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火灾事故分析及消防安全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2日

    3.2地铁的应急设备
    (1)声光报警设备
    FAS(Fire Alarm System)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遇到火灾时的操作:
    当工作站收到火警信号时:
    ①“火警信号”的红色图标闪烁、蜂鸣器鸣响。
    ②立即报火警具体位置,并派人(或闭路监控)现场察看情况。
    ③现场确认是真实火情,按下面板上的“火灾确认”图标,系统启动相应的联动装置(如警铃等)。同时通知相关的值班主管人员, 必要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④现场确认是非火情,误报原因(如抽烟、消杀、粉尘等)产生火警信号,按下面板上的“火警取消”图标,并按下面板上的“火警确认”图标,此时红色图标变为常亮、蜂鸣器静音,若主机显示火警信息为“正常”。按下“系统复位”图标,系统将恢复初始状态,并做好相应记录。
    (2)应急照明设备
    发生火灾后,当火势蔓延很快影响正常照明时,车站启动应急照明设备:EPS应急电源,应急照明灯等。保证乘客在疏散过程中看清路线,避免不必要的碰撞和踩踏事件的发生。
    (3)疏散诱导设备
    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乘客资讯系统可迅速、直观、优先播放紧急疏散和防灾等文本和图像信息,以便预先告之和引导乘客沿着火灾逃生路线进行撤离,起到辅助防灾、救灾的作用。
    (4)消防通信设备
    车站工作人员随身携带无线电通讯设备(800兆),保证现场工作人员与车控室随时保持联系,使疏散工作更顺利。若无线电通讯设备不能使用时,站台、站厅的消火栓附近都安装有消防电话,可以通过消防电话与车控室联系,保证在火灾过程中的通讯工作。
    4 地铁消防安全疏散
    4.1  乘客疏散
    (1)站厅火灾。如乘客在站内遭遇火灾, 火势烟雾会沿通道向地上蔓延, 乘客要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下, 以最快的速度选择距地面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
    (2)列车火灾。车内火灾会产生大量烟雾、 毒气, 从车顶向下扩散, 遮挡照明灯, 降低能见度; 乘客可能吸入大量毒气, 发生中毒昏迷; 同时还会造成停电。这时要采用以下方法: 一是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距起火点的距离及火势大小, 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 二是如果在烟雾中逃生, 应逆风而行,身体成匍匐状态, 避开烟雾毒气的袭击。可用口罩、头巾、衣袖或其他织物捂住口鼻呼吸, 以减少烟尘吸入, 防止中毒或窒息; 三是车门打不开时, 在未着火的部位将面向站台方向的玻璃窗砸开逃生。
     (3)区间隧道火灾。着火客车迫停在区间隧道时, 乘客自然分成两部分分别向隧道两端疏散。乘客可借助手机等光亮, 下车顺着轨道向车站站台撤离, 但须远离轨道行走, 以免慌乱中不慎触电。
    4.2 站台工作人员的疏散工作
    准确确定起火位置、火势大小、被困人员数量; 启动所有应急设备; 利用事故广播系统正确引导被困人员按照疏散指示标志疏散, 不能造成站台、 站厅内的乘客慌乱, 以免发生拥挤踩踏; 积极采取措施控制火灾蔓延。
    4.3 车站运营单位的疏散工作
    车站运营单位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配备救援器材设备, 并定期组织演练。发生火灾时, 车站运营单位和工作人员应立即报警并疏散人员,采取相应的紧急救援措施。
    5地铁火灾的预防
    火灾预防在城市地铁系统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的各个阶段都应引起充分重视,本文主要从人和设备两个方面探讨如何做好地铁火灾预防工作。
