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学生宿舍防火措施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摘要] 大学校园一直是火灾发生的频繁区域,且由于大学生宿舍人群较为集中,密度较大,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巨大的人身损害以及经济损失,由此加强大学生宿舍的火灾防护,对于保证大学校园安全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大学生宿舍火灾的发生现状,分析引起大学生宿舍火灾的影响因素,给出大学生火灾防护的措施,从而保障大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
    [关键词] 大学生宿舍;火灾;防火措施
    Analysis on the fire protection measures of College Students' dormitory
    [Abstract] University campus is always fire occurrence frequent regional and due to the college students' dormitory population is more concentrated, high density, in the event of a fire, easy to cause the huge personal injury and economic losses, thereby strengthening the college students' dormitory fire door, to ensure campus safety critical. Based on this, this paper combined with the incidence of college dormitory fire, cause analysis of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ollege Students' dormitory fire, students are fire protection measures, in order to protect college students' dormitory fire safety.
    [Key words] College dormitory; fire; fire prevention measures
    近几年来,部分高校的火灾消防措施较为滞后,大学生宿舍火灾事件频发,而大学生作为未来建设国家的新生力量,务必要保证其生命安全。由此加强大学生校园以及宿舍的火灾防控,使得加强大学生宿舍的火灾防控至关重要。
    1 大学生宿舍火灾现状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需要在这里度过。大学生宿舍的空间狭窄,可燃物品较多,且大部分的物品摆放杂乱,一旦遇到火星或者是局部受热过度,就容易造成火灾。
    且由于目前我国的大学生宿舍建设的年代较为久远,建筑物年久失修,电气设施陈旧,宿舍内的消防设施较少,耐火性能较差。目前国内的很多高校不断扩招,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容纳更多的学生,很多学校的宿舍建设成为了高层建筑,每一间宿舍居住学生过多,使得人群的密度过大,由此也造成大学生宿舍的火灾隐患加重。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都成为了大学生的必备之物,在拥挤的宿舍内,多个电子设备同时工作,使得单个电路的载荷较大,容易导致电器起火。
    另外,虽然很多的高校严令禁止大学生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的电器,例如电饭煲、电磁炉等,但是很多学生还是明知故犯,肆无忌惮的在宿舍内使用这些电器,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些学生喜欢在宿舍吸烟,尤其是在男生宿舍,吸烟的现象很普遍,学生火灾防护意识薄弱,将为灭掉的烟头随意乱扔,从而引起火灾。
    综上所述,当前国内高校当中,学生宿舍的火灾越来越频发,逐渐呈现了学生火灾防患意识薄弱、安全隐患多、损失严重、影响恶劣等特点。
    2 大学生宿舍火灾的原因
    目前国内外对于大学宿舍火灾发生的原因的资料较多,不同的学者均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究。例如有的学者利用实验的角度对火灾起因进行了研究。如曾绪斌结合火灾实验,得到引起大学生火灾的主要因素包括人、环境以及管理三个。有的学者利用评价分析的方法,对火灾起因进行了梳理,如辛晶结合模糊综合评价法,分析出导致大学生宿舍火灾的原因有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不够、学校消防管理不到位、电器使用不当等。由此,本文主要结合近几年发生的火灾事故,从违规用电、用火不够谨慎、消防设施故障以及安全意识淡薄等几个方面详细分析大学生宿舍火灾的原因:
    2.1违规用电
    大学生宿舍的违规用电的罪魁祸首就是大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一些学生贪图便宜,购买了一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劣质电器,还有学生喜欢在宿舍使用一些大功率的取暖设施,且没有采取合理的散热处理,从而导致了火灾的发生。据相关的研究可知,当前在大学生火灾事件当中,因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导致火灾的占所有事件的56%,由此可知,违规用电是大学生宿舍火灾的重要原因。
    2.2用火不够谨慎
    很多时候,在大学生宿舍当中,不可避免的需要用火,例如点蚊香,停电时点蜡烛等。针对这些大学生用火不够谨慎,造成火星乱飞与可燃物质结合就会导致严重火灾。除此之外,很多的学生还在宿舍当中违规使用酒精炉、燃气灶等明火,且对于火源的处理较为大意,从而发生火灾。
    2.3 消防设施故障
