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20日

 1.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冶金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重视不够。安监部门普遍认为冶金行业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行业,与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行业相比安全度高,事故率较低,没有认真研究冶金行业近年来由于行业管理弱化、非公有制钢铁企业发展迅速、小高炉装备本质安全度低、企业大量雇佣素质较低的农民工等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新问题,对冶金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重视不够。

  (2)安全监管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省级以下安监部门目前极少有冶金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的总体状况把握不准,定位模糊,对冶金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无的放矢,没有形成系统、完整的工作思路,基本处于初创期。

  (3)监管工作不到位。由于近年来冶金企业发展较快,2002年以后建设投产了大量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其绝大部分未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有关规定,但是安全监管部门对此基本未履行监管职能。

  2.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的问题。其突出表现在大量的建设项目未能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有关规定,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没有得到落实,预防工作失去了基础,非公有制企业尤为突出,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较为严重。

  (2)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一些国有大中型冶金企业虽然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但体系整体运行水平不高,部分企业由于近年产能急速扩张,发展过快,管理力量被严重摊薄,企业管理水平未能与生产规模得到同步提升;一些非公有制和中小型国有冶金企业的专业技术和安全管理力量较为单薄,生产技术人员层次低,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3)对重大危险源防范不足。对重大危险源缺乏规范、科学的辨识和登记建档;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差,可操作性不强,并缺乏必要的演练。

  (4)安全措施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带共性且影响严重的技术问题未投入经费加以解决;已知的许多设备、设施隐患未予整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安全设施经常被砍掉。

  (5)安全管理专业人才短缺。一些企业改制后,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能削弱,专职人员减少,工作条件缺乏,安全管理岗位评价明显低于生产岗位和一些技术岗位,安全管理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安全管理难以有效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