    5.1人为预防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海报、网络等形式加大对市民的地铁防火宣传教育力度 在地铁车站醒目位置长期做好防火宣传,使乘客增强和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和掌握安全自救逃生技能。加大地铁员工职业道德和岗位业务技能培训力度,重点对主管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 使其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懂得火灾的预防、扑救和逃生方法,尤其是对一些日常的火灾隐患,应能够及时地发现和消除,把火灾的发生遏制在萌芽状态。
    加强设备检修工作 减少由于地铁系统自身设备故障引起火灾的机率,尤其是建设和运营时间较早的地铁系统,更不可忽视这一点。因为在系统设备老化程度较大的情况下,出现一点儿小的故障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带来大的损失
    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灾指挥机构,还要协同公安、消防、救护等相关部门对应急预案进行有针对性的联合演练。确保其实用性,加大对乘客吸烟及携带危险品等不良行为的检查力度。定期对地铁系统设备,周边商铺和人员进行消防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5.2设备预防
    5.2.1 使用功能及装饰装修材料
    (1)由于地铁的火灾特殊性, 发生火灾时扑救难度较大, 如果不对地铁内部及周围相邻的商业等公共场所严加控制, 造成地铁与商业疏散交叉、混用, 增加地下部分的可燃物荷载, 增加火灾发生几率, 将对地铁的灭火救援造成很大困难。所以, 地下车站站厅乘客疏散区、站台及疏散通道内不得设置商业场所。
    (2)地铁的车厢、扶手、座位、设备管线、车站站台、墙壁、天花板等材料应全部为不燃或阻燃材料; 车厢内要配有备用电源, 在火灾停电时要保证相当的照度; 自动推拉门在停电时应能够自动开启,以利于人员疏散。
    5.2.2 自动控制及火灾报警设施
    地铁隧道内必须采用能探测两种以上环境参数的探测器, 防止误报。接到报警信号后, 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开启并控制风机、水泵、紧急照明、气体灭火装置等各种紧急救援设备; 若电路中断, 备用电源可启动救援设备。
    5.2.3 消防灭火设施
    按规范配置足够的消火栓和灭火器, 消火栓系统布置在站厅、站台层的下部以及区间、人行通道内, 在车站的出入口附近设有与外部消防车接口的消火栓, 方便外部救援力量的支援;在隧道内设置消火栓、 应急照明和报警电话, 保障在紧急状态下能够使用; 地铁列车车厢内设置灭火器材; 重要设备房分别配置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和自动气体灭火系统;应设置轨道消防车, 便于火灾时消防救援力量能够迅速靠近。
    5.2.4 防排烟系统
    由于地铁空间相对封闭, 应结合规范和各线路的特点设置防排烟方式, 地铁站的站台、站厅、管理用房均应设置独立的排烟系统。
    (1)隧道防排烟方式。火灾时, 关闭全站的通风空调系统, 打开隧道屏蔽门和排烟风机, 逆着乘客疏散方向排走烟气, 迎着乘客疏散方向送新风, 并通过排烟产生压差, 由站厅层出入口经站台层补风。
    (2)站台层防排烟方式。火灾时, 关闭全站的通风空调系统, 打开站台层相应防烟分区的排烟风机, 打开屏蔽门和隧道风机排烟,并通过排烟产生压差, 由站厅层出入口补风。
    (3)设备管理用房防排烟方式。火灾时, 关闭全站的通风空调系统, 排烟风机开启, 通过合理的气流组织, 烟气从车站两端的通风井排出,保证乘客迎着新风疏散。
    5.2.5 紧急疏散系统
    (1)火灾时, 应保证所有闸机、车门自动向疏散方向敞开, 所有电梯朝安全方向行驶, 疏散通道、 安全出口的宽度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保证6 分钟内将乘客及工作人员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2)在乘客流动频繁的大厅、通道等部位或超过防火分区面积设置防火墙(门)有困难的地方, 可以采用防火卷帘代替, 防火卷帘应具有延时下降功能或设置小门。
    (3)至少应有一个无障碍出入口, 即设计成斜坡道或坡度小的自动人行道或垂直电梯, 直达站台, 供残疾人和妇幼乘客使用。
    5.2.6  安全疏散辅助装备
    (1)移动照明灯和扬声器。为了保证火灾时的正常照明, 在疏散走道出入口、 过道、 拐弯、 疏散楼梯等位置布置移动照明灯具。扬声器供引导人员疏散、 寻找被困人员和消防队员对话使用。
