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油罐火灾扑救过程中的风险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4.1 加强冷却降温
    对燃烧油罐和临近油罐射水冷却,是控制火势扩大,防止油罐变形破裂的一种有效手段和重要措施。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冷却降温。对燃烧罐实施冷却供水强度一般为0.6~0.8L/s·m,19mm水枪充实水位为15m时,能控制油罐周长10m左右;冷却临近罐(距离燃烧罐直径1.5倍以内的油罐)供水强度一般为0.35~0.7L/s·m。[]注意事项如下:
    应采用扫射的方式将冷却水射流覆盖到整个暴漏区域上。
    根据罐间距和风向情况,除非火焰与邻近储罐接触或辐射热把临近油罐油漆烤焦,否则不必直接冷却邻近储罐。
    如果对临近罐温度和吸收热量不清楚时,应从远处频繁施放射流检查,如果产生蒸汽,则应进行冷却,直至不再产生蒸汽。
    冷却时最好将水流以扇形展开形式施放到罐壁和罐顶,切不可长时间直流水冲击罐壁某一部位。罐壁受热钢质强度下降,受到直流水冲击有罐体变形的危险。
    罐顶掀开油罐和浮顶罐,要注意罐顶绝对不能施水。
    着火罐有保温层时需要破拆掉保温层后再施水冷却,或者条件允许时直接出泡沫灭火。
    泡沫使用温度一般在147℃以下,油罐燃烧时间长,油品和罐壁的温度较高,则无法使用泡沫直接灭火。此时需要破拆保温层,对罐体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再灭火。
    4.2 实施工艺灭火
    在扑救油罐火灾中,工艺灭火措施往往起到关键性作用,运用得当,可以解决其他方法不易解决的问题,是火灾扑救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科学、有效的方法。
    油罐火灾常用的工艺灭火措施主要有:关阀断料、开阀导流、搅拌灭火、填充物料、系统置换、排除积水、筑堤倒流7种。应该根据现场情况,在专家的指点下科学使用。如果盲目尝试,运用不当,不但起不到灭火的作用,还会导致大面积的火势蔓延或其它严重后果。
    4.3 灭火准备和总攻
    扑救着火油罐一般要经过冷却保护、灭火准备和发起总攻三个步骤。要充分备足消防车辆和灭火剂,消灭地面流淌火。最后在统一指挥下,发起总攻。在灭火成功后,要继续冷却,防止复燃。
    往液面上加注泡沫时要做好预防油沸溢的准备。
    如果是呼吸阀或油罐裂缝处发生火灾,可以利用石棉毯或者湿毯子覆盖使火窒息。
    灭火期间要严防油品流入下水井,但要及时排出防火堤内多余的水。
    5、其它注意事项
        消防车应尽量停在上风或侧上风方向,做好有毒气体和辐射热的防护工作,并且留有机动力量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在整个扑救过程中都要时刻观察火情变化情况,发现沸溢喷溅的征兆,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车辆和个人都要与罐体保持安全距离,必要时消防员要着铝箔隔热服。如果要对着火原油罐冷却,则必须先破拆保温层。
    5.1 防沸溢喷溅
    沸溢是原油等宽沸程油品经过长时间燃烧后特有的火行为。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式(1)来测算沸溢发生的时间:
                            (1)
    式中 , T - 预计沸溢发生的时间,h;
           H - 贮罐中液面的高度,m;
           h - 贮罐中水垫层的高度,m;
           V0 - 油品燃烧的线速度,m/h;
           V1 - 油品的热波传播速度,m/h;
           k - 提前系数(贮油温度低于燃点取0,温度高于燃点取0.1),h/m。
    一般说来,一次油罐火灾可连续发生几次沸溢,两次沸溢时间间隔最短为30min,最长为135min,沸溢的平均间隔时间为90min。[]发生沸溢前一般有如下征兆:
    油表面有大量油泡沫产生,呈翻涌蠕动现象,此现象会出现2~4次。
    火焰增大、发亮、变白,火舌形似火箭,烟色由浓变淡。
    金属罐壁颤抖,罐体发出强烈的噪声。此外,现场还有罐内油品发出的剧烈“嘶嘶”声。
        若出现以上征兆,指挥员要立即下达撤退命令,待沸溢或喷溅发生后,再抓住时机进行灭火,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5.2 人员安全距离