    一些学校的宿舍使用的时间较长,很多的消防设施都已经老化,学校没有及时的更新和维护,使得当火灾发生时,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报警和灭火,使得火势加剧。另外有些后勤人员在紧急疏散通道堆积了一些杂物,堵住了出口,一旦火灾发生,学生不能够及时出逃,从而使得一些小的火灾就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且受到教育经费的限制,很多高校只购买了一些基础的消防设备,例如干冰灭火器、防火门、消防栓、安全疏离标志灯。另外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学校还配置了一些自动化报警系统、排烟系统、排风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等。
    2.4 安全意识淡薄
    结合国内相关的调查研究可知,很多的大学生对于消防安全知识了解较少,尤其是女生对消防的知识知之甚少,超过8成的大学生不能够很好的使用灭火器,而对于逃生的知识更是一无所知,一旦发生火灾就手忙脚乱,耽误了最佳疏散时间,而仅有不到一成的学生能够说出火灾逃生技巧。火灾发生的时候,如果能够合适的采取逃生和自救措施就能够降低伤亡,主动求生意识,比被动求救更能够为被困者带来更多的生机。由此可知,全面加强大学生的火灾防护以及火灾逃生的相关的知识,使其掌握相关的技巧,从而降低火灾发生概率。
    3 大学生火灾防护措施
    结合上述大学生宿舍的火灾发生现状以及火灾发生的原因,提出以下大学生火灾防护的措施:
    3.1 开展火灾消防知识讲座,普及消防知识
    要想保证火灾消防知识讲座的效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在进行火灾消防相关知识的培训时,需要结合具体的火灾案例进行讲解,当前大学生火灾事件频发,网上大学生宿舍火灾的案例较多,积极收集相关的案例,使得学生通过观看和了解这些实际存在的案例,感同身受的体验火灾的危害,从而使得学生牢记火灾消防的重要性。同时在这些案例当中,分析案例当中学生不能成功逃生的原因,积极的向学生传授火灾逃生技巧。
    第二,应该结合生活实际,讲解消防知识,并且注意火灾消防知识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详细的分析大学生宿舍当中存在的一些火灾隐患,方便学生对这些隐患进行特别关注。
    第三,向学生讲解宿舍当中配备的几种消防设备,例如灭火器、逃生锤、消防栓等,并现场给学生演示这些设备的使用方法,避免当火灾发生时,出现因不会使用消防设施,而加重火势。
    第四,向学生讲述一些在火灾当中如何进行自救的措施,及时处理火灾当中遇到的紧急情况,避免火势的进一步加强。
    第五,针对不同类型的火灾,分门别类的介绍不同火灾的逃生技巧和灭火措施。
    第六,在培训结束之后需要及时的对大学生对火灾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测,帮助大学生进一步的巩固,确保学生准确的掌握了相关的消防知识。
    3.2 加强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加强大学生的火灾防范的基础,就是要学生在日常生活当中掌握电器、明火等容易引起火灾的设备及物件的安全使用方法。学校应该从管理职能的角度,联合班主任、联防队、校卫队建立火灾防护的队伍,加强学生的管理,通过强制的手段,逼迫学生不使用易发生火灾的电器等物件,采取有效的火灾防范和管理的措施,帮助学生做好宿舍的防火工作。而对于高校周边的环境,也要积极进行整治,定时对居民楼、网吧、摊贩等进行火灾安全检查。
    结合国内几十所高校的火灾消防调查得知,当前校园内的火灾消防工作大部分都是由校消防队处理。由于在火灾发生的初期,及时控制火势蔓延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时间,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火灾抢救,及时扑灭火灾才是最重要的。由此可知,构建一支有力的火灾消防队伍,对于火灾消防至关重要,为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作出一定的保障。
    3.3 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上述的研究可知,高校的消防设备落后是造成大学生宿舍火灾严重的重要因素。由此加强大学生宿舍的消防设备建设,对于保障大学生安全非常重要。对于一些改建、扩建和新建工程进行把关,防止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因未落实消防措施而造成了火灾隐患。对于一些老式的建筑,及时进行火灾设备的检查,对于不合格的楼栋,积极的补充一些消防设备,例如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自动喷水设备,新建排烟系统等。对这些建筑进行整改,从而降低火灾隐患。对于一些堵塞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物,全面清查,及时更换失效的消防设备,在各个楼道设置疏散标志和疏散指示灯等。
    结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火灾事故的发生也愈来愈频繁,构建一支强有力的火灾防护系统对于保障火灾防护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梳理近几年发生的一些高校宿舍火灾事件,分析当前我国的高校火灾的发生现状,并从违规用电、用火不够谨慎、消防设备故障以及安全意识淡薄四个方面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开展火灾消防知识讲座、加强火灾安全检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基础设备建设等策略,提高大学生火灾防护的意识,降低大学生宿舍火灾发生的概率。
    参考文献
    [1]贾子利. 高校宿舍火灾预防措施研究[J]. 科技展望,2016,04:316.
    [2]王冬冬. 学生宿舍火灾风险评估[J]. 江西化工,2016,02:116-119.
    [3]符刚. 高校学生宿舍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J].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1:147-148.
    [4]石冬喜,芮延年. 高校学生宿舍火灾风险综合评价研究[J]. 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1:67-6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