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机械振动在机械工业中的危害与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5日

        5 机械振动的危害与应用
        在机械振动的过程中,并不全是消极的影响,也存在积极的作用。因此,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机械振动的积极作用的利用,以更好的实现对机械的保护,对机械的使用能力的提升。
        因为,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危害问题时有发生,轻则降低生产效率,重则对工业生产以及其他部门的生产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在对机械振动进行预防和管理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对相关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以更好的实现对机械振动的管理。
        当振动量超过允许的范围,振动会加剧,影响机器零件的工作性能,使机器的零部件产生附加动载荷,减小零件的寿命。
        对于大型、高速回转的机械,因动态失稳而造成的重大恶性事故,已经发生数次。大型发电机机组由于急剧上升的振动可在几十秒钟之造成彻底解体,造成大量损失。甚至国外某些核电站发生事故就是由于这种原因造成的。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由于机械振动现象的存在,使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达到所要求的精度,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的,因为客户对于产品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我国的工业生产也逐渐的趋向于精确化,这种情况下要想实现对产品的质量的准确控制,就必须要实现对机械振动的有效管理。
        大型工程结构因振动而引起的事故也时有发生。历史上发生过由于正步行进造成共振现象使桥发生坍塌现象。近代还发生过大型桥梁或冷却塔因“风激振动”而断裂、倒塌的事故。油轮由于在海上发生振动造成船体断裂,究其原因,也是机械振动问题所致。
        此外,由于机械振动所产生的噪音也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事实上,可以说振动问题普遍地存在于工业生产和工程的各个领域。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对许多工程项目来说,振动分析与控制,已经是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同时,机械振动又有着有利的一面,大家日常听到的音乐就是各种乐器振动所产生的。工程中利用振动原理设计出了许多振动机械,例如振动输送机、振动打桩机、振动筛分机、振动机床、振动造型机等等。所以,在实践中,还应该充分的发挥机械振动的积极意义,为生产和生活服务,从而变不利为有利,更好的实现技术的控制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5 结语
        综上所述,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机械振动问题广泛存在于机械工业领域。它所造成的危害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因此,机械振动的控制与研究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必须重视的问题。与此同时,机械振动也有着对人类有用的一面,人类利用机械振动可以完成不同的工艺过程。因此,机械振动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有益的方面,我们加以利用,而对于危害我们日常生活的方面,我们要尽量加以避免。
        参考文献
        [1] 邵忍平.机械系统动力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 洪嘉振.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3] 齐朝辉.多体系统动力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