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我国国有煤矿安全事故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3日

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经过自身不懈努力,煤矿安全生产建设成果突出,为煤矿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但是,我们也应当冷静地看到煤矿安全生产中仍然存在问题,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尚未全面改观,亟待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强整顿。
一、全煤系统安全现状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级煤矿的认真整改下,煤矿企业的安全概念得到强化,安全投入也普遍有所增加,因而,煤炭企业在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安全生产状况总体趋于平稳。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对煤炭需求的持续旺盛,各类煤矿为提高产量而忽视安全生产,甚至超矿井设计能力盲目生产,导致事故隐患越积越多重特大事故发生相对增多。据统计,2004年全国共发生3639起煤矿死亡事故,造成6027人死亡,特别是2004年底至2005年初的三起特大的瓦斯爆炸事故,促使国有煤矿不得不倾心研究安全,认真落实安全。所以,客观准确的预测未来市场需求,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提高煤矿生产能力,研究制定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对策就显得极为重要。
二、引发国有煤矿安全事故的一些原因
1、安全思想意识淡薄
我国全面实行市场经济后,迫使煤炭企业从以前的单一粗放型生产向效益型生产转移,由于安全为隐型效益,出了事故为负效益,不出事故时安全效益又体现不出来,而安全投入又不像对生产和销售投入那样容易见效。所以,安全工作容易被忽视,尤其是在当今煤矿生产经营问题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安全意识的普遍淡化,直接导致在生产中不能很好的执行安全制度,减少对安全保障资金的投入,间接的削弱了安全保障能力。
2、安全制度得不到刚行执行
为了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国家先后出台了《矿山安全法》、《煤炭法》、《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及各种煤炭行业标准,煤矿企业自身也建立了几近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虽然从国家到企业都对安全生产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但在贯彻执行上却发生了问题,喊喊口号,走走过场,紧一阵,松一阵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能真正的持续的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更不能贯彻到每个作业人员的主观思想中去。通常表现为,平时检查制度措施一应俱全,但出了事故制度措施又显得软弱无力。
3、安全投入严重不足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国有煤矿安全投入欠帐已达500多亿元。前几年,因煤炭市场长期低迷,煤炭企业亏损严重,国有企业很难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安全基础设施的装备上,安全投入欠账越来越多,而企业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只能少投入或不投入,在安全方面仅维持一种简单再生产的状态。在投入减少的情况下,煤矿的安全装备尤显不足,许多应该配备设施不能配备,应该更换或维护的安全设备不能及时更换或维护,促成了事故隐患。
4、基层技术人员严重匮乏
由于前几年煤炭行业不景气,致使大量技术人员离岗,而新分配的技术人员少之又少,且大多数所学专业与煤矿工作很不吻合。这就造成煤矿企业技术人员断层,新老交替失衡。近几年虽然煤炭行业销售转暖,但“矿区太穷、矿井太险、矿工太苦”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煤矿技术人员大量流失的状况并没有得到遏制。另外,对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重视不够,是导致煤矿技术人员匮乏的又一原因,有关统计表明,国家原有的15所煤炭院校以往每年都培养派遣上万名相关技术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但目前,全国每年招收的采矿地质专业新生只有500人左右,其中不少学生毕业后还不愿到煤矿工作。另据统计,我国近40个大中型煤炭企业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不足2000人,大专以上的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3%左右。煤炭企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力量的短缺,势必影响煤炭企业在基层落实技术的效果,影响安全生产。
5、煤矿开采装备落后老化
现今大多数煤矿的开采装备仍是过去由国家投入的,存在着严重的设备老化问题。随着矿井延深,矿压不断增加,地质构造更加复杂,有害气体涌出量增大,原有老设备已渐渐不能满足生产,设备保护装置不完善,设备老化、超期服役的约占全国煤矿的三分之一。据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调查显示,全国国有煤矿中,40%的高瓦斯矿井还没有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大多数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局限于监测方面,缺少监控功能;多数国有地方煤矿通风系统隐患增多,包括通风机老化、通风断面小等问题,而由于机电设备老化直接导致防爆性能减弱,给安全生产造成更大的隐患。
6、超设计能力生产
由于受煤炭行业前景看好和高额利润的刺激,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国有、地方、个体三类煤矿纷纷提高生产能力,而相应配套的安全措施跟不上,这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和加速枯竭,更为煤矿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2004年,我国19.5亿吨煤炭产量中,7.5亿吨属于安全状况不达标的矿井生产的,其中包括国有煤矿超能力生产的7700万吨,无能力矿井生产的6500万吨,有瓦斯动力现象但未按高突矿井管理的矿井生产的4000万吨,高瓦斯矿井在应抽未抽的情况下生产的5000万吨,以及安全评价为D类矿井生产的1.2亿吨;除此之外的4亿吨煤炭产量是在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生产出来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