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研究

作者:黄紫豪 卢云鹤 颛孙紫薇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0引言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严重,许多城市已经被垃圾所包围,生活垃圾产出量剧增。环境问题,已不仅仅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现已成为吞噬经济成果的恶魔。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18个省区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并且荒漠化还在以每年1万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长。因此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1 垃圾处理分类收费制度模型

1.1 减量化效果分析

①首先选择日本作为参照,日本在不同城市采用不同的垃圾处理收费模式,生活垃圾被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大物件垃圾。以日本滋贺县寿山市为例,居民每年能低额购买可燃垃圾袋110袋(其中大袋20日元,小袋17日元),从111袋开始收取额外金额(每袋收费150日元);居民每年能免费领取不可燃垃圾袋56袋,从57袋开始收取额外金额(每袋收费150日元)。

②再以台湾台北市作为参照。台北市2007年实行生活垃圾处理分类征收费用制度。专用垃圾袋用于收集不可回收的垃圾,政府的垃圾收集车只收集专用垃圾袋盛装的垃圾。可回收垃圾可免费由清洁队回收。即台北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在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一般垃圾和资源类可回收垃圾的基础上。自推行分类收费制度以来,台北市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提升了资源的回收率。

最后可以得知,选取寿山市、台北市作为参照,尽管垃圾分类的收费方式不同,但是垃圾减量率以及资源回收率都呈现明显上升状态。这说明采取垃圾处理分类收费制度,能够对垃圾总量带来良好处理效果,有很大的推广空间。

1.2 模型的建立及求解

在上述分类模型的基础下,本文对垃圾收费进行假设。考虑到特殊垃圾的直接二手利用以及有毒废物垃圾的自身性质,所以不对其进行回收收费假设。本文以华北地区的城市为例,发现不同类型城市的五种垃圾回收费用差距较大,费用-城市折线图进行比较,如下图所示:

201903081043.jpg

[参考文献]

[1]吕君, 张樱. 基于供求视角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费制度研究[J].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 48(2):154-159.

[2]银正一, 王鸿飞, 张新月. 垃圾分类收集对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的影响[J]. 节能与环保, 2016(4):68-70.

[3]陈敏霞. 北京市生活垃圾收费的定价研究[D]. 北京工商大学, 2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