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宿舍火灾隐患及其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6日

        三、学生宿舍防火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因此,学校消防安全必须走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路子,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必须明确责任、建立组织,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
        根据学生宿舍范围广、人数多的特点,学校应从管理职能部门、学生的安全教育、辅导员、学生会值周组、消防设施的配置、安全出口管理这几个方面着手,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齐心协力做好学生宿舍的防火工作。
        1.管理职能部门的责任
        职能部门(包括保卫处、学生处、舍务处等)应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职能部门应经常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督促,查找并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职能部门在消防安全方面还应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约束。不仅要对造成火灾、火情的学生进行纪律处分,对多次被查出违章用电、点蜡烛、抽烟并屡教不改的学生也应予以纪律处分。
        2.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预防火灾隐患,一靠思想教育、二靠制度规范。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不安全行为是预防火灾隐患的根本性工作。因此,学校应把防火安全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职能部门应经常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如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消防警示教育等,使学生懂得宿舍火灾隐患的危险性,明白火灾的严重性和防火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真正筑起安全防线。
        3.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学生遵纪守法自觉性
        经常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有关法律知识和校规校纪,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并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生在宿舍内应自觉遵守防火安全的规定。
        4.提高学生自防自救的能力
        逃生和自救的教育在我国开展的比较少,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学生中进行逃生自救教育,特别是日本,他们在大、中、小学中,甚至在幼儿园就进行逃生自救教育,所以日本人在遇到灾难时的沉着表现和他们经常性教育是分不开的。俗语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绝大多数火灾都有突发性,因此,学校定期组织师生进行防火培训,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使他们掌握一定自防自救的知识和技能。
        5.辅导员是学生宿舍防火的重要因素
        辅导员同样应接受消防安全教育,了解防火的重要性,从而把防火列为对学生日常管理的内容之一,经常对学生进行教育、提醒和突击检查。
        6.学生会值周组是学生宿舍防火的重要环节
        学生会值周组应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特别是在晚上,发现学生有使用电器、点蜡烛、抽烟等行为,要及时制止,并报学生处或舍务处记录在案。
        另外,还可以在每幢宿舍楼组建学生消防安全小组,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学生安全员是学生宿舍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力量,在经过培训的基础上,他们可担负发现、处理和报告火灾隐患及扑救初起火灾的任务。
        7.合理配备消防设施
        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学生宿舍应合理地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如灭火器、消防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等。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8.宿舍楼安全出口实行有效管理,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
          学校管理和消防安全存在矛盾。目前, 很多学校一方面为了安全, 另一方面为了方便对学生的管理, 在公寓的楼梯间或对外出口均设置了铁栅栏门, 使安全疏散通道不能保持畅通, 一旦出现火灾及意外事故, 给学生安全逃离火场及组织人员施救将会带来很大困难, 学校管理和消防要求之间的矛盾显得特别突出。因此应对宿舍楼安全出口实行有效管理,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
        党和政府对学校防火安全工作极为重视,教育部先后下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学校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2003年12月2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全国性的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着重强调“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2009年7月3日教育部第20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并经公安部同意,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总之,各相关部门和学生都要对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引起高度重视,本着对学生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或减少宿舍火灾事故,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营造安全温馨的“家”,为学校的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的育人环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3】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2005
        【4】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发〔2004〕10号
        【5】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教发〔2002〕6号
        【6】《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部 公安部 第28号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