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简述我国工业固废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陈家军  来源:《基层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摘要:工业固废主要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伴随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通常包括一般的工业固废以及危险性工业固废两大类。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领域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伴随产生的工业固废的量也逐渐增多,基于其总量大涉及面广、管理困难以及处理成本相对比较高等特点,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导致二次污染;在人类社会对于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对其进行合理利用不仅是一种现实需求,同时也是现今社会转型的内在需要,因此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迫在眉睫。但现今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工业固废的处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相关问题及对策进行简述。

关键词:工业;固废处理;问题;对策;分析

引言:当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环境、大气、土壤和固态废弃物污染问题相当严峻。国家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政策以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众多污染和废弃物的处理中,以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技术为环保技术研究的重点,并以每年15%的速度进行投资规模的扩大。然而,我国固废处置技术却没能跟得上经济发展的速度,仍处在在持续恶化的阶段。强化固废处置技术的发展,加大研究的投资力度和广泛关注度,是目前遏制固废处理问题进一步扩散的重要途径。随着近些年工业领域的快速发展,工业固废的产生量也日渐增多,这既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迫在眉睫。本文对工业固废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对策来进行解决。

1.工业固废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类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我国对于工业固废的处理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总体而言还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状况,在工业固废的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1工业固废处理能力不足

随着工业领域的快速发展,工业固废的形成量持续增加,究其原因,一是目前固废的处理技术薄弱,大部分还停留在对国外技术的吸收引进阶段,缺乏高端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工业固废的处理装备虽然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但仅能满足一般的废物处理,对于相关核心的技术水平以及装备的可靠性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很大。二是,关于工业固废处理的地方保护主义相对比较浓,导致在这一块市场中存在一定的不正当竞争,市场的混乱导致了固废处理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1.2对工业固废处理的管理不足

目前国家制定了排污许可证制度及排污收费的标准,但是在污染型生产企业中,关于工业固废的生产和排放并没有进行细化的监管,关于工业固废的运输及处置过程也比较敷衍,环保部门对于企业固废的生产、转移以及最终处置结果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每年都有一定的工业固废随意倾倒丢弃。

1.3对于环保产业的服务不完善

目前我国关于环保的宣传已经比较广泛,但是该产业的社会化以及专业化的程度相对来讲还比较低,尚未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虽然环保的口号已经广为人知,但是关于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环保产业的相关政策以及环保机构应对环境污染的应急机制还存在不足,政府部门对新技术新工艺支持推广及固废产生企业与处置企业的引导等相关服务不够完善。

2.我国固废处置技术发展现状

现阶段,我国固废主要分为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三大块,其中工业固废的比重最大。据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统计,21世纪之初我国工业固废年总产88746万吨,并以每年10.2%的增长率持续上涨,至2015年我国工业固废总量高达37.92亿吨,远高于《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的我国32.21万吨工业固体废弃物产量的目标。在工业发展迅速时期,我国未来几年的工业固废产量可能会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并在2021年突破年产量98亿大关。生活垃圾的产量也呈现出连年递增的发展趋势,且年产量复合增长率为5%。

总的来说,我国生活垃圾的清理速度远不及产生的速度,所以垃圾围城的现象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目前,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相对简单,主要包括堆肥、焚烧和批量填埋几种方式。随着生态环保意识的加强,垃圾集中焚烧逐渐取代其他几种方式,成为处理生活垃圾的主要方式。我国环境治理方向上的投资主要分布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建筑项目环保投资、工业污染治理投资三个方面。工业固废治理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建筑项目环保投资、工业污染治理投资三方面的投资比重分别为4%、8%、8%。足见,固废处理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比重不断增加。

3.加强工业固废处理的对策

3.1提升工业固废处理产能

工业固废对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同时也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面对现今产能不足的问题,一是要对工业固废进行分类回收资源综合利用,将工业固废进行分类回收以提升工业固废的处理量;二是提高处置产能,推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需要尽快进行环保产业的投融资制度的更新,在拓展投资渠道的同时建立更为完善的经济市场机制来促进工业固废处理行业的多元化,同时也调动全员环保的积极性,积极的鼓励资金充足的企业参与融资;三是政府需要进行政策上的扶持,在这工业固废形成较多的领域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以及补助政策上的倾斜。

3.2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

针对管理问题,一是需要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工业固废生产、运输及处置企业依法进行备案登记,做到来源有登记,处置有记录,保证信息的实时公开透明;三是对于固废处置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审批和环保税征收,设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保障固废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3.3增强对环保行业的扁平化管理

根据工业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需求,逐步推进政策服务的规范化,同时还要加强对于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宣传,建立起一批示范性工程案例;其次还要加强环保部门对于工业固废管理以及各级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同时简化环保产业的审批流程,逐步完善环保产业的立法,保证执行时有法可依,同时提升自身执法监督的能力,逐渐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应急和预警机制,以期更快的实现对工业固废全过程的管理,形成更为完善的工业固废监管体系。

总结:工业固废放错了地方就是浪费同时污染环境,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可以回收利用。但是目前固废处置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处理能力不足、管理能力不足以及配套服务不完善等四个方面。面对这些问题可以从提升工业固废处理产能、加强行业监管并规范市场以及增强对环保行业的扁平化管理等方面来进行解决。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固废处置的技术难度较大,且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目前,我国固废处置技术远远低于固废的产量需求,总的来说,处理体系不尽完善、处理规模过于琐碎且未来发展方向尚不明确、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因此,重视生态产业发展、提升固废处置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的处理办法,是推进固废处理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与资源化技术通过验收[J].氯碱工业,2017,53(08):46.

[2]高姝.锦州市固体废物排放现状分析及防治对策[J].绿色科技,2017(02):48-49.

[3]刘琦.河北省工业固废污染与管理对策研究[J].商,2016(05):62.

[4]工信部:促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较快发展[J].水工业市场,2011(12):3.

[5]十二五固废利用率剑指50%相关规划即将出台[J].商品混凝土,2011(11):23.

[6]吴文萍,胡小龙,金治丽.绍兴市越城区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和处理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09,28(04):89-9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