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状况的分析与研究

作者:刘丹 杨自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22日

 摘 要:企业安全管理是企业正常运营不可或缺的部分,认清企业安全管理发展脉络,找准企业安全管理发展方向,对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追溯了我国安全管理的发展过程,总结出我国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的3个阶段,并以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结合该企业事故规律对其安全管理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进一步印证了我国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状况。
  关键词:钢铁企业 安全管理 工伤事故
  人类进行有效管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以前。而安全管理最初是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在实践中产生的,又随着生产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1929年,美国的海因里希发表了安全管理理论方面的代表性著作《工业事故预防》一书,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当时的安全管理思想和经验。在其后的时间里,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管理科学中新理论、新观点不断出现。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介绍到中国。国内的安全管理人员开始利用危险源辨识、安全目标管理、企业安全评价等新的安全管理方法,积极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安全管理模式,形成了“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宏观安全管理体制。特别是以鞍山钢铁公司的“0123安全管理模式”为代表的安全管理模式的出现,反映了我国在安全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迅速进步。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的进一步提出,人们充分认识到了安全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间的辩证关系,进而又提出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的基本概念和实施方法,使安全管理工作走向了标准化和现代化。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坚持安全发展,并提出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企业安全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1企业安全管理的发展阶段
  1.1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的3个阶段
  企业安全管理的历程大致可划分为3个发展阶段:(1)初期阶段的强制管理阶段。主要采取的是事后管理,即完全被动地面对事故,无奈地承受事故造成的损失。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后,管理者采取了强制管理的方式,即事故后总结经验和教训,制定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约束人的行为,或采取一定的安全技术措施控制系统或设备的状态,避免事故的再发生,这时已经有了事故预防的概念。这一阶段的安全管理又可称为传统安全管理。(2)科学管理阶段。这一阶段,企业对事故管理的重心明显由事后管理向事故的预知预控等事前管理转移。企业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原理等科学理论,有重点、有对策、较全面、较积极地完成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完善,有适合本企业的较为成熟的安全管理模式。此时的安全管理阶段又称为现代安全管理阶段,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诞生则成为现代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标志。(3)全面安全管理阶段。在原有制度建设和管理模式的探索上,在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上有了新的突破,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对促进企业本质安全化的重要作用,达到有制度促规范,由文化促管理的效果。企业逐渐向着全员自觉进行安全管理的文化管理阶段发展。
  1.2典型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发展阶段分析
  选取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对其安全管理发展过程进行分析。该公司1958年建厂,是以钢铁冶金为主的国家大型企业,具有年产200万t钢的能力。石钢安全管理工作经历了由传统的强制性的单一制度管理,到运用安全科学原理的科学管理,到现代的安全管理模式、管理体系管理等等,并有着由安全文化促进自觉安全管理的发展趋势,反映出了我国大多数钢铁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发展的历程。
  1.2.1传统安全管理阶段(1958-1987年)
  1958-1977年。这个时期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厂内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制度时立时停,安全工作很不稳定。在安全意识上存在将“职工在安全失去保障的条件下,坚持长期劳动生产是难能可贵的”作为安全业绩的错误认识,没有将安全工作作为生产活动的第一保障来抓。在安全管理对象和角度上,还是针对事故和事故后的处理为主。安全管理方法上,主要采用的是强制安全管理,即通过制定、完善各项条例制度。利用行政手段来约束“人”,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且缺乏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虽然在《鞍钢宪法》诞生后,倡导工人和技术人员加入管理队伍,但由于基础的薄弱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一阶段安全文化活动部分基本为空白。这一时期公司的安全管理是相对较为消极的。据不完全统计,仅1965-1977年石钢事故总数达722起。
  1977-1987年。这一时期公司逐步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安全管理工作也重新正常开展起来。随着企业规模、产量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有安全管理单位已不能满足全厂运行要求,故安全部门采取了增设和分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同时,开始对工人、班组长、特种岗位、特殊工人及领导进行安全培训,并将其列入议事日程;运用激励原理对安全工作进行竞赛和评比;总结以往工伤事故经验,进行相关安全宣传教育;全厂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并排除或改进。从领导到职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一定提升,对事故的预防思想逐渐加强。随着工艺的改进和安全管理的加强,这一时期,石钢各类事故数为487起,1986-1988年连续保持设备重大事故为零,比上一阶段有很大进步。但这一时期的安全管理还是传统的经验总结和实践摸索上的安全管理,在科学理论的运用上仍存在明显不足。
  1.2.2现代安全管理阶段
  1988-2001年。这一时期开始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知识,实行设备点检制,做到排除设备隐患。开始推广使用“安全检查表”,建立起自上而下的4级安全管理网络,实行安全目标管理等等;在以往的基础上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原理等科学理论,有重点、有对策、较全面、较积极地完成安全管理工作,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活动规模已形成,1988-1993年连续6年杜绝工亡事故,工伤事故也明显减少。随着1991年我国首次确立“全国安全生产周”活动,安全文化活动日益丰富。这一时期,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在管理思路上已经开始由原来的运用经验的传统安全管理模式向运用科学理论的现代安全管理模式转化,在企业内形成了“年年有主题、季季重安全”的安全氛围。
  特别是1995年,在总结安全管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并确立了“理念模式网络”的安全管理总体思路,即以“三不伤害”为理念,以“1236工程”(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解决2个认识,即:牢固树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我要安全”的观点和“严是爱,松是害”的观点;克服3种倾向,即:克服安全工作与我无关被动应付倾向,侥幸麻痹撞大运倾向和畏难急躁倾向;做好6项工作。)为模式,以“4大责任体系”(全面安全自主管理体系,专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教育体系,安全检查与考核体系)为网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抓”(抓领导,抓教育,抓重点,抓落实)工作。2002年开始,该公司又积极运用科学的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的全面安全管理,在原有制度建设和管理模式的探索上,进一步将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先后通过了ISO14000、OHSMS、职业安全健康环境管理系统认证。
  2006年起,公司全力倡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总结提炼本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素质。目前,公司正向着文化管理的方向不断探索和尝试,努力追求有制度促规范,由文化促管理的效果。

