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摘要】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问题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已被我国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工程机械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它的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是不可低估的。
        【关键词】工程机械;节能减排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发展,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量随之加大,然而随之带来的燃油消耗及废气排放污染也成为影响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工程机械柴油消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5%,而排放水平比国际水平低1-2个档次。现实要求我国的工程机械产业及使用行业必须升级转移到节能减排的方向中来。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的思路是在工程机械全寿命周期过程中,树立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的理念。工程机械的选型、合理使用及机械化施工质量、工期、成本和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合理科学的机械设计造型、正确的安装调试、合理安排机械化施工、工程机械修理方式的选择和人员的作业质量和环境意识的加强,达到机械设备完好、机械化施工质量合格、降低能耗与排放、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良性发展。
        1.工程机械选型时节能减排的措施
        工程机械选型时遵循满足使用要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和可靠。工程机械招标中,要把节能降耗目标具体化。如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体现排放标准;要求投标方提供产品必须是环保型水冷增压柴油机,具有高压共轨喷油系统和废气再循环技术等。
        1.1在保证使用要求的前提下,选用低能耗及重量轻的产品
        降低产品能耗可减少材料和资源的消耗。选型时,还要从减少环境负荷的角度考虑各系列产品同类零部件的互换性和通用性,为此要在保证主机各项性能参数前提下,尽量减少主机和附属作业装置的体积和重量要求,提高动力传动系统零部件的强度和耐久性能。
        1.2选用低公害的发动机
        发动机是工程机械所有系统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部件,选型时,要反复比选。一是选用低消耗、低排放、低噪声、高效率的环保型水冷增压柴油机,能大大降低对环境的负荷;二是选择具有高压共轨喷油系统的发动机。发动机工作中喷油系统响应灵敏,喷油量精度较高,喷射压力的提高(目前应用160兆帕,可达180兆帕),改善了雾化效果,使燃油与空气充分混合,使燃油得到充分燃烧,不但节省燃油,还可以大大降低有害气体的释放,降低了噪音,节能减排效果较好;三是尽可能选择具有废气再循环技术(egr)的发动机,在透气处理技术中,它是最有环保前景的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将部分冷却后的发动机废气,由电子egr阀系统控制流量,再次送回燃烧室中燃烧,有效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1.3选用配置集中润滑系统的产品
        传统的手动加注润滑脂费时费力,而且常常有多余的油液溢出污染周边环境。集中润滑系统自动给润滑点加注黄油,油量经计算后设定,集中润滑系统能很好的保证各润滑点良好润滑,又没有多余的油溢出,方便又环保。其次,还可选用使用新型材料的轴承、轴套的产品。如自润滑轴承等,使用经济、环保、省事。其三,尽可能选用节能新技术的产品,如采用双泵分合液压技术,液压负荷传感技术等都可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安装调试时,要编写安装调试工作计划,特别要突出节能降耗的内容。一是正确选用润滑油和液压油型号及用量,保证传动系统润滑良好,减少磨损。二是润滑油、液压油清洁无污染,防止因油液污染而造成的机械磨损。
        2.机械施工中节能减排的措施
        一是施工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制定预防水土污染和水土流失措施,缩短临时工地占用时间。生产、生活垃圾要按环保要求处置。施工产生的废油及时处理。二是工程机械在低温寒冷环境下作业,润滑油和润滑脂的粘度增大,润滑效果不良,导致机件的磨损加剧。液压油变稠、压力降低,液压泵和液压马达的工作效率降低。温度降至零度以下时,塑料及橡胶的脆性增大,因而导致液压系统密封件变硬,容易造成溃漏。因此在作业前要制定相应措施:a、启动前预热,启动后采用升温措施。保证发动机工作时水的温度不低于70度,对柴油机采取必要的防冻措施。每次使用完毕停车时,应及时放尽冷却水。b、用合适牌号的柴油。柴油的牌号即表示该牌号柴油的凝固点,柴油机使用的柴油其凝固点应低于环境最低气温5-6度,以保证低温时柴油不致凝固,并使柴油只有较好的低温流动性。c、应对工程机械动力系统的变速器、分动器、减速器、主传动器以及工作装置等需要润滑的地方更换冬季润滑油,对轴承应更换冬季使用的低凝固点的润滑油脂,如锂基润滑脂;三是工作装置与施工要求相匹配,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如建设管道的沟槽开挖施工中,挖掘机一定要选择挖斗宽度尺寸略大于管径的挖斗开挖,不仅施工效率高,而且节省燃油、减少废气排放;四是机械设备使用中要特别关注液压油的清洁度。定期过滤,除去油液中的微尘垃圾、机械磨损物等杂质。减少液压元件故障与磨损、延长液压元件使用寿命,降低液压油的更换频率。使用中更要正确更换空气滤芯、柴油滤芯经常清洁。空气滤芯更换不当会使灰尘和颗粒物进入发动机燃烧室,造成活塞和缸套的磨损。柴油滤芯不清洁,造成供油系统过量磨损、造成不完全燃烧。
        3.机械维修时的减少排放的措施
        一是转变维修方式,从传统的预防性维修和事后维修变为“预防为主,定期保养,视情修理”。实践证明,该修理方式节省配件和油料消耗,降低成本;二是工程机械修理前,制定修理方案,修理方案中不但包括恢复其技术状况的内容,同时包括降低消耗,减少排放的措施;三是发动机大修后要进行冷磨热试,检查并消除装配中的缺陷,提高配合零件的表面质量,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得到最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有效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四是修理过程产生的废油,要用带盖的桶回收处理,废棉纱垃圾及时回收,避免污染环境;五是更换件分类回收,经鉴定有修复价值的配件,安排修复,按修复方案修复经鉴定合格后入库待用,以节省成本和材料消耗。
        通过全面的设备检查、保养和检修,使设备能以良好的状态工作,在机械化施工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的管理为中心,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发挥每一个作业人员的主动性与工作积极性。作业环节必须规范和精细,努力避免工作失误,达到以人的行为“零缺陷”来保证维护保养、检修、机械化施工全过程的“零缺陷”,最终达到机械化施工质量和节能减排的和谐统一。
        总之,工程机械管理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就必须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机械设备的管理和机械化施工中,真正做到技术与管理的紧密结合,正确使用,合理安排,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科]
        【参考文献】
        [1]陈新轩.工程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2]张德超.建筑机械修理与管理.北京:中国环境工程出版社,2009.
        [3]戴强民.公路施工机械.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