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现代社会高层建筑火灾特点及处置

作者:杨明明 解江 杨志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2日

     摘要:我国在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建设更加迅猛的发展起来,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随之,城市用地也愈发的紧张,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而相对的消防工作也要同步提升。在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建设中,要认清高层建筑的现状,强化专业技术装备的配置,加强专业技战术应用和对策研究,使我们消防部队在灭火救援中得到更好的成效,做到防、灭结合的效果。

    关键词: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疏散

    0、引言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城市建筑日益向着大型化、多功能化、高层化、地下化发展。这些建筑往往有着这样的特点:人员密集、结构复杂、疏散困难、可燃物装修多等,一旦发生火灾,将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针对高层建筑的特点,从分析高层建筑火灾特点和扑救难点入手,就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工作进行分析。

    1、高层建筑的定义及发生火灾的特点

    凡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包括首层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和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公共建筑,及2层和2层以上的建筑高度超过24m的厂房或库房,都属于高层建筑。随着商业和工业的迅猛发展,河北省石家庄市高品位、智能化、现代化的高层建筑(高层民宅)和用于工业生产的高层厂房、仓库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彰显着新时期发展的成就,但也为消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由于高层建筑具有本身的一些建筑、应用等方面的特点,根据这些,我们可以归纳出高层建筑的火灾特点及消防工作开展的利弊:

    1.1 楼层高,建筑内竖向井道多,可燃材料多造成火势蔓延快 高层建筑主体建筑多,楼层较高,如石家庄市的河北省联通分公司枢纽大楼就有43层,连同发射塔共计196m。建筑内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风道、电缆井等竖向井道多,如果防火设施不到位,发生火灾时就好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形成“烟囱效应”。据测定,在火灾初期阶段,因空气对流,在水平方向造成的烟气扩散速度为0.3m/s,在火灾燃烧猛烈阶段,由于高温状态下的热对流而造成的水平方向烟气扩散速度为0.5~3m/s;烟气沿楼梯间或其它竖向管井扩散速度为3~4m/s。如一座高度为100m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半分钟左右,烟气就能顺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

    1.2 疏散途径少、难度大高层建筑一是层数多,垂直距离长,疏散到地面或其它安全场所的时间长;二是人员集中,影响消防员登梯的速度和人员疏散的时间,贻误了灭火救援的时机;三是发生火灾时由于各竖井空气流动畅通,火势和烟雾向上蔓延快,普通电梯在火灾时因不防烟火或停电等原因而无法使用,因此,多数高层建筑安全疏散主要是封闭楼梯,而楼梯间内一旦窜入烟气,就会严重影响疏散。这些都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进行疏散的不利条件。

    1.3 功能复杂,起火因素多高层建筑层数多,面积大,大多综合性较强,使用功能复杂,集餐饮、娱乐、宾馆、商店、办公等于一身。如石家庄市的联邦•东方明珠,位于河北省会东南分区核心地段,占地88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项目包括18万平方米的商业和6个高层住宅,以99.8m建筑高度,造就省会东南绝对制高点。东方明珠分居家超市、主题家私、联邦百货、娱乐之星、时尚休闲美食五个商业组团,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办公于一体,其功能复杂多样,使用单位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各项管理制度就不容易落到实处,火灾隐患和漏洞就容易出现。一是复杂多样的功能,使用的电器设备多,用电荷载大,如果管理不善,出现电器使用不当、乱拉乱扯电线、随意增加负荷等,就会造成电线短路而引发火灾。二是功能多样,结构复杂,设计、施工难度大,稍有疏忽,都会埋下火灾隐患。三是使用明火部位多易引发火灾。同时,高层建筑落雷机会比一般建筑多,如果避雷接地出现问题,也可能在雷击时引发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