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列车在隧道发生火灾时乘客疏散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4日

2 乘客的疏散
  列车在隧道内发生火灾时,司机尽量维持列车运行至站台,如果列车能够到达进站,则乘客疏散按照列车在站台发生火灾的方法组织。
  下面主要讨论列车在隧道内火灾并无法动车时的乘客疏散。隧道内的空间有限,密封性较大,空气质量差,乘客的疏散比较困难,所以列车在隧道内发生火灾,首先按照送风排烟和人员疏散的基本原则进行组织,最大努力的做好现场环境的优化;其次有序的组织乘客的疏散。
2.1 送风排烟和人员疏散的基本原则
  为了更好的保证乘客的安全,列车在隧道内的不同区域和列车不同位置发生火灾,送风排烟的方向和乘客的疏散方向根据情况分不同的原则。
  ⑴ 应立即起动环控风机进行通风、排烟、降温。
  ⑵ 列车上人员只往单方向疏散时,应往与人员撤离的相反方向送风,同时另一端排烟,引导人员能迎风撤离。
  ⑶ 列车前部或后部发生火灾,且列车上人员需往列车头尾两端分别双向疏散时,应往多数人员撤离方向相反的方向送风,同时另一端排烟,以引导多数人能迎风撤离。
  ⑷ 列车中部发生火灾,且人员需往列车头尾两端双向疏散时,离列车近的车站应排烟,而离列车远的车站应同时送风;而当列车此时正好位于区间隧道中间时,则应往列车的行车方向进行送风、另一端同时排烟。
  ⑸ 无法判断列车上火灾位置时,按列车中部火灾模式组织人员疏散和采取环控模式。
2.2 乘客的疏散组织
  ⑴ 列车在隧道发生火灾不能动车时,司机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行调,并广播安抚乘客。接到行调通知疏散乘客的命令时,司机按行调指示降下受电弓 ,关闭列车钥匙,戴好防毒面具,接到车站人员前来引导的信息后打开疏散门,按照排烟和人员疏散的原则组织乘客疏散,并进行灭火。
  ⑵ 车站接到行调的命令司机的联系后,第一时间打开隧道安全照明灯,组织工作人员戴好防毒面具,带好通讯工具和广播打开靠近事故区间的端墙门,引导和疏散乘客进入站台安全区域。为了防止乘客偏离疏散乘客线路或被障碍物绊倒,车站员工携带手提灯引导乘客,驻守在交叉口、隧道门和其他危险地方。
  ⑶ 在完成疏散乘客出清隧道后,车站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做好自我保护后,进入隧道巡视所有下车乘客可能走过的轨道线路,负责线路出清工作。负责线路出清人员须按照正常行车方向,由后方站步行至前方车站,确保轨道上已全无乘客及障碍物,然后通知车站,由车站通知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
  ⑷ 在事故处理完成恢复运营时,行调必须组织第一列车不载客限速进入发生过的故障点,并安排专门的人员登乘协助司机加强瞭望,确保隧道内安全方可正常运营。
3 结论
  地铁是特殊的交通工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不能够及时的疏散乘客,将会带来不可想象的灾害性的后果,最近因火灾造成的严重灾难,韩国大邱地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韩国大邱地铁能及时的做好乘客的有序疏散组织,也许伤亡降低很多。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地铁是促进城市发展的脊柱,是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工具,承载着乘客的输送,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时刻做到仔细检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安全。但有时的事故发生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一些不安全分子的故意捣乱,是现在社会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制定充足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灾害。
  本文只是对列车发生火灾时乘客的疏散问题的探讨,具有一定的局域性。地铁的站台,站厅,设备区发生火灾时乘客的疏散也存在着不同疏散组织,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西安地铁规章制度
[2] 何宗华,汪松滋,何其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3] 张天巍,郭惠. 地铁火灾的特点及原因分析[EB/OL].( 08-12-15 ) http://www.studa.net/
[4] 罗一新.关于地下铁道火灾防治措施的思考[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4,14(7):70~73
[5] 胡忠日.安全疏散研究的国内外动态和发展趋势[J].消防科学与技术,2001,20(6):7~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