些煤矿区参观、考察,还观察到不少矿井废水不经治理直接排入河流;生活垃圾、污水无序排放,厕所修建在水源,有的沿河岸堆放等问题相当突出,垃圾、污水、矿渣沿河排放,对水质污染较为严重。

3.煤炭供应不足问题较严重。2005年8月,作者到贵州册亨巧马镇2个焦煤冶炼厂、广西隆林县平班冶炼厂考察,得知三个厂原煤来自贵州、云南的12个乡镇煤矿,并常常出现原煤供不应求出现停产。由于煤炭供不应求,企业通过多种途径购买。由于来源地域不同,煤种变化较大,煤炭质量难以保证,燃烧过程不稳定,造成设备损耗增加,企业修理费、维护费增加,部分企业因煤炭供应不足已告停产。

4.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全国50%以上的小煤矿仍采用巷采方式,资源浪费严重。一些小煤矿仍在使用三轮车和畜力进行井下运输。一些国有大矿生产设备老化,监测监控系统不健全,存在很多隐患。贵州、云南两省地方人大开展工作交流,作者有幸参与到云南麒麟区考察煤炭生产,得知该区96对矿井,仅有3对矿井安设瓦斯自动监测系统,部分矿井配置了探放水设备,煤矿“双回路”电源配置、瓦斯抽放系统配置还处于空白状态。矿井“五大系统”不完善、不匹配,制约着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壁式采煤、支护、瓦斯监控等先进技术推进困难,仍沿袭着原始的穿巷采煤法,多头掘进穿巷采煤。

5.关闭小煤矿难度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一些贫困政府为了继续获得原来开采小煤矿获得的费用,对关闭整顿小煤矿存在着落实不够、严不起来的问题。二是近年来虽经关井压产和安全专项整治,但仍存在着点多、面广、井型小、建设起点低、整治难度大、形不成规模,矿界重叠时有发生,造成资金分散、资源浪费,诱发矿界纠纷和地质灾害。三是小煤矿近年来一般都办不到证。办了证,要交的费又高。作为生在煤山上的农民,生活又困难,脚下的煤就是钱,只好偷着开采。贵州晴隆县沙子镇政府黄副镇长告诉作者,该镇不少农民,白天休息,夜间开煤,到天亮,把洞口封了,干部去检查,还难以看出问题,有的等出了安全事故,才明白真象。

6.煤炭资源浪费严重。中国国有重点煤矿资源采出率一般在50%左右,而国有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不到30%,有的仅为15%,丢弃的资源无法复采。另外,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煤伴共生品,但利用率非常低,形成了另一种资源的浪费。

7.煤炭生产法制环境不好。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没有系统性、完整性和稳定性。二是政策与法律矛盾,人治与法治矛盾。政策是按制定政策人意志制定的,在制定政策时,往往把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政策给予人腐败。三是司法队伍人员良莠不齐,执法者违法执法甚至犯法现象时有发生,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司法腐败。四是煤矿的执法难度大。这又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煤矿作业在地下深处,存在瓦斯与煤尘、火灾、冒顶、水灾等事故威胁,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给执法带来技术上难度。另一方面,关闭小煤矿说起容易,做起难,在视察中了解到,小煤窑主和矿工围攻执法人员事件经常出现。五是依法办矿差距大。没有严格按《矿产资源法》、《煤炭法》进行开采,部分煤矿只有采矿许可证就开采生产出煤,一个煤矿演变出多个拖兜井。

8.煤炭生产信息化管理较为落后。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背景和全球一体网络结构下,全球产业链中标准的巨大利益和作用凸现出来[2]。中国对煤炭生产进行信息化管理,已提出了许多年。但就作者近年来考察、调查了解到的,大多数煤炭企业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实现。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没有一个适用于煤炭系统使用有较强个性化的软件。二是没有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程序操作人员和软软件设计者。三是有软件并不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不愿意使用。

9.煤炭生产体制不顺。譬如云南麒麟区煤炭管理体制,人大代表的评论是:事权不分、职能交叉,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乡镇攻府、村民委员会对煤炭管理、服务、监督机制不合理,煤炭行业主管部门没有较好地发挥行业管理、服务职能,只是履行了安全检查职能,流通中漏洞多,行业管理部门、乡镇攻府、村民委员会利益不统一,各自职责不明确,各种税费收缴不统一。煤炭生产管理体制及煤矿运行机制缺乏活力,煤炭管理体制未完全理顺,行业管理手段滞后。

10.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就了解到的麒麟区90%矿长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有的甚至是半文盲,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矿长极少,缺乏经营、管理、会计核算知识,也没有比较系统地学习有关煤炭知识,只具有部分实地开采经验。矿长没有扩大再生产意识,有钱不会用。麒麟区煤炭从业人员总数有6000余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0%,但大多为初中。特种作业人员占从业人员21.3%,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率基本达100%,但培训发证机关不统一、不规范。纳入管理的有证矿井,从矿长到各类特种人员虽已培训持证,但总体素质偏低,难于适应煤炭安全生产管理需要。费了很大力才得到的煤炭企业改制,其结果存在着各自为战、任人唯亲、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手段滞后、责权利不配套、管理队伍总量少、稳定性差、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