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人监守机房安全监控系统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摘 要 随着辽宁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顺利完成,广电网络规模得到了延伸,广播电视机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加强机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广电维护工作的基础,也是安全播出的重要环节。如何保障机房的安全和稳定是广电技术工作,谈谈目前广电无人监守机房的安全隐患方面的一些想法。

  关键词 广电机房 无人职守 远程控制
  中图分类号:TP277 文献标识码:A
  随着省网的高速发展,省干站点逐渐增多。在众多的站点中,地理距离较大的两站之间一般会设置中继站,以减少超距离光缆传输所造成的光损耗,保证优质不间断播出。
  为了让中继站维护人员和省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中继站的一切突发情况,我们研究安装了一套中继站环境监控系统,对各个无人值守机房进行实时监控,并在机房环境发生变化后通过各种网络渠道通知相关负责人,以便该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对突发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1监控系统的组成
  这套系统主要针对无人值守中继站停电、不适合设备运行的高低温度变化、水灾、火灾等突发状况进行监控。根据突发事件的概率,该系统加强了对停电以及过限的高低温度的监控力度。该系统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断电监控设备。我们采用可输出DS3信号的任意品牌的协议转换器,将其连接在220V墙壁电上(该墙壁电与为直流开关电源供电的市电为同一电力来源),再将该协议转换器输出的DS3信号连接到省干传输设备的2M口上,通过省干网不断的向省中心监控机房传输2M信号。这样,当该中继站停电时,协议转换器停止工作,省中心监控机房会因为该协议转换器的2M信号丢失产生一个LOSE报警,中心监控机房的工作人员受到该告警,将会通知相关负责人查看中继站情况并记录。
  第二部分,温度监控系统。我们采用能生成串口信号(RS485或者RS232)的温度监控模块对无人值守中继站的室温进行实时温度测量。该模块将测量出的温度数值生成一个相应的串口信号,通过串口线传送到一个GSM制DTU里面。DTU里有GSM卡,通过电信网络将串口信号发送到互联网。在省监控中心会有一台可联网的电脑,通过软件采集系统采集到互联网中的串口信号形成表格,便于值班人员实时监控中继站的温度并在温度越限时通知相关负责人。
  第三部分,SOAN5800环境监控系统。该系统是索安公司出品的一套多功能监控系统。它的主机类似一台有线、无线信号采集器,并带有一定的编程功能。他可以设置多个防区,用每一个防区来监视一个机房的环境元素,比如说机房温度。主机还有简单的短信、电话提醒功能,在主机中设置接收短信或电话的联系人电话,当任意防区被触发后,主机就会向联系人的手机中发出该防区警报内容的短息,并拨打电话进行提醒。我们在无人值守机房中应用的主要是温度上下限监控单元、漏水监控单元、烟雾监控单元和外电断电监控单元。
  2系统监控系统特点
  (1)可设定高温报警,报警时有电话和短信通知;
  (2)断电报警时有电话及短信通知;
  (3)来电报警时有短信通知;
  (4)可短信编辑指令发送至主机进行设置;
  (5)可设置6组报警号码;
  (6)可接50多路无线探测器,6路有线探测器;
  (7)可进行12V电压端口输出;
  (8)电话拨号设置时有主机有语音提示操作成功;
  (9)有线型:温度范围: -50℃~110℃
  (10)短信内容编辑功能更加人性化(断电报警短信内容可自定义);
  (11)主机带按键操作,可更简便的对主机进行各项设置;
  (12)主机带液晶显示屏,报警时可更直观的判断出是那一防区进行报警;
  (13)可远程与主机进行对讲,监听等功能;
  3系统操作说明
  3.1部件安装
  温度控制器与双网报警主机(GSM+电话线)通过有线连接,距离可近可远,一般建议就近连接;当探头探测到超过设定温度后,报警主机会拔打报警电话及发送报警短信到预设的报警号码;
  3.2温度控制器安装
  温控主机采用工业化标准模块化设计,既可方便安装在各类工控机柜中,也可独立安置在桌面或墙面。温度感应器标配1.2米左右连线,方便安放在需监控的环境。
  3.3警笛安装
  该系统警笛安装在GSM报警主机上,可在墙壁或放置在桌面,也可用延长线连接至值班处,100米内都没问题,建议使用铜芯线损耗比较低。
  4报警主机其它功能
  (1)LCD液晶显示和蓝色背光,所有操作和信息可以在LCD上查阅;
  (2)带历史记录功能,记录报警类型和防区号、记录布防/撤防和遥控器序号(记录都带当时的时间);
  (3)任意遥控器可以单独设置有声求救或无声求救,确保在各种使用环境下都可以应用自如;
  (4)可以设定在外出布防时,响警笛,保证用户在远距离布防时,能够听到提示警笛音;
  (5)内置充电电池,市电停电维持12小时主机工作;内置警笛;CDMA机型开机自动与CDMA基站对时和星期,永远不会有时间的错误;
  (6)每个遥控器的求救键都可以设置有声无声报警,方便各类使用环境。
  5结语
  机房安全是保证广播电视信号安全优质不间断播出的最基本保证。不只是无人值守机房,随着广电业务的不断增加,机房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设备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对整个机房环境的安保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多学多想,让我们的机房变得更加安全、更加现代化。
  参考文献
  [1] 盛乘红.光电检测台机房检测系统[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3(2).
  [2] 黄斌.远端无人职守机房检测系统[J].现代通信,200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