  2我国钢铁企业事故规律的研究
  2.1企业生产规模与事故规律
  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1998-2005年全国钢铁产品产量及冶金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全国大钢协会提供的千人负伤率,分析我国钢铁生产规模与事故的关系。
  在冶金工业品价格以及生铁、粗钢、钢材等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产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千人负伤率持续下降。以上数据充分说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的指引下,钢铁企业在保障安全条件的同时,仍能保持蓬勃发展态势。重安全,并不会大幅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相反还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下降趋势比产量上升趋势缓和得多,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钢铁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的投入力度明显低于企业生产的投入。对于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还需进一步加强。
  2.2典型钢铁企业事故规律
  石钢历年工伤千人负伤率看出,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即该企业千人负伤率明显降低,且相对稳定,特别是1996年以后,达历史最低点。石钢2002年建立OSHSM以来,企业伤亡事故状况进一步减少。对比此前4年(1998-2001年)和后4年(2002-2005年)的事故数,分别是48件和23件,减少了一半多,伤亡人数也大幅下降。
  从不同事故类别来看,1976-2005年,石钢各类事故数都呈明显减少趋势,特别是物体打击、灼烫及其他伤害下降比例较大。1976-1995年,事故发生最多的是物体打击、灼烫和其他伤害;1995年后,各类事故数明显差异减少,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以及灼烫类事故数基本持平。

  3结论
  安全管理由近代的事故管理发展到现代的隐患管理,由早期是事故后管理进展到20世纪60年代强化超前和预防型管理,从建立在事故致因理论基础上的管理发展到现代的科学管理,从传统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以及常规的监督检查发展到现代的法治手段、科学手段和文化手段,从基本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发展到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技巧与方法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也为人类的安全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裨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