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业中事故原因的分析与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9日

  3. 2  4M法则

  3. 2. 1  生产活动中的人(Man)

  在这里,指车间里除本人外的其他的人,可以是伙伴或上下级等。没有同心协力的关系和互助,就难以执行命令指挥,或指示与联络动作。因此,人们的横向和纵向的人事关系是很重要的。至于在确定人的对策方面,关键是要形成一种和睦的、严肃的车间气氛,使人认识到由于危险物而导致的事故的危险性和严重性,从而在思想上能够重视,在行为上慎重,并能认真遵守安全规程;提高操作者在危险作业时大脑的意识水平和提高预知危险的能力;在进行危险作业时,要防止由于意外事件的插入而产生差错;对于非常事件,应预先设定实

  际对策,包括实施内容、方法和顺序,并应进行反复训练,以防止人在紧张状态下因思维能力下降产生误操作而引发的人为失误性事故。

  3. 2. 2  机械(Machine)

  在机械方面,要预防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对于重要的机械,可以使用连锁装置及故障安全装置。②设计设备时,要贯彻“单纯最好”(Simple is best) 的原则。对于紧急操作设防,应采取一触即发的结构方式(one touch shutdown) 。③要有合理的机械形状和配置,操作装置是适当的,合理的作业条件,信息指令要恰当,以及环境条件要良好。④为了易于识别而又能有效地防止误操作,对于紧急操纵部件涂装荧光粉或醒目色彩。⑤重视大量危险物的处理,尤其应设有防止伤人的保护装置。⑥维修作业应当作为危险作业对待。

  3. 2. 3  媒体或环境(Media)

  除了作业环境设计应符合人机工程学要求外,还应考虑以下几点: ①用无线电对讲机进行通话时必须认真研究紧急通话方式。②对于非正常作业要事先制定作业指示书。③对使人感到有危险的地方应用红色警示标志,要引起人们注意的地方可采用动的标志。④尽可能防止系统以外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

  3. 2. 4  管理(Management)

  健全系统安全管理体制,强化人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挖掘潜力,调动人的积极性,把提高人的自觉性、主动性与实施强制性的行政法律措施结合起来,以便在人- 机- 环境系统实现安全的、高效的、合理的群体和个体行为。

  4  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对机械制造业中事故进行科学的预防,以达到科学生产、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以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在事故的认定与处理过程中,提供了科学的有效的依据,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