    油罐火灾属于典型的池火灾,因为是在敞开的环境中,由于空气充足,燃烧较为充分,生成的毒害气体和烟尘较少,热辐射就成为了危害人员和设施安全的最主要因素。强烈的热辐射使消防人员无法靠近,使扑灭火灾、冷却油罐的行动更加艰难。
    对于安全距离的研究,目前尚无统一的定论,但可以通过热辐射通量的计算模拟得出。东华大学曾对消防服用织物的热辐射防护性能和传递性做过试验研究,并以某一类样品为例得出了储罐火灾中消防员可接受的热强度的安全临界量为17.8kW/m2。苑静、宋文华、张茹、谢树俊[]通过对10×104m3原油储罐发生罐内池火灾事故后果定量分析,得出消防人员针对10×104m3原油储罐罐内池火灾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时的安全距离为79.15m。肖兰[]在历史经验数据的基础上采用matlab编程以及经验公式,得出了在有风和无风两种情况下消防人员在火灾初发时进行近距离灭火的安全距离。
    油罐火灾扑救安全距离的研究只能作为参考,在灭火行动中,还是需要依据经验和现场情况确定灭火安全距离。一线消防员必要时可以穿着隔热服参加战斗,同时由后方射水掩护,能够起到一定的抗热辐射作用。
    5.3 保温层的破拆
    为了节约运行成本,出于工艺需求,原油罐外壁上基本上都敷有保温层。保温层有良好的隔热作用,也阻挡了冷却水对着火罐罐壁的冷却作用。
    石油储罐保温层主要由保温板材、支撑件、捆扎件、防护层、防雨檐等构成。保温板材是保温层的主材,目前国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岩棉板;另外一种是复合硅酸盐板。[]
    对保温层的破拆可以使用切割锯、消防钩,以及手持式砂轮机等工具,按照从上至下,先上风后下风的顺序进行破拆。但是在破拆期间如何有效保护破拆人员安全是个问题。
    6、结束语
    本文概述了原油罐火灾的起火原因,从水沸溢、油沸溢、火焰特点、罐壁变化等几个方面深入说明了原油罐火灾的特点,提出了冷却保护、灭火准备和发起总攻三个扑救着火原油罐步骤,并就灭火期间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要更好的加强原油罐火灾扑救期间风险防范,就需要我们从日常的六熟悉工作做起,切实搞清辖区原油罐的情况;加强演练工作的开展,强调演练贴近实际;强化指挥员的理论基础和火场指挥素质;提高消防员令行禁止的作风。如此,才能在火灾扑救期间,真正起到保护我们消防人员安全的目的。
   
    参考文献:
    []  SY/T 6306-2008,常压储罐的灭火处理[S].北京:国家发展和改
        革委员会,2008.
    []  王士芳、仲继文、王静深. 沸喷油品储罐火灾事故的处理[J].
        油气储运,1999年05期
    []  谭科峰.基于FDS的水喷淋热辐射防护效用研究[D].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2011.
    []  范继义. 油库千例事故分析[M]. 中国石化出版社, 2005,
        28-34.
    []  GB 50183-2004,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S].北京:中
        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4.
    []  GB 50183-2004,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S].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4.
    []  易贤仁. 火灾情况下钢结构性能分析[J]. 武汉科技大学学报,
        2005, 27(1):54-57.
    [] .油罐
        火灾特点及其扑救措施注意事项[Z].安全管理网.2010.
    []  王士芳、仲继文、王静深. 沸喷油品储罐火灾事故的处理[J].
        油气储运,1999年05期
    [] 苑静、宋文华、张茹、谢树俊. 原油储罐池火灾状态下消防救援
        安全距离的研究[J].消防科学与技术,2009,28(2):124-126.
    [] 肖兰. 油罐火灾灭火安全距离的研究[J].安全、健康和环境,
        2011,11(11):20-22.
    [] 任峰、吕有为、柳德俊. 石油储罐外敷保温层情况下的灭火冷却
        问题[Z].百度文库,201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