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矿井通风基础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3日

  四、加强局部通风机的管理力度

  1、局部通风机的安装及使用规定

  (1)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回风口不得小于10米,吸入风量必须小于全风压供风处的风量,以免发生循环风。

  (2)局部通风机和掘进工作面的电器设备,必须装有风电闭锁,当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时,能自动切断供风巷道的一切电源。

  (3)高瓦斯矿井和低瓦斯矿井的高瓦斯区,煤层掘进工作面必须实现“三专两闭锁”。

  (4)低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可采用装有选择性漏电保护装置的供电线路供电,或与采煤工作面供电分开。

  (5)严禁使用3台以上(含3台)的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一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一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两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6)局部通风机必须由指定人员负责管理,保证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转。局部通风机在任何时间内都不准停风。因检修、停电等原因停风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在恢复送风时,必须检查停风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在局部通风机及开关附近10米内,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0.5%时,方可开动局部通风机。

  2、加大对风筒的管理及维护、减小风筒漏风

  (1)减小接头漏风。风头的接头必须实行双反边接头法。

  (2)减少接头数。不论采用那种接头法,均不可杜绝漏风,因此,应该尽量减少接头数,选用较长的风筒。

  (3)减少针眼漏风。胶布风筒是用线缝制成,在风筒吊环鼻和缝合处,都有很多针眼,因此,对风筒的针眼处应用胶布粘补,以减少漏风。

  (4)防止风筒破口漏风。风筒要吊挂在上帮的顶角处,防止被车刮破,对于风筒的破口、裂缝要及时粘补,损坏严重的风筒要及时更换。

  (5)风筒吊挂必须逢环必挂、缺环必补、吊挂平直、拉紧吊稳。

  (6)风筒拐弯时要圆缓,勿使风筒褶皱,在一条巷道内,应尽量使用同规格的风筒。

  五、加强瓦斯管理、防止瓦斯积聚

   1、加强瓦斯、盲巷管理,瓦斯检查员必须认真检查及填写瓦斯各种数据,杜绝空班、漏检、假检。及时封闭采空区及各种盲巷,不得在出现瓦斯和有害气体时超限作业。

   2、加强瓦斯浓度的检查,严格执行《规程》关于井下瓦斯检查制度,是及时发现和处理瓦斯超限、瓦斯积聚,防止瓦斯爆炸的前提。所有采掘工作面,低瓦斯矿井每班要检查两次;高瓦斯矿井检查三次。

  3、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

  在生产中瓦斯容易积聚的地方有:

  (1)采面的上隅角和采空区边界。(处理方法:a、引导风流带走上隅角的瓦斯。b、利用局部通风机排除瓦斯。c、改变采区通风系统排除瓦斯。d、改变采空区内漏风方向带走瓦斯。)

  (2)采面的采煤机附近。(处理方法:可采用水力引射器吹散此处的瓦斯。)

  (3)低风速巷道的顶板附近以及停风的盲巷内。(处理方法:采用局部通风机排放瓦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