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摘要】高速公路是一个国家交通运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高速公路与其他低等级公路性质不同,允许车辆快速通行时又带来了大量的安全隐患。高速公路是交通事故发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具体成因以及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现状都是需要进行认真仔细的探讨研究的,同时本文也针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预防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事故分析;事故预防
一、前言
高速公路对于交通运输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但是高速公路上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更是触目惊心,太多惨烈的交通事故虽然给与了人们一定的警示,但是还是无法有效的引起一些交通参与者的重视。高速公路上的悲剧还在一天天的上演,如何有效的避免或者减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如何减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伤亡率都是极其有必要进行研究分析的。
二、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状
我国高速公路交通网络建设的速度随着国家的发展快速的推进,建设的速度10年内就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速度。1989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才开始推进的初期整个大陆高速公路仅有271公里,但是自此之后建设速度不断地加快到了204年已经拥有3.4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成为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二的国家,而到了2103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9.6万公里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也正是由于快速的交通网络建设加快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但是快速建设的高速公路网络,却又带来了大量的交通事故。
自从我国建成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以来我国高速公路交通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到了1998年我国高速公路平均每百公里死亡24人,高速公路的死亡人数是普通公路死亡人数的四到五倍,而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死亡人数一般只有普通公路的四分之一左右,这足以说明我国高速公路事故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我国出台了“史上最严交规”,严格管理驾驶人的培训和安全教育,严格了驾驶执照的考试和申请管理,但仅仅通过法律是不够的。
三、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成因分析
1、人的因素
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不同,为了保证通行的速度和效率采取了封闭的措施,所以事故的主要原因可以认为在人身上。由于驾驶人自身的问题导致的事故已经不在少数,对安全的不重视、对超速行驶认识不足、疲劳驾驶、不按照规定保持规定车距、违规停车、超载;以及高速公路沿线村民违法横穿高速公路等等。
2、车辆因素
由于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辆进入高速形式之前对于车辆的制动性能检查不足,同时疏于检查车辆的其它机械性能,容易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机械故障并且无法进行处理造成事故。
3、道路因素
道路设计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陷,路面本身的抗滑性能较差就会导致事故发生,或者由于道路设计几何线性设计有问题导致驾驶人在长时间的驾驶中产生驾驶疲劳,或者导致驾驶人的视距不足无法对前方情况进行准确判断导致事故发生。
(4)外部环境因素
天气情况也会对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一定的影响,交通管理情况交通事故处理的情况也会导致事故发生。
四、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预防对策
1、主动预防
(一)加强安全教育。在驾驶培训过程中应该保证安全教育落实到实处,驾驶人出现违法违章进行处理时都可以进行安全教育;对于高速公路沿线村镇必须要加强高速公路的安全教育。
(二)加强车辆检测。提高国产车辆的性能,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检测,应该对性能良好能够却把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发放通行许可,车辆性能有问题的车辆应该禁止进入高速公路。
(三)提高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在未来的高速公路设计中应该严格设计尤其是抗滑、以及几何线形的设计。在高速公路使用过程中应该加强管理,加强道路的维护,维护施工也必须要做好安全保障。
2、被动预防
(一)普及安全气囊。我国国产低端轿车普遍都没有使用安全气囊,应该强制要求汽车安全气囊的使用,辅助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同时要提高安全带的使用效率,高速公路应该强制要求车辆所有乘坐人员都必须要使用安全带。
(二)加强道路监控。高速公路管理也应该普及监控系统,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高速公路上任何的事故以及情况做到能够及时处理,提高高速公路交警的出警效率,监控系统布置的密度要能够满足监控需求。
(三)提高和完善高速公路事故预防处理的效率。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事故,要确保紧急救援活动的高效化,保证诸多部门间通讯系统的畅通,更要强化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体制,制定严密的紧急救援规程和必要的立法。
五、结束语
高速公路事故预防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体现效果的,高速公路事故的减少预防是需要太多交通建设部门参与人员、交通管理人员不断努力才能够实现的,也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不断加深对交通事故的认识,从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发挥作用来减少高速公路事故的发生几率。只有通过长期的整治、改变才能够逐渐的完善我国高速公路事故预防机制,渐渐向发达国家靠拢。
参考文献
[1] 聂伟.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特性及诱导控制策略研究[D]. 西南交通大学 2012
[2] 安冠宇.  山区二级公路交通事故机理分析与防控对策研究[D]. 重庆交通大学 2012
[3] 马芸.  基于GIS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安全评估及系统开发研究[D]. 长安大学 2012
[4] 卢辉忠.  基于GIS-T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分析与治理评估系统研究[D]. 重庆交通大学 2010
[5] 邹娇.  基于MapObjects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影响预测及控制系统设计和实现[D]. 长安大学 2010
[6] 梁艳.  沙漠公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预警管理研究[D]. 新疆农业大学 20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