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油田火灾预防与应急预案响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4.9应明确全体员工的紧急集合地点。
可在集合地点清点员工人数。集合地点应设在远离火源的安全地点,并且不影响应急车辆及其它应急活动。
4.10 搜救程序。
只有经过培训和指定的人员才可参加搜救工作。
4.11 火灾发生时关闭设备的程序。
设备操作员应知在火灾发生时采取什么行动。
4.12 火灾后的恢复计划。
书面消防应急预案应发给所有部门,并供所有员工参阅并熟悉计划的所有内容,以确保部门内的员工清楚地了解他们在火灾发生时作用和职责。
消防应急预案应是一份实用性很强的用于培训和演练的文件,必须进行消防演习,以测试消防组织应急救火的能力,测试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每次演习后,应对演习效果进行评价,应定期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和修订,以反映人员和工作场所的变动。
5、建立消防安全管理体系预防油田各类火灾的发生
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就是用统一、规范的模式,对各单位实施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以达到自我管理、自主防范的目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既是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单位本质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打牢全厂消防安全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更是建设“平安油区”的有力保障。 建立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就是要将采油厂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纳入到有效的监控体系中,逐步提高全员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
5.1明确消防安全职责。
各单位要规范和落实以下六类人员的消防安全职责:(1)消防安全责任人;(2)消防安全管理人;(3)外包或租赁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业主或负责人;(4)分支职能部门负责人;(5)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消防设施操作维护人员;(6)保安人员,电气焊工、电工、易燃易爆生产管理等特殊工种人员。应确保消防工作组织分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消防安全责任逐级和按岗位落实。
5.2健全消防管理制度。
各单位应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健全“十二项管理制度”,即(1)消防安全教育培训、(2)防火巡查检查、(3)火灾隐患整改、(4)安全疏散设施保畅、(5)自动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维护管理、(6)消防控制室值班执勤、(7)用火用电安全管理、(8)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9)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管理、(10)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组织管理、(12)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12)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奖惩等制度,确保单位组织健全、制度明确,员工做到“四懂、五会”(即懂火灾危险性、懂火灾预防措施、懂火灾扑救方法、懂火场逃生方法,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会开展消防宣传)的要求。
5.3统一消防档案簿册。
各单位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消防基础资料记录、统一防火巡查记录、统一防火检查记录和统一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
5.4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各单位做到“八个制定”,即制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火情处置、火灾第一发现人火情处置、自动消防设施操作、高温作业、变配电室操作、电气线路设备安装操作、燃气线路设备安装操作、火灾事故善后处置等必要的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逐级贯彻落实,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订。
5.5规范消防设施标识。
各单位设置平面图,在平面图上以图例形式,标明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和器材安装配置点、易燃易爆物品贮存点的位置;在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排烟机房、气体灭火系统专用贮瓶间、柴油发电机房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张贴操作规程、维护保养标准、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等;在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等场所张贴警示标示、禁止性标示和应急处置程序等,确保员工认真学习、掌握和执行。通过规范消防设施标识,确保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标识率达到100%、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率达到100%、消防设施合格率达到100%、消防器材配备达标率达到100%。
5.6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维护。
各单位制定落实“八类维护标准”,即针对安全疏散设施、防火卷帘系统与防火门、室内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和防烟排烟系统制定管理维护标准。要明确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责任部门、责任人;采取巡查、专项检查和联动测试等方式开展消防设施检查;根据使用场所的环境条件和技术性能要求,及时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和更换;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对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年度检测和维护,使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工作及时、规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设施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提高灭火自救能力。
在上述六大内容中,必须贯彻持续改进的思想。持续改进是不断强化体系的过程,是通过对体系施行过程中各环节所发现的问题、行为偏差和因内外条件变化所带来的变更,对管理活动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从而从总体上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持续改进保证了体系运行按一定的工作程序构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动态循环系统,而不是一个封闭系统。
6、发生火灾的对策
6.1 发挥义务消防队员作用,及时控制扑救火灾
发生火灾后,要迅速通知全体义务消防队员,按照灭火预案及平时演练要求,动用所有消防设施器材,尽快投入灭火战斗,及时控制或扑救火灾。
6.2 准确报警,争取专业消防队尽快出警
在组织义务消防队员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的同时,要尽快准确报告火警,向消防队讲清着火单位名称、地点、着火部位、着火物、火势大小、有无人员伤亡或被围困、报警人姓名、报警电话、行车路线,以便消防队能够及时调动力量,尽快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6.3 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消防队到达现场后,起火单位要迅速汇报火场及生产流程详细情况,参战人员要严格听从火场指挥人员指挥,采取正确灭火战术,进行明确的作战分工。必要时要及时通知医疗救护、物资供应、公安、安全等部门参与救助,各部门应密切配合,相互联络,协同作战,步调一致,全面展开灭火抢险行动,直至战斗结束。
6.4 消灭残火,严密监护,及早恢复生产
大面积火灾被扑灭后,要迅速对每个过火角落要进行查看,彻底消灭残留余火,防止复燃。恢复生产阶段,消防队伍要留有一定力量,进行监护,防止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再次发生问题。
6.5 清点人员,收操归队
火灾彻底扑灭后,无论专业消防队还是义务消防队,都要清点自己的参战人员,一免在扑救火灾中发生人员伤亡而贻误救助。在确认无误后各自收操归队。
6.6 严格调查,认真总结
对每起火灾事故,都要进行科学、严谨、细致的调查,全面查清火灾事故原因和责任,认真总结火灾扑救中的经验教训,查找预防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严肃处理火灾责任者,构成犯罪的要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杜绝和减少类似火灾事故的再次发生。
7、结论
油田做为油气生产的主要单位,易燃易爆等危险场所点多面广,消防工作当属重中之重。如何做好油田火灾预防和应急预案的响应,是我们每个消防安全工作者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逐步把消防工作纳入到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上来,采用系统化、规范化和动态化的管理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消防应急预案,才能使火灾发生率和危害程度减少到最低。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61号令
3.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06]15号;
4. 吴宗之 重大事故应急计划要素及其制定程序.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2 (1):15 ;
5.黄金夫. 建筑企业如何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 中国建筑出工业版社,20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