    (2)防烟防毒面具、逃生头盔、毛巾和口罩。这些装备放置在列车和候车大厅等人员密集处, 保护疏散人员的呼吸器官, 延长人员在高温、浓烟、毒气情况下的生存时间。
    (3)空气呼吸器、隔热服和避火服。主要供地铁管理人员使用, 便于在第一时间接近火源, 处置初期火灾。
    (4)锤子、斧头等破拆工具。主要放置在列车内部,便于火灾时开辟逃生通道或隔断可燃物。
    5.2.7 灭火救援措施
    (1)在停车场和车辆段设置地铁救援基地, 成立地铁专职消防队(站) , 配备地铁专用的抢险救援消防车辆装备。地铁火灾有其特殊性, 当火灾初期不能通过地铁内专职消防队(站) , 配备地铁专用的抢险救援消防车辆装备。地铁火灾有其特殊性, 当火灾初期不能通过地铁内部消防设施有效扑救时, 为防止火灾扩大, 必须采用专业的地铁抢险救援消防车辆装备展开战斗, 而要能够熟练使用车辆装备进行灭火救援工作, 必须成立地铁专职消防队(站)。
    (2)由于地铁火灾的特殊性, 如果专业的地铁灭火救援消防车辆装备不能充分利用, 不但会浪费资源, 而且会贻误战机。所以, 应在适当位置设置路轨两用车进入轨形区的专用平台, 并且为保证灭火救援的及时性, 应对每个车站站点进行设计优化, 满足履带式消防车辆等特种消防装备的进入, 缩短消防队员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
    (3)对于一些较长的区间隧道, 仅靠车站出入地面的安全出口或路轨两用车平台, 会延误灭火救援时机, 尤其是车站出入地面的安全出口, 在火灾时既是人员疏散的出口, 又是灭火救援的进口, 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交叉人流疏散, 减缓灭火救援速度, 贻误战机, 所以应考虑设置竖直救援通道。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地铁建筑不同于一般的地下建筑,结构复杂而且封闭。大量电气设备聚集,一旦发生火灾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加强地铁消防安全是发展地铁事业必须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此方面虽然已取得了许多成果,但仍有大量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与解决。
    本文在深入分析地铁火灾特点及原因的基础上, 阐述了地铁运营系统中的火灾危险源辨识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地铁主要消防措施,对火灾中的人员疏散问题进行了探讨, 并对预防地铁火灾提出了可行的措施,为地铁建设和管理部门保护乘客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火灾人员伤亡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杨志杰,沈纹.地铁消防安全状况及对策,消防科学与技术,2002.
    [2] 欧阳冰.打造地下通途 北京地铁消防状况透视,时代消防,2003.
    [3] 耿东升.浅谈地铁消防技术,安防科技,2010.
    [4] 许清明.上海地铁消防系统的设计与使用管理,中国市政工程,2010.
    [5]张天巍,郭惠.  地铁火灾的特点及原因分析[J]. 中国科技信息. 2007(17)
    [6] 谢杰西.  试论地铁火灾特点及原因[J]. 科技促进发展. 2009(12) 
    [7] 蔡芸.  我国地铁的主要消防设施和消防问题[J]. 消防科学与技术. 2006(02)
    [8] 李萌,傅云飞.  地铁消防安全疏散探讨[J]. 消防科学与技术. 2011(01)
    [9] 丁杰.  地铁火灾特点及预防措施探讨[J]. 科技信息. 2011(01)
    [10] 高蓓.  地铁火灾特点及防范救援初探[J]. 现代城市轨道交通. 2010(04)
    [11] 朱惠军.  城市地铁火灾的特点、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J]. 安防科技. 2011(03)
    [12] 王皎.  我国地铁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探讨[J]. 中国公共安全(学术版). 2011(01)
    [13] 张渺.  地铁火灾事故分析和消防安全对策[J]. 内江科技. 2011(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