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冶金企业煤气平衡

作者:王秀纯 范锤利 兆春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9日

摘 要:介绍了新时期国内钢铁联合企业迅猛发展同时,联合企业副产煤气(包括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的应用情况;指出了能源在企业生产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应用副产煤气,特别是高炉煤气,减少煤气放散,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钢铁联合企业;煤气;煤气平衡;能源;放散

0 前言

对钢铁联合企业而言,能源利用和规划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竞争能力,只有给以高度的重视和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适应钢铁企业各工序紧密性、连续性的生产特点。高炉煤气(BFG)同焦炉煤气(COG)、转炉煤气(LDG)都是钢铁企业的副产煤气,是其最重要的二次能源。一般来说,每生产1t粗钢约需23GJ的能量,约能产生420MJ的高炉煤气、420MJ焦炉煤气及10MJ的转炉煤气,副产煤气约占钢铁企业能源总收入的30%~40%,并参与着钢铁企业的能源平衡,由此可见,副产煤气的利用好坏对钢铁企业能源消耗有着极大的影响。

我国吨钢能耗高,既有工艺、设备方面的原因,也有能源管理、二次能源回收和利用方面的问题。例如,某钢铁联合企业在做煤气平衡时,煤气总发生量(特别是高炉煤气) 计算统计不科学、不准确、不切实际,以至于虽然统计表数据达到了平衡,但实际煤气发生量剩余很大,大量煤气排放天空点天灯,既浪费了能源又污染了环境。又如,某联合企业在新建热轧厂规划建设时,设计选用高热值焦炉煤气为加热炉燃料,本来焦炉煤气总量不足,但设计部门却又不切实际地加以设计,主管部门又不能有效沟通制止,致使煤气总供给不足,能源调度混乱,严重影响了生产。再如,冶金企业取消重油,改烧煤气的能源使用政策已实施20年了,但有些企业不积极主动加以改造,却还在应用价钱昂贵的一次能源重油,而副产煤气却白白浪费掉。

钢铁企业煤气用户很多,各用户对煤气的热值压力等要求不尽相同,消耗量也有很大差别。钢铁企业的煤气主要用户有烧结、炼铁、焦化、炼钢、轧钢及缓冲用户发电厂等。为了做好钢铁企业的煤气平衡,首先要了解各煤气用户对供热的要求及耗量,同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副产煤气应充分利用和减少放散

煤气充分利用的关键在于产需基本平衡。积极发展用户,寻求产需的基本平衡对充分利用副产煤气极为重要。产需平衡还应考虑到企业的发展及用户热耗量的变化,使煤气在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都求得产需平衡。产需平衡就全厂而言,用户吸收每种煤气的总能力(包括基本用户和缓冲用户) 须大于该种煤气的生产能力,否则当用户设备检修或事故停产时势必会造成煤气放散。当然,用户过多也会造成煤气不足而影响生产。适当的产需比例可按各厂具体条件用数理统计求得。

钢铁企业煤气产需平衡不是一简单的静态平衡,还需考虑到产需的动态平衡。这既要考虑到高炉休风、转炉停产对用户的影响,又要考虑到煤气用户的设备检修和事故对煤气平衡的影响,因此产需的稳定和一足够缓冲能力的煤气供应系统,也是减少煤气放散的重要条件。

煤气供应系统的缓冲能力是靠缓冲用户和煤气柜来实现的。所谓缓冲用户就是在其使用制度上可改变燃料种类,既可用煤气也可用粉煤或重油等其他燃料。它吸收煤气的量可根据工厂煤气余缺情况进行调整。允许煤气的发热值有一定的变化。作为缓冲用户的可以是轧钢加热炉,也可以是自备电厂,国内凡设置大容量自备电厂作为缓冲用户的企业,煤气放散率一般都较低,有关缓冲用户及煤气供应的平衡作用,将进一步分析。

应指出的是,作为缓冲用户,考虑到适应多种燃料的需要,煤气在这种用户的使用效率往往不及单独使用煤气的用户,特别是煤粉和煤气混烧的锅炉,燃料性质差别很大,燃烧过程相互影响,且影响锅炉安全运行。大量的煤气在缓冲用户使用也是一种能源的浪费,因煤气多顶替的是低品位的动力煤,降低了能源的使用价值,故送入缓冲用户的煤气量应在满足调度的前提下尽量缩至最小。但是作为发电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不能简单的定义为缓冲用户。随着纯燃高炉煤气锅炉的研制成功及在钢铁企业的广泛使用,使高炉煤气的使用效率显著提高,为高炉煤气的有效使用提供一很好的途径。目前,国内主要有杭州锅炉厂、江西锅炉厂、无锡锅炉厂生产此类锅炉,最大已做至220 t/ h 高温高压锅炉,投资省,见效快。另外,还有燃高炉煤气轮机发电机组(CCPP) 在钢铁企业的使用,像宝钢已运行多年,通钢也已投入生产,最近鞍钢也与日本三菱公司签约建设。这种高效率的发电技术,使发电成本大为降低、高炉煤气的使用效率显著提高,但其初投资较高,制造及建设周期较长。高炉煤气通过有效地应用而完全达到零放散